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答案

3773考试网2017考研真题答案正文

历年厦门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 2008-10-4 19:35:42

厦门大学2000 政治经济学

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

一、 简答题(40%)

1、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应如何体现

2、按经营成果分配体现的分配关系如何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什么特征

4、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职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二、 论述题(60%) 

1、试说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2、试说明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3、公有制与市场经济能够兼容?为什么?

                                                                                             

厦门大学2000 世界经济A

一、 简答题 10%X4 

1、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类型 

2、欧洲货币市场的作用 

3、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4、国际经济传递机制发生作用的渠道 

二、 论述题 20%X3 

1、什么是金融创新?简析金融创新对金融国际化的影响。 

2、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及其表现。 

3、简述WTO的宗旨和基本原则,并简论入世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效应。

 

厦门大学2000 世界经济综合

招生专业: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部分

一、 简答题(5X6=30

1、简述自发投资、引致投资、净投资、重置投资和总投资的含义。 

2、简析开发经济条件下的IS曲线的斜率大于封闭条件下的IS曲线的斜率。 

3、列出并解释为什么短期总供给去现向右上方倾斜的三种理论。 

4、简析库兹涅茨的倒U字假说。 

5、何谓收入政策?为什么说收入政策的主要目标在于对付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

二、 论述题(20

论述货币政策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作用及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的重要性。

政治经济学部分(50%)

一、 简答题(20%) 

1、说明资本总公式及其矛盾 

2、银行的利息率一般低于平均利润率,银行资本家是怎样获得平均利润的

二、论述题(30%) 

1、为什么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会成为简单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

2、试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合作。

  

厦门大学2000 货币银行

招生专业:金融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9

1、金块本位制 

2、贷款生产机构 

3、货币供给调控机制 

二、问答题(每题8,48

1、何谓货币的支付手段?货币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有何区别?

2、简述消费信用的特点及作用。 

3、简述资产管理公司的职能与利弊。 

4、用供求曲线来说明信贷规模作为货币政策中介指标的有效性。

5、为什么说剑桥方程式与交易方程式是相同的

6、比较国际收支调节理论中的吸收分析法和货币分析法。 

三、论述题(第一题15,第二、三题各14,43

1、阐述虚拟资本与真实资本的联系与区别。 

2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主要经济理论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3、货币供应量是内生变量还是外生变量?请结合我国的实际,给予分析。 

 

厦门大学1998 金融学

招生专业:货币银行学  

一、 填空题,每题1,10 

  1. 贮藏手段是货币退出流通,以社会财富的直接______被贮藏起来的职能。 

  2. 通常将信用的基本特征简要概括为:________ 

  3. 货币资本所有权和________的分离是利息产生的经济基础。 

  4. 金融市场,通常是指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_______及其机制的总和。 

  5. 资产业务是商业银行利润的来源,其资产业务主要是贷款和______投资。 

  6. 基金组织是指筹集、管理、_____某种专门基金的金融机构。 

  7. 英格兰银行被公认为世界现代中央银行的"______" 

  8. 基础货币本质基础货币本质上表现为中央银行的________ 

  9. 货币的投机需求与利率之间存在着________的关系。 

  10. 弗里德曼认为货币数量论即_________的理论。  

  二、 多选题,每题2,20 

  1. 货币结晶是什么的必然产物 

  a. 社会劳动 b.私人劳动 c.抽象劳动 d.交换过程 e.商品交换发展 

  2. 货币的基本职能是 

  a. 价值尺度 b.购买手段 c.流通手段 d.贮藏手段 e.支付手段 

  3. 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包括 

  a.货币金属 b.货币单位 c.本辅币比率 d.准备制度 e.本辅币的铸造、发行与流通程序 4. 商业票据的特点有 

  a. 抽象性 b.无因性 c.科学性 d.流通性 e.不容争辩性 

  5. 最能表达或说明利率和期限关系的收益曲线形状的理论是 

  a. 可贷资金理论 b.预期理论 c.市场分割理论 d.流动偏好理论 e.流动性溢价理论 

  6.根据交易对象划分,金融市场的子市场主要有 

  a. 货币市场 b.资本市场 c.商业票据市场 d.债券市场 e.同业拆放市场 

  7.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主要有 

  a. 结算业务 b.信托业务 c.租赁业务 d.保管箱业务 e.票据承兑业务 

  8.基础货币等于 

  a. 商业银行准备金+商业银行库存现金+流通中现金 

  b.商业银行准备金+流通中现金 

  c.商业银行准备金+公众手持现金+商业银行库存现金 

  d.商业银行法定准备金+流通中现金 

  e.商业银行法定准备金+公众手持现金+商业银行库存现金 

  9.为保持本币汇价稳定可采取 

  a. 提高本币利率 b.抛售外汇 c.控制通货膨胀 d.外汇倾销 e.贸易出超 

  10.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动机包括 a. 交易风险 b.预防动机 c.投机动机 d.风险动机 e.预期动机  

  三、 名词简释,每题3,12 

  1. 虚金本位制 

  2. 商业票据市场 

  3.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4. 货币创造  

  四、 简答题,每题6,24

  1. 请简要回答现代信用货币具有哪些特征

  2. 根据菲利普斯曲线,中央银行在失业率和物价上涨率之间只能进行哪些选择

  3. 请用马克思原理说明货币供给是内生变量。 

  4. 凯恩斯认为影响有效需求不足的因素有哪些 

  五、 论述题,34 

  1. 论国家间接调控下的市场利率制度。(14

  2. 亚洲金融风潮对我国有否影响?为什么?有何启示?

 

厦门大学2000 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4

1、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9

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何财政还需安排农业支出资金。

第二部分银行信贷学

一、简答题(每题5,15)

1、实行贷款风险五级分类有何积极意义?

2、狭义表外业务与中间业务相比较,两者有何主要异同点?

3、为什么CDs是其特有者和发行银行的一种理想的货币市场工具?

二、简述题(本题10)

1、《巴塞尔协议》所采用的衡量资本充足性的方法存在哪些局限性?

第三部分财务管理

一、问答题(每题4)

1、公司最佳资本结构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为什么?

2、息税前利润指标在哪些财务决策中需要应用?简要说明如何应用?

二、计算分析题(第一题7,第二题10)

1A公司年净利润为12000000,普诵股9600000.每股市价为20;B公司年净利润为4800000,普通股6000000.每股市价为8元。现A公司拟并购B公司,请通过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1)若并购时要保持双方股东各自原有的每股收益水平.兑换比率和兑换价格应为多少?A公司需增发多少股票才能并购B公司?

(2)若并购后A公司(存续公司)每段收益为1.20,市盈率为10,A公司和B公司股东的股票价值会发生什么变化?主要原因是什么?

.2、某公司股东权益为160000,负债总额为240000.本年实现销售净收入为200000,净利润为32000元。

要求:利用杜邦体系分析法计算下列指标并对该公司获利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1)销售净利率;(2)总资产周转率;(3)总资产收益率;(4)产权比率;(5)权益乘数;股东权益报酬率。

第四部分国际金融

案例: IPC一西班牙子公司

  1978年的后期,IPC公司管理层考虑公司的全球的扩展战略,IPC是一个芝加哥制造商,制造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及工业设备的不同种类的电机产品。企业所有的产品都销售给其它厂商,主要是汽车制造商。 IPC的市场主要由它的全球的子公司支持,其子公司遍布于法国、德国、西班牙、菲律宾及美国等国。欧洲的成功主要是基于其专业技术和及时的满足不同厂商的设备的需求。这个成功使最高管理层意识到工 PC公司有在欧洲扩张的必要性。

  IPC的法国和德国子公司主要销售和组装电动机,当特殊需求产生时,它们也从事生产活动,随着欧洲市场的成熟,尤其是面向汽车的电动机,有必要生产5马力的电机。法国子公司的管理者鼓励美国 IPC扩大法国的设施,然而,西班牙有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及法国所没有的政府的激励措施,因此IPC总经理要财务部职员对在西班牙的巴赛罗纳的投资进行投资可行性评估。

  这家公司是IPC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电动机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和其它欧洲国家,母公司的初始投资将是 1. 5百万,如按即期汇率: 1美元=70比塞塔,相当于105百万比塞塔;另外的600,000美元通过从Banque财务公司获得融资,年利率为10%的固定利率每年支付一次,10年内还清。总资本为2.1百万美元将满足用于购买1百万设备及其它的流动资金的需求。在未来没有其它流动资本的需求,对设备的成本计算将采用期限为10年的直线折旧法。

  此项目假定为持续经营,因此,原则上应按照持续经营进行评估。然而。由于对几年后的未来需求的预测的困难, IPC将评估时期分为两个时段,4年及4年以后。第4年末的现金流量是对4年末现金流量的采用永续年金的方法进行折现而得到。

  例如,如果第四年以后的现金流入为 150,000美元,则认为其后第456等所在年份

的现金流入都为150,000美元,因此,按永续年金计算方法,假定折现率为10%,即可求出第

四年末的现金流量为:

第四年后的所有年份年观金流量/年折现率

美元 150,000/0.l=$1, 500,000

  该公司的税后平均加权资本成本大约为 12%。然而,由于西班牙公司有更高的风险, IPC对此项目的评估将采用 16%的折现率。

  第一年的电动机的销售价格在西班牙为1300PtS,由于西班牙对竞争性进口产品实施商

关税的原因,西班牙可以在国内销售50,000单位,出口销售150,000单位。西班牙的通货膨胀迫使该公司第年提高价格15%,其不影响国内市场的销售量;但除非peseta贬值,否则减少出口销售量。和法国子公司讨论的结果表明欧洲需求的价格弹性为1.5,IPC的电动机的相对价格每上涨1%,需求将下降 1.5%。欧洲(除西班牙之外)和美国的年通货膨胀为 5%

  处于简便上的考虑,年初的价格和汇率用来计算每年的需求、销售价格和营业成本。然

,利息及母公司的管理费用将在年底1231支付。

  不考虑价格或汇率的变化,第一个四年的销售量预测值为:

年份 价格Pts. 汇率 国内销售量  出口量

16.67Pts./FF 

1978 1,300 77.98  50,000 150,000

1979 1,300 77.98  60,000 165,000

1981 1,300 77.98  65,000 181,500

1982 1,300 77.98  70,000 199,650

西班牙子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每年350,000单位。

单位变动成本大约为840PtS,其中20%用于从美国进行原材料,40%用于从国内购买原材料及其它用于支付劳动费用,国内的成本预期按年通货膨胀率 15%上升,年固定成本包括车间管理费用75百万PtS,折旧费(10年期,不含残值)及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每年为30,000美元。

  西班牙的税收包括30%的所得税和 10%的股利的预扣税,损失不可抵扣未来利润。美国的收入所得税为50%,国外的所得税及预扣税可以抵减。尽管该公司预期一些子公司的利润有可能用于再投资,但从评估的角度出发,认为所有的利润都将于年末汇回本国。

  IPC项目的评估小组将基于以上的信息以及如下的汇率预测信息(由公司的开户银行提供

预测),对该项目进行评估。

    汇率预测,1978-1982,(每单位美元外币的价格)

   12月31 PtS./$   FF/$

   1978    70.0    4.20

   1979    70.0    4.00

   1980    85.0    3.50

   1981    90.0    3.5O

   1982    110.0   3.50

  请根据以上计算项目的预期销售收入。

 

厦门大学2002 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一、简答题(20)

1、资本的本质是什么?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有什么意义?

2 为什么说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

二、论述题(30)

1、试述生产价格形成以后,价值规律在私有制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在新形式下的发展。

2、平均利润率为何有下降的趋势?在平均利润率下降的条件下,为什么利润量可以增加

3、阻碍平均利润率下降的因素有哪些?

宏观经济学

一、简答题(20)

1 试给出基础货币、M1M2定义并说明货币乘数、M2/GDPM1/M2的经济意义。

2 如果从2000年到2001,某国的资本寸量增长4%,就业增长5%,产出增长7%,收入中

资本所占的分额为40%,劳动所占的份额为60%。试计算该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

3、平衡预算的财政思想与功能财政思想有哪些区别?

4、简述如何利用制造衰退来逆转膨胀。

二、分析题(10)

已知LS-LM模型为:Y=C(y)+I(i)+G,M/P=L(y)+L(i)且央行的货币政策为固定利率。试利用图形和数学来表示政府消费支出对经济体系均衡的影响。

三、论述题(20)

试比较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

 

招生专业:西方经济学 考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一、 解释并比较下列概念(16)

1、租金和经济租金

2、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

3、自然失业率和自然增长率

4、零和对策和重复对策

二、 简答题(30)

1、简要比较边际产品替代率、边际技术替代率和产品边际转换率。

2、简述完全竞争厂商在产品和要素市场上的利润极大化条件。

3、简要比较完全替代品和完全互补品的价格----消费曲线和收入----消费曲线。

4、为什么完全竞争的市场机制符合帕累托最优状态?

5、为什么存在货币幻觉下凯恩斯主义的AS曲线呈现的斜率。

三、 计算分析题(14)

设两个寡头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为:D= -p+100,两个企业的边际成本均为10

1、如果两个企业组成卡特尔,求解市场价格和产出水平;

2、如果两个企业采取非合作策略,但每个企业都依据竞争对手的产量确定自己的利润最大化产量。求解两个企业的均衡产量、利润和市场价格。

四、 论述题(40)

1、以劳动市场为例说明逆向选择与道德危险问题并说明有哪些解决措施。

2、比较垄断竞争和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并利用有关图形解释相对于完全竞争而言为什么暇赫岬贾戮萌狈π?BR>

 

厦门大学2003 经济学(438)

《政治经济学》

一、简答题(20)

1、简述生产资本构成与资本周转速度的关系。

2 如何理解商品的二因素。

二、论述题(40)

1、为什么说剩余价值不在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在流通中产生?

2、借贷利息的本质是什么?利息率与平均利息率有什么关系?

《微观经济学》

一、计算分析题(10)

设有一居民李四效用函数为 ,其中x为食品消费量,y为其他商品的消费量,且该居民的收入为5000,xy的价格均为10,请计算:

(1)该居民的最优消费组合

(2)若政府提供该居民2000元的食品兑换卷,此兑换卷只能用于食品消费,则该居民的消费组合有何变化?

二、论述分析题(12小题各10,315)

1、简述社会福利函数的基本内容。

2、试用序数效用理论说明为什么消费者对大多数商品的需求曲线具有向右下方倾斜这一特征。

3、试用图形分析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均衡的实现过程与均衡状态的特点,并与完全垄断比

较分析这两种市场组织的经济效率。

《宏观经济学》

一、 计算题(15)

假设AD-AS模型为这里Y, ,P, ,M产出、充分就业的产出、价格水平、预期价格以及货币存量:在经济处于均衡状态时, =100,P=1,请计算货币存量水平M:若货币当局没有预期地突然决定将该货币存量降低50%,那么,价格P和收入Y又分别为多少?请画图说明调整过程。

二、计算题(5)

假设生产函数为 ,这里Y,K,L分别为产出、资本存量和劳动数量。如果折旧率 ,新古典增长模型稳态状态下的产出增长率为0.03,资本产出率KY=3,请计算经济稳态状态下的储蓄率s,并给出新古典增长率模型的基本方程。(k和 表示人均资本存量及其变化率。)

三、 分析论述题(15,220)

1、简单分析小型开放经济中财政赤字对私人投资和贸易赤字的影响。

2、目前失业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请分析中国目前这方面的情况及其原因,并讨论政府应采取的相应对策。

 

厦门大学2004 经济学(438)

《政治经济学》

一、 简答题(20)

1、试说明资本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之间的关系。

2、试分析部门之间的竞争和部门内部的竞争。

二、 论述题(40)

1、分析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借贷资本家以及地主是怎样瓜分剩余价值的?

2、为什么说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简单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

《微观经济学》

一、 计算分析题(15)

某消费者的爱好是好葡萄酒,当其他商品价格固定不变时,他对高质量的红葡萄酒的需求函数为q=0.02M-2P.收入M=7500,价格p=30元。现在价格上升到40,问价格上涨的价格效应是多少瓶酒?其中替代效应是多少瓶酒?收入效应是多少瓶酒?

二、 论述分析题(110,220)

1、规模报酬的递增、不变和递减这三种情况与可变比例生产函数的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的三种情况的区别何在?“规模报酬递增的厂商不可能也会面临要素报酬递减的现象这个命题是否正确?为什么?

2、解释说明:为什么厂商利润极大化的条件MC=MR可以重新表述为MFC=MRP?假如产品市场是完全竞争,那么,利润极大化的条件MC=MP=P就可以表述为MFC=VMP,为什么?作图说明VMPMRP的区别,以及在产品市场是非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雇佣最后那个工人获得经济利润的情况。

《宏观经济学》

一、 简答题(30)

1、简要说明投资乘数原理并指出这一结论成立的条件

2、试推导现代主流经济学的短期总供给曲线并指出其政策含义

3、简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是如何解释宏观经济波动的

二、 论述题(15)

试用资本完全流动性的蒙代尔----弗来明模型讨论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制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效应。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