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答案

3773考试网2017考研真题答案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环境工程学考研真题

来源:2exam.com 2012-11-22 22:10:21

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一二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环境工程学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四道大题(共计22个小题),满分150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题另有答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纸上均无效。要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答题,其它均无效。           
﹡﹡﹡﹡﹡﹡﹡﹡﹡﹡﹡﹡﹡﹡﹡﹡﹡﹡﹡﹡﹡﹡﹡﹡﹡﹡﹡﹡﹡﹡﹡﹡﹡﹡﹡﹡﹡﹡
一、填空或选择(每空1 分,共40分)
1、混凝机理包括       、       、          、         四种作用,铝盐混凝剂主要起  作用,而高分子混凝剂则为       。

2、压力损失是表征除尘器       的性能指标,进口气速越大,说明压力损失越       (填大、小或不变)

3、控制噪声的基本途径有        、          、         。

4、TSP是指                                                  

5、写出下列字符含义
A/O                          SV                            

6、常规活性污泥法处理污水的营养比要求一般为C:N:P=      :    :     。

7、土地处理系统的净化工艺包括                  、                  、
                     、                       等。

8、同一种水的                 
A、BOD5<CODcr<TOD       B、BOD5 <TOD<CODcr    C、CODcr <CODMn<TOD

9、人为大气污染源有多种分类方法,按污染源的空间分布可分为__________和__________;按人们的社会活动功能不同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10、有关环境空气质量及控制标准按其用途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11、燃煤尾气中飞灰的浓度和粒度与煤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等多种因素有关。

12、袋式除尘器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等作用实现除尘。

13、危险废物的处理方法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写出弗伦德利希(Freundlich)等温式并标出各符号意义,活性炭等温吸附试验的结果可以说明哪些问题?

2、简述生物膜的构造及其进行生化反应时物质的传递过程。

3、二沉池的功能和构造与一沉池相比有什么不同?在二沉池中设置斜板或斜管为什么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4、近地层的风速廓线模式有哪些,请写出其数学表达式。

5、电除尘过程中的异常荷电现象有哪几种?

三、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某工厂污水主要污染物为SS=400mg/L,BOD5=300mg/L,COD=2000mg/L。试分析该污水的可生化性并设计一套污水处理系统,能够保证出水达到国家一级处理标准。即SS=70mg/L,BOD5=30mg/L,COD=100mg/L。如果将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应如何做深度处理?设回用水标准:SS=30mg/L,BOD5=10mg/L,COD=60mg/L。

2、结合所学知识提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技术措施和经济措施。

四、计算题(每题15分,共30分)
1、普通活性污泥法系统处理废水量为11400m3/d,BOD5为180mg/l,曝气池容积为3400m3。运行条件为:出水SS为20mg/l(出水所含的未沉淀的MLSS称为SS),曝气池内维持MLSS浓度为2500mg/l,活性污泥废弃量为155m3/d,其中含MLSS为8000mg/l,根据这些数据计算曝气时间、BOD5容积负荷、F/M负荷和污泥龄。

2、设计一台电除尘器,已知处理气体量为10000m3/min,要求的除尘效率至少要达到98%,设粒子的有效驱进速度为6m/min,试求集尘板的总面积。若所用的集尘板长3m,高6m,计算所需集尘板的数目。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