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答案

3773考试网2017考研真题答案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外国美术史考研真题

来源:2exam.com 2012-11-22 22:10:53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环境工程学考研真题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一二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外国美术史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 6 道大题(共计 48 个小题),满分 150 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题另有答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纸上均无效。要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答题,其它均无效。           
﹡﹡﹡﹡﹡﹡﹡﹡﹡﹡﹡﹡﹡﹡﹡﹡﹡﹡﹡﹡﹡﹡﹡﹡﹡﹡﹡﹡﹡﹡﹡﹡﹡﹡﹡﹡﹡﹡
一、 填空题(每空1分,共22分)
1、位于            洞窟的《受伤的野牛》,刻画了野牛在受伤之后的蜷缩、挣扎,准确有力地表现了动物的结构和动态。
2、两河流域是指今伊拉克境内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间的地区,古希腊人称它为“               ”,意为“两条河之间的地区”。
3、在古埃及人的观念中,         是永久的栖身之地,它甚至比宫殿更为重要。
4、考古发现说明:克里特文化是爱琴文化的源头,迈锡尼文化是克里特文化的继承,而                 则是希腊文化最早的起源地。
5、罗马浮雕具有记事、写实的特征,其最突出的代表是《                》浮雕。
6、随着印度佛教美术的繁荣,佛像雕刻开始出现于           时期,并开拓了以佛像雕刻为中心的佛教美术造型的新时期。
7、作为玛雅宗教圣地,蒂卡尔主要由金字塔神庙和举行仪式的广场组成,中心区达16平方公里。这里的金字塔占地面积不大,但陡峭峻拔,往往高出丛林40米左右,故被人们称为“                ”。
8、公元8世纪,由法兰克国王查理曼领导的“加洛林文艺复兴”,其最大意义在于将北欧的             与地中海文明成功地融合在一起。
9、             是15世纪佛罗伦萨画派的最后一位大师,他注重用线造型,强调优美典雅的节奏和富丽鲜艳的色彩。
10、尼德兰画家扬.凡.埃克于1432年完成的《             》,其主体部分《羔羊的礼赞》,人物形象端庄自然,栩栩如生,花草景物绚丽多彩,充满生机。
11、在强有力的社会风暴冲击下,德国的文艺复兴美术从开始形成而达到极盛时期,肖像画与风景画开始作为独立画科出现,特别是        达到了当时欧洲的最高水平。
12、欧洲的美术学院最早产生于意大利,当时最著名的学院之一是              ,它大约创建于1582年,创始人是著名的画家卡拉契兄弟。
13、曾是鲁本斯的自由合作者与助手的画家            ,1632年成为英王查理一世的宫廷画家,直至逝世,他一直是英国宫廷与贵族的桂冠肖像画家。
14、荷兰现实主义画家伦勃朗创作的《         》,是一幅情节性群像,突出表现了不忘前人反抗西班牙统治者的英勇斗争、决心保卫祖国的英雄气概。
15、西班牙画家委拉斯贵支在30-40年代的肖像画基本上可以分为3类:一类是宫廷肖
像,其次是           ,第三类是表现下层人民的肖像。
16、18世纪英国画家荷加斯除创作一系列“社会道德题材”的作品外,还留下一部重要的理论著作《           》。
17、法国画家借里柯所作巨幅油画《              》,当它在英国首次展出时,便被视为浪漫主义的伟大宣言。
18、象征法国革命精神的《自由领导人民》在雕塑中找到了它的姊妹作《          》。吕德为巴黎凯旋门所作的这尊巨形浮雕表现了志愿军出发的场面。
19、德国绘画大师               是与英国著名风景画家康斯太勃尔、特纳一起成为风景画新道路的开拓者。
20、“新印象主义”一词是由理论家费利克斯.费内翁于1884年在布鲁塞尔的美术杂志《             》上首先使用的。
21、欧洲传统艺术中一直存在的两种倾向——重视理性精神和注重            ,在现代主义艺术中也有所表现。
22、在达达主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吸收了达达主义及传统和自动性创作的观念,摈弃了达达主义全盘否定的虚无态度,有比较肯定的信念和纲领,作为文艺运动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广为传播。
二、单项选择题(将正确答案代号填在题后的括号内,每题2分,共20分)
  1、古希腊雅典卫城的设计者是雕刻家(  )。
     A、米隆  B、菲狄亚斯  C、波留克列特斯
  2、在绘画方面,波斯的(  )曾给予东方各国绘画以不小的影响。
     A、阿赫美尼德文化  B、帕奇亚文化  C、萨珊文化
  3、非洲岩画在(  )较晚期的作品中,出现了大型马车图像。
     A、“饲养公牛时期”  B、“牧人时期”  C、“骆驼时期”
  4、意大利雕刻家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雕像(  ),被视为文艺复兴时代英雄的象征。
     A、《大卫》  B、《摩西》  C、《奴隶》
  5、有“提倡贞操的画家”之称的格勒兹以(  )等作品,巧妙地宣扬了资产者的道德观念,受到公众的盛赞。
     A、《打破的水罐》 B、《祈祷》 C、《集市归来》
  6、“我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如实地表现我所生活的时代的风俗和思想面貌”。语出(  )。
     A、米勒  B、杜米埃  C、库尔贝
  7、在印象主义内部存在着两种类型的画家群,其中以描绘风景为主的画家是(  )。
     A、莫奈、毕沙罗、西斯莱  B、莫奈、德加、巴齐耶  C、莫奈、雷诺阿、基约曼
  8、法国野兽主义画派产生于(  )。
     A、1905年   B、1907年   C、1909年
  9、德国表现主义美术的风格是从(  )演变发展而来。
     A、象征主义  B、后印象主义  C、原始主义
  10、波普艺术的名称最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的(  )。
     A、法国  B、美国  C、英国
三、判断题(将“√”或“×”填于括号内,每题3分,共18分)
  1、在古埃及,从中王国开始,庙宇享殿入口处两侧出现了方尖碑(  )。
  2、根据发掘的庞贝壁画,罗马壁画被划分为庞贝第一、二、三、四风格,其中表现对酒神狄奥尼索斯秘密献祭的著名壁画《密祭》属于第四风格(  )。
  3、哥特式艺术开始于法国巴黎及其附近的地方,确切地说开始于1140-1144年间路易七世的掌玺官苏热重修圣德尼教堂之时,而后才开始波及全欧洲(  )。
  4、15世纪的意大利雕刻从一开始就具有一种新的倾向,这就是力求通过宗教题材反映出世俗精神(  )。
  5、公元17世纪,日本社会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而出现大量商品性绘画,因其内容多反映宫廷享乐生活,所以被称为浮世绘和浮世绘版画(  )。
  6、法国画家安格尔精于观察,对形的追求以现实为基础,但这并不妨碍他进行夸张(  )。
四、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古希腊瓶画
  2、罗马式教堂建筑
  3、威尼斯画派
  4、罗可可艺术
  5、巴比松画派
  6、拉斐尔前派
五、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巴洛克艺术的主要特点和代表性艺术家的成就。
  2、俄国巡回展览画派的艺术主张及成就和影响。
六、论述题(每题20分,每题字数不少于1000字,共40分)
  1、举例比较古希腊与古罗马艺术风格的异同。
  2、谈谈你对西方现代主义美术特点的认识。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