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

3773考试网高校信息军校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 2005-5-16 10:08:43

http://www.nudt.edu.cn

    在古城长沙,美丽的湘江之滨,座落着一所闻名遐迩的高等军事院校——国防科技大学。这里,是人民解放军未来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新型指挥军官的摇篮,是军队高级指挥军官的培养基地,是国防关键技术和先进武器装备研究的重要基地,更是有志于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青年学子实现人生理想的知识殿堂。
     学校是一所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综合性大学,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时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1978年学校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多年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军事工程学院成立时,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学院颁发《训词》。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直接关怀和倡导下,学校重新回到军队序列。1991年江泽民主席亲临学校视察;1999年4月26日,江主席签署命令,组建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3年8月1日,江主席为学校题写“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9月1日,又出席学校50周年庆典。胡锦涛主席对学校5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2003年10月,胡锦涛主席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接见了学校主要领导,并对学校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50多年来,先后还有100多位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来学校视察或为学校题词。
    50 多年来,学校始终得到了国家、军队的重点投资、重点建设。学校曾是“一五”期间国家 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 1959年中共中央确立的重点大学之一,“七五”、“八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 15所重点院校之一; 1981年学校成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全国重点大学, 1984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院校, 1985年进入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院校行列; 1997年进入国家“ 211工程”建设院校行列, 2001年被批准列入军队“十五”重点建设计划, 2002年学校进入国家“十五”“ 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 2004年学校被列入国家“ 985”二期建设计划。学科专业涉及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等 10个学科门类。有 34个本科专业, 80个硕士学科专业, 40个博士学科专业。有 6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岗位, 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9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15个军队“ 2110工程”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领域和 15个省级重点学科。在 2002- 2004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我校参评的 14个有博士点的一级学科中,有 8个学科位居所在参评学科的前 10名,其中有 5个学科位居所在参评学科的前 5名。
    学校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两院”院士、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为代表的,政治业务素质好、群体实力强、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学科评议组成员 6人。 19人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1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有 5人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3人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6人获得“求是奖”。 1人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5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34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在岗博士生导师 214人,硕士生导师 589人。学校经常派出教师和研究生出国考察,参加国际性的学术活动,与 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学术往来,还长期聘有外籍教师在校任教。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建立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高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全军培养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设立了“科技创新成果奖”,全方位实施“科技创新计划”。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 2000年举行的第 16届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学校代表队荣获特等奖,成为当年美国以外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中,我校学员获得包括特等奖在内的 31项奖励。 2001年, 5名平均年龄只有 23岁的硕士研究生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台蛇形机器人,获得湖南省第五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并参加了国际高新技术博览会“ 863”机器人技术、北京科技活动周“科技创造未来”等主题展。 2003年,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 2名博士生和 1名硕士生共同研制的“厚膜电路式新概念节能型电热元件”获得大赛特等奖。为早出人才、快出人才 ,学校还实行本科优异生培养、本硕连读、硕博连读、推荐优秀学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制度。
     1999 年以前,学校主要在工程技术类专业招生。新的国防科技大学组建后,为适应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军队现代化建设对指挥人才的特殊需要,从 2000年起,学校按照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增设了“基础教育合训,专业训练分流”的组训方式, 2003年改为“学历教育合训,任职培训分流”。通过这种模式培养的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将是我军中高级指挥干部的主要来源,是军队院校培训的重点。学校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各学科的办学优势,总结过去培养新型指挥人才的经验,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的成功做法,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制定先进的教育教学计划,规范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教学平台,构建通用学科教育与军政基础训练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了鲜明的新型指挥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教学、科研硕果累累。有 80余项教学成果获部委级二等奖以上的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特等奖 1项、一等奖 2项、二等奖 4项,军队级一等奖 17项、二等奖 13项,部委级奖 40余项。自 1978年以来,学校完成了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仿人形机器人、核心路由器为代表的 4000多项科研成果。 1600多项成果获国家、军队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级特等奖 3项,一等奖 6项。半个世纪以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各类学员约 13万人,培训了近 6000名高中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毕业学员和在学校工作过的教员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 36人,担任省、部、军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有近 300人。
     学校下设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理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10个学院。学校占地总面积 5600多亩,分为四个院区。拥有比较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有 4个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1个国家“ 863”高技术重点实验室, 1个军队院校重点实验室和一批整体水平跨入国内高校先进行列的公共教学实验室。图书馆各类藏书近二百万册,中外文期刊 4000余种,建立了全套《美国政府四大科技报告》检索系统。“数字化校园”建设初具规模,建成了校园网和园区网两套网络系统,实现了与国家教育科研网、国际互联网和全军军事训练信息网的互连。文献保障、信息环境等方面已跨入国内同类大学先进行列。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们想实现强军兴国的远大抱负,国防科技大学将是你们放飞理想的起点!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