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更名信息

3773考试网高校信息高校更名信息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筹备转设为独立设置本科院校

来源:2exam.com 2015-8-12 20:52:15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筹备转设为独立设置本科院校 
7月10日14时,学院2015年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学院党委书记严新平教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学院董事长张晓东、雅达教育集团总经理周栋,武汉东湖学院江征风教授,院长吴永桥,常务副院长周建设,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世超,副院长吴汉桥,副院长丁成忠,副书记、副院长李海民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永桥主持。
 
大会伊始,张晓东董事长致辞。他指出,2015年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之年,是学院获批省级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后的启动之年,也是申请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关键之年。他肯定了学院建校以来取得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强调当前是学院发展的攻坚期和瓶颈期。在民办高校如何抓住机遇提高竞争力、快速推进转型发展问题上,张晓东指明了三个方向:一是树立以“以教师发展为本”的理念,创造有利于教师队伍发展的氛围;二是加大投入,提供平台,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院软实力。

随后,严新平书记做了题为“学院转设后发展策略的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独立学院形成和发展的基本历程,分析了独立学院转设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对独立学院转设后的若干思考。结合当前并存的机遇与挑战,严新平强调,转设后,学院要做到“一个坚持”、“两个落实”、“三个注重”和“四个建设”。 即要始终坚持大学理想;落实举办者责任与管理者责任;注重优化专业结构、培养方案与实践,建设校园、队伍、制度与文化四个方面,共同建设一个更好的华夏学院。
 
武汉东湖学院江征风教授做题为“推动‘六转型两加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性大学”的进座。他分析了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的背景,与我院师生分享了武汉东湖学院制定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试点方案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江征风介绍,东湖学院被批准成为首批转型试点高校后,通过组织赴外校调研、邀请专家进校把脉等方式,整理发展思路,推进转型工作进展。其“六转型、两加强”即定位转型、学校治理结构转型、专业设置转型、课程体系转型、教师结构适应转型、考核评价转型;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江征风强调转型发展总体目标要定位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示范高校上。

副院长丁成忠发表主题为“应用技术型方案推进落实”的讲话。他首先对学院目前专业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学院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刻不容缓,要加强对传统学科专业的改造,调整现有专业方向,体现地方特色和产业需求,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办出学院特色和优势。他要求从三方面推进落实学院教学工作的转型方案,即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转型内容要细化具体落实,要加强产教融合和校内外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转型之道。

丁成忠指出,学院将在原有的“六模块”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强化多元学习,生活实践,职场体验,突出应用,形成遵循本科教育基本要求,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

他强调,在课程体系设置上要科学合理,通过开展定向班、实验班、项目合作班等方式加强校企合作;在教材选择上,要通过调研选用适合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教材,特别是专业课教材,并鼓励教师编写教材或教辅材料,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在教学方法上,多使用情景模拟、讨论课堂、小结式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方式;要夯实实践教学内容,专业核心课和职业技能课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要建立双导师制等。

最后,吴永桥院长做大会总结。他对学院近期转设工作作了整体部署,对学院新校区建设及今后人事薪酬调整作了介绍。他强调,独立学院转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独立学院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导趋势。学院目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间,转型、转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强化内部管理;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提升工作质量,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院建设发展中。

据悉,学院2015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将贯穿整个假期,第一阶段由领导做主题报告,解读政策、合理定位、指明方向;第二阶段由各单位暑期组织学习讨论。各系结合实际制定转型发展细则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相关部门根据工作特点制定转型工作具体方案,并形成文字汇报材料,在9月4日研讨会闭幕式上做交流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