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3773考试网高校信息国家重点学科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9-4-15 11:03:33

哈工大报讯 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原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原哈建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在2000年合校时合并而成的。学科涵盖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营造与房地产系、决策与管理评价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制造战略研究中心5个行政单位。学科有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建筑经济与管理、绩效管理的评价理论与方法、国防系统工程、国际制造战略理论方法、交通系统智能化管理6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设有国家技术、政策、管理(TPM)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建设部建筑业信息管理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智能交通管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
    学科现有教师6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名、教授28名、副教授24名。教师队伍中,有新(跨)世纪优秀人才4人、在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与机构担任正副理事长的有8人次、国际学术刊物编委6人次,有6人次获国家或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教师的博士化率达到76%。
    学科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学科主持研制“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了EIS、财务MIS、设备MIS,提出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MIS开发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大型MIS多应用领域、跨技术平台、系统集成等技术难题。在城市数字化标准规范研究中,主持“城市数字化标准规范研究”,提出6个方面的7项数据标准或数据分类编码标准草案,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工程的实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十五”期间,学科完成科研项目140余项,总经费5850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65项,承担国际合作项目7项,总经费354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8项。学科发表论文1320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27篇、EI收录论文160篇,ISTP收录论文368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译著4部,出版教材78部,其中“十五”国家统编教材9部。人才培养方面,学科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一人,获国家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两项、获国家精品课一门、省级精品课两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8项。
    学科在“十五”期间共主办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12次,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和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发展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系列会议。依托学科主办的《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学报》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评为管理类重要期刊。同时,学科先后与20余所海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关系,已聘请12名海外知名学者作长期兼职教授,先后邀请近百名境外学者来校讲学,并先后派出27人到境外著名大学攻读学位或进修,有120余人次教师到国外参加学术会议。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