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辅导

3773考试网高中学考会考政策辅导正文

教育部解读自选3科会考新方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19 7:52:42

教育部负责人解读自选3科“会考”新方案
 
原标题:高中可推“走班”让学生选课
  刚公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要求,每个学生可以自选的3个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计入其高考总成绩。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选择,未来高中学校如果组织教学的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在线解读时表示,这需要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实行选课走班的教学形式。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副司长申继亮昨天在线解读新政策。网友的提问几乎都集中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结合的问题,即学生自选3科计入高考总成绩。对于这3科如何选择,郑富芝表示,一是高校要在学生选择科目前,公布各专业的具体要求,给学生留出充足的选择时间;二是学生学完必修内容,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再决定;三是各省要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开考科目、考试时间等。

  每个学生选的科目不一样,而各科难易程度不同,成绩如何进行比较?对这个问题,申继亮透露,计入高考总分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能直接比较或简单加总分,必须进行转换。目前已经有多种转换方案,具体办法将由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研究确定。

  还有很多网友提出,高中生选考的科目不同,会给高中教学带来麻烦。对此,两位司长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选课走班”。“学生自选考试科目是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要解决教学上的问题,就需要高中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实行选课走班教学。”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