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3773考试网高校信息艺术学院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简介

来源:沈阳师范大学 2009-1-16 18:19:50

戏剧艺术学院简介

Tel: 024-86576975

学院现设有戏曲表演系、舞蹈系、影视艺术系、民族音乐系、舞台美术系。现有表演(中国舞表演、芭蕾舞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京剧表演、服装表演与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中国器乐演奏、戏曲器乐演奏)、舞蹈学、艺术设计(影视数字技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5个本科专业10余个专业方向。

  学院于2005年建成独立使用的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有大型专业排练厅10间,剧目、台词和形体等专业教室55间,画室、制景室、专业理论教室6间,音乐排练厅3间,琴房72间,容纳500余人的实习剧场1个,以及电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和设备堪称国内一流。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同时还聘有国内知名的艺术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

  学院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民族特色的“唯美践行、德艺双馨”的复合型高级艺术人才为己任,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各专业学生在国内各项专业大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京剧表演专业06级学生白杨,04级学生刘宁、贾翀在中国剧协举办的红梅奖比赛中分别获金奖和银奖;舞蹈系学生表演的朝鲜族舞蹈《三鼓舞》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影视艺术系多名学生在花样年华首届全国大学生短剧小品大赛中荣获表演一等奖;影视艺术系05级学生于洋在辽宁电视台拍摄的情景喜剧《男左女右》、《幸福社区》中担任男二号,在辽台播出后,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几年来,学院师生曾到香港、印度、吉布提、黎巴嫩、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受到国际友人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音乐表演(戏曲器乐演奏)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戏曲音乐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在相关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戏曲器乐演奏、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的高级音乐表演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中国音乐史、戏曲音乐史、京剧唱腔概论、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器乐演奏、弦合、剧目等。毕业学分16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戏曲器乐演奏、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演奏)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国乐器演奏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在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民族器乐演奏、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的高级音乐表演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中国音乐史、民歌、说唱音乐、外国音乐史、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等。毕业学分16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民族器乐演奏、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

◆表演(京剧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戏曲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继承优秀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目和现代剧目,具有创新和一定的剧目编导能力的戏曲表演、教学及研究的高级表演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中国戏曲史、戏曲表演理论、戏曲基本功法、戏曲基础知识、戏曲角色创作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戏曲表演、戏剧表演和教学工作。

◆表演(中国舞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国古典舞表演、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技术技能、表演风格、教学理论、中国舞蹈发展历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和相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协调发展,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和适应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全国专业艺术院团、院校以及非舞蹈专业单位从事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和教学的高级表演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舞蹈表演、中国舞基训、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古典舞教学法、教学剧目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舞蹈演员、教学等工作。

                                  

◆舞蹈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理论及技术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知识,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毕业后具备能够在全国各艺术院校、专业文艺团体、艺术职业学校、群众文化等单位从事舞蹈教育、表演、编创、编辑和舞蹈研究等工作的高等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美学、音乐理论基础、舞蹈教学法、编舞技法、芭蕾舞、中国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教学剧目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舞蹈教学、表演、编创、编辑和研究等工作。

◆表演(芭蕾舞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合新时期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精深、素质全面、品质高尚的芭蕾舞表演、教学、创作和研究人才。通过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芭蕾基本训练、芭蕾双人舞和外国代表性民间舞蹈及其教学法,对西方传统文化及其艺术有较好的把握,能从事芭蕾舞基训、芭蕾双人舞和外国代表性民间舞蹈的表演和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古典芭蕾不同风格舞蹈的表演能力和一定的排练芭蕾名剧片断及创作小型芭蕾作品的能力。主要课程有:芭蕾基训、芭蕾技巧、芭蕾教学法、芭蕾双人舞、外国代表性民间舞、芭蕾剧目、实习排练、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舞蹈艺术概论、戏剧表演、编导学、芭蕾舞史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可在舞蹈艺术院校、表演团体、普通学校等单位从事芭蕾舞表演、教学、研究及编创工作。

◆表演(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服装表演、服装设计和化妆设计方面技能、技巧和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能深刻的理解表演和音乐方面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全国专业表演团体、文化传播、广告展演单位从事服装表演与设计的高级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时装表演概论、化妆、形体、步态、镜头意识感、中国舞、代表性、现代舞、素描、色彩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可在专业表演团体、文化传播单位、广告展演单位从事表演与设计等工作。

◆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表演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以及表演艺术的创作规律,毕业后能够从事电影、电视剧、戏剧舞台表演和教学工作并有较高艺术素质的高级表演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表演、台词、形体、表演艺术心理学、艺术概论、话剧艺术表演概论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可从事影视剧、戏剧舞台表演和教学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编导学、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它新闻和艺术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语言艺术与写作、表演、中国电视史、主持人节目学教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播音、节目主持、影视表演及教学等工作。

◆表演(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熟悉党和国家宣传政策法规,能在广播电视系统从事广播、电视栏目、频道策划、节目编导制作、文字撰稿、音响设计制作以及社教、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语言艺术与写作、广播电视文学概论、语言传播艺术、外国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毕业学分16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广播电视栏目策划、节目编导制作、撰稿、采集和教学等工作。

◆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戏剧、电影、电视和其他舞台演出部门培养具有较强的艺术感受力、鉴赏能力和扎实的美术基础的舞台设计、舞台灯光设计、舞台服装设计、舞台化妆设计、舞台绘景设计、舞台管理等方面高级专门艺术人才。主要课程有:专业绘画、影视舞台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灯光设计、舞台技术、道具制作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至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能在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学校从事美术设计及制作、教学等工作。

◆艺术设计( 数字技术影视)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数字电影、电视理论基础知识同时具备创造性思维并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尤其是在数字电影、电视摄影,电视节目包装和特殊效果制作中的技术人员。侧重于影视美术设计方向,包括对影视虚拟场景设计、电视演播室场景设计以及影视特效设计、电视频道包装设计等。主要课程有:数码影像短片设计、视频合成制作、三维虚拟设计、影视视觉特效设计、电视包装艺术主体、美学、艺术学、素描、色彩、构成、视听语言、摄影艺术等。毕业学分175学分,修业年限3-8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可从事职业:可在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音像出版机构和学校从事设计制作、教学工作。


戏剧艺术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短剧小品《少女与士兵》在全国大学生首届短剧小品大赛中获表演二等奖,导演、创作一等奖


戏剧艺术学院学生在辽宁电视台拍摄的情景喜剧《男左女右》中担任男二号(右一)


戏剧艺术学院学生在辽宁电视台拍摄的情景喜剧《幸福社区》中担任男二号(左一)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