浙江

3773考试网计算机等级考试浙江正文

二级动漫设计考试大纲

来源: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办公室 2008-12-17 23:23:37

基本要求


1.  掌握数字媒体的基础知识;


2.  掌握动漫设计艺术基础知识;


3. 掌握动画的基础知识;


4. 掌握动漫作品的基本制作技术(在PhotoShop、Flash、3DS MAX、Maya中任选两种)。


考试范围


一、数字媒体的基础知识


1.像素和分辨率


像素,图像分辨率,显示器分辨率,打印机分辨率。


2.矢量图


矢量图,点阵图。


3.图像文件的格式类型


*.PSD,*.BMP,*.JPG,*.GIF,*.TIF,*.PNG。


4.视音频文件的格式类型


*.AVI,*.WAV,*.MPG,*.RM,*.ASF,*.WMV。


5.颜色模型


常见的颜色模型,HSB(色相、饱和度、亮度)、RGB(红色、绿色、蓝色)、CMYK(青色、品红、黄色、黑色)等;


Photoshop用于特别颜色输出的模式,如Grayscale(灰度)、Index Color(索引颜色)和Duotone(双色调)。


6.色相,饱和度,亮度与色调。


 二、动漫设计艺术基础知识


1.静态画面艺术基础


(1)构图


点、线、面、空间;


  静态画面艺术规律(视觉要素和灵感、对比、均衡、变化)。


(2)色彩


色彩原理:构成,色彩系统,色彩属性,色彩表述方法;


视觉与色彩:色彩与生理,色彩与心理;


色彩构图原则:色彩对比,色彩调和、色彩搭配。


2.运动画面艺术基础


(1)运动画面制作基础知识;


(2)表现运动的方法:计算机画面表现方案,视频与动画结合表现方案;


(3)运用运动手段表现:运动镜头类型,景别组接类型,背景中含运动因素。


三、动画的基础知识


1.动画知识


动画设计的概念、原则及工具,关键帧动画的基本原理及制作流程。


2.Flash知识


帧,关键帧,图层,舞台场景,时间轴,等时线(播放指针),Action,矢量图,组件,实例,库,脚本,路径,遮罩。影片相关概念,动画在Flash中实现的手段。


3.3DS MAX知识


多边形建模,NURBS建模,角色,渲染,材质,贴图,层级,关键帧动画,灯光,摄像机,基本几何体,布尔运算,时间控制器,视图,物理和重力,关联动作,运动捕捉。


4.Maya知识


术语:材质,贴图,灯光,摄像机,多边形建模,NURBS建模,组,场景,特效,渲染,时间帧,关键帧动画,角色动画。Maya模块:Animation模块,Modeling模块,Rendering模块。


四、photoshop


1.基本操作方法


撤消和恢复编辑操作:利用History调板撤消任意操作,利用Revert(恢复)命令恢复图像。


使用辅助工具:标尺工具,测量工具,网格,参考线。


调整图像尺寸和分辨率:调整画布的尺寸,放大与缩小图像显示,重定图像像素,裁剪图像。


2.创建与编辑图像选区(选取工具的使用)


直接创建选区:使用选框工具建立选区,使用套索工具建立选区,使用魔棒工具建立选区。


间接创建选区:使用Color Range(色彩范围)命令建立选区,使用Edit in Quick Mask Mode(快速蒙版)建立选区,使用Channels(通道)创建选区。


调整与编辑选区:移动选区,变换选区,修改选区,选区的取消选择、重复选择与反选。


3.图像的简单编辑


图像颜色模式转换:彩色图像模式之间的转换,彩色模式转换至索引模式,灰度模式转换至位图模式。


图像基本编辑命令:选区图像的剪切、拷贝和粘贴,合并拷贝和粘贴,清除选区图像,移动及移动时复制选区图像,旋转和翻转当前层图像或选区图像,填充颜色、图案到选区或当前层,对选区描边。


设置前景色和背景色:利用颜色工具设置颜色,利用Color调板设置颜色,使用Color Picker对话框,利用Swatches调板选择颜色,使用吸管工具和颜色取样器获取颜色。


4.文字工具


文字工具及其属性栏:输入文字,输入横排文字,输入直排文字,编辑文字。


文字查找与替换。


使用文字调板:使用Character(字符)调板,使用Paragraph(段落)调板。


文字变形。


将文字转换为形状。


5.图层的创建与编辑


图层定义。


图层的创建:创建普通层,创建调整层,创建填充层,将选区图像转换为新图层,背景层与普通层的转换。


图层的编辑:删除、复制与移动图层,调整层的叠放次序,层的链接与合并,对齐和分布链接层。


组合图层的使用。


6.图像修复工具的基本使用


擦除图像:橡皮擦工具,背景色橡皮擦工具。


五、flash


1.图层操作


新增图层,调整图层的顺序,图层的命名,删除图层。


图层状态查看,图层高度的调整,多图层的管理。


2.帧操作


帧和关键帧的概念及如何插入。


3.绘图工具


光标工具:对象的选取与移动,对象的复选,对象的取消,对象造型的改变,自动抓点Snap;平滑与平整,旋转与倾斜等。


节点编辑工具:节点选取,节点拖曳,节点删除。


直线工具。


钢笔工具:直线绘制,起点重设,节点增加与删除,线条样式、粗细与色彩。


文字工具:产生文字的方法,文字属性的设定,段落属性的设定。


圆形工具。


矩形工具。


铅笔工具。


笔刷工具:笔刷色彩的设定,笔刷的形状与大小,笔刷模式。


墨水瓶工具。


油漆桶工具。


橡皮擦工具。


放大镜工具:放大显示比例,缩小显示比例。


4.动画设计


组件的概念与建立方法。


库的使用。


灯箱控制:Onion Skin、Onion Skin Outlines、Edit Multiple Frames按键。


Frame by Frame动画。


Motion动画(大小、颜色、透明度、旋转;引导线动画;遮罩效果动画)。


Shape动画(文字变形、图形变形及变形提示点的添加、删除、移动)。


5.按纽


理解按钮组件并掌握按钮组件的创建方法。


按钮的动作控制的实现:play(播放)、stop(停止)和getURL(获得URL)。


6.简单动作设计


在关键帧(Keyframe)设定动作。


为Button、Movie Clips类型对象设定动作。


7.声音


声音的导入,声音与动画同步。


六、3DS MAX


1.运行参数设置


视图窗口参数,文件操作设置,渲染设置,运动的设置,脚本语言的设置,路径的设置。


2.基础建模和操作


三维对象的创建及编辑,对象的选择操作,对象的变换,对象的复制,对象的组合。


3.灯光与摄像机


3DS MAX中灯光的创建、调整和阴影的使用,摄像机的种类、创建和调整,摄像机视图的创建与调节。


4.材质与贴图


材质编辑器的基本操作(材质的选取),贴图通道的类型与使用,UVW映射编辑。


5.环境与特效


特效的设置,背景与环境光设置。


6.基本动画


关键帧的设置与编辑,轨迹视图的使用,动画控制器的使用。


7.渲染与输出


渲染场景参数/区域设定。


七、Maya


1.基础建模和操作


三维对象的创建及编辑,对象的选择,对象的变换,对象的复制,对象的组合。


2.材质与贴图


Hypershade的基本操作,UV贴图编辑器的使用。


3.灯光与摄像机


灯光的创建与调整,阴影的使用,摄像机的创建与调整。


4.三维动画制作


动画时间的设置,关键帧的设置与编辑。


5.渲染与输出


场景渲染参数设定。


 


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版本说明


一、    操作系统平台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二、应用软件


1.Microsoft Office 2000


2.PhotoShop CS(简体中文版)


3.Macromedia Flash MX 2004(简体中文版)


4.3DS MAX 6.0(简体中文版)5.Maya 5.0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