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3773考试网计算机等级考试浙江正文

二级VB程序设计考试大纲

来源: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网 2008-12-17 23:28:44

 基本要求


1.掌握VB集成开发环境中开发应用程序的基本方法;


2.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


3.熟练掌握VB常用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及常用函数;


4.熟练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三种基本结构;


5.掌握SUB过程、函数过程的设计;


6.掌握常用控件的属性与方法;


7.掌握文本文件的基本操作;


8.了解在VB程序中访问数据库的基本方法。


考试范围


一、VB基础


⒈ VB开发环境:菜单、工具箱、工具栏、窗体、工程窗口和属性窗口的使用;


⒉ 应用程序开发:添加窗体、模块,保存工程;


    ⒊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可视化编程、事件驱动等基本概念。


二、数据表示与运算


⒈ 基本数据类型:字节、整数、长整数、实数、双精度、字符串、变体和布尔等数据类型的数据表示及其相互关系,货币、日期数据类型的表示和使用;


⒉ 构造数据类型:数组的定义、表示与使用;


⒊ 运算对象、运算符、函数和表达式


    常量、变量和函数的定义和使用;


    算术运算(加、减、乘、除、取负、指数、整除和取模)及其运算优先级,关系运算,逻辑运算(NOT、AND、OR)及其运算优先级;


常用内部函数:


三角函数Sin、Cos、Tan和Atn,算术函数Abs、Sqr、Log、Exp和Sgn,取整与类型转换函数Int和Fix,随机函数Rnd,字符串处理函数Trim、Left、Right、Len、Mid、Ucase、Lcase、Space、String、Ltrim和Rtrim,日期与时间函数Date、Time和Timer,转换函数Chr、Asc、Str和Val,QBColor和Rgb函数,InputBox函数,MsgBox函数等。


三、程序设计基础


⒈ 基本语句:Print语句,赋值语句,Dim语句和结束语句,注释语句;


⒉ 选择结构:行If语句,块If结构,Select Case结构;


⒊ 循环结构:For/Next结构及Exit For语句,Do/Loop结构及Exit Do语句,While/Wend结构;


⒋ 程序结构:Sub过程的定义与调用,Function函数过程的定义与调用,参数传递规则,变量和常量的作用域及生存期,包括相关的声明语句或关键字。


四、常见算法程序设计


计数、求和、比较大小等简单算法,穷举法,循环控制的迭代法,数组的选择排序(分类)或冒泡法,字符串的一般处理。


五、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⒈ 面向对象程序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


⒉ 窗体及多重窗体的概念、建立和使用


窗体的Caption、Height、Left,Name、Top、Visible、Width、Picture等属性,窗体的Click和Load等事件的功能和触发时机;


窗体的其它常用事件如Dblclick、KeyDown、KeyPress、KeyUp,MouseDown、MouseMove、MouseUp、Unload等事件;


窗体的常用方法如Cls、Show、Print、Hide、Move、Pset、Line、Circle等方法。


⒊ 基本控件


命令按钮、标签、文本框、复选框、单选按钮、框架、列表框、组合框、滚动条和定时器等;


以上控件所构造的控件数组。


⒋ 基本图形的绘制


VB坐标系及其改变,RGB函数,Point、Pset方法,绘制点、线(矩形)、圆(扇形、弧与椭圆)的方法。


⒌ 图片框、影像框、直线控件和形状控件的常用属性、方法


⒍ 菜单和对话框


建立和使用通用对话框控件,用菜单编辑器创建菜单,菜单的常用属性,菜单的Click事件。


⒎ 文件、文件操作控件


文件的概念,驱动器列表框、目录列表框和文件列表框的功能和综合作用,顺序文件的基本操作。


⒏ 数据库操作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利用数据控件Data访问数据库。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