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湖南大学2015年图书情报专业硕士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来源:湖南大学 2015-3-17 16:21:39

湖南大学2015年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复试内容(总分240分)
  凡符合学校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复试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为重点的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与专业外语测试、政治理论笔试,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3月21日下午2:30-4:30,考试地点请关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内容为图书馆学综合,命题内容侧重于图书馆学概论、数字时代的图书馆信息服务、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检索常识、图书馆学发展前沿热点,注重考察考生的理论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闭卷考试,卷面分100分,评分权重100分。
  2、政治理论笔试:考试时间为3月22日上午8:30-9:30,地点在图书馆会议室。命题侧重于马克思理论、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以及当代中国的大政方针等。闭卷考试,卷面分100分,评分权重14分。
  3、专业综合面试:考试时间为3月22日上午10:00-12:00,地点在图书馆会议室。包括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面试、外语口语测试与专业外语测试。包含以下环节:
  (1)外语口语测试方法如下:口试内容含自我介绍、短文阅读并翻译、口头问答等;考察注重于认读和口语交际能力,测试过程作录音记录。外语听力测试与专业外语评分权重28分。
  (2)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面试测试:专业素质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权重70分。综合能力侧重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权重28分。考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在A、B两组试题中各抽1个题目做答,其中A组试题为图书情报学基础理论知识题,B组试题为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及方向分析题。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时间、地点
  3月21日上午9:00-12:00携带身份证、本科成绩单、学历证书、获奖证书等到特藏分馆105报到。
  3月21日下午14:30~16:30,专业课笔试,需带身份证,地点查看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3月22日上午8:30-12:00,专业综合面试,需带身份证,地点图书馆会议室。
  体检时间:3月20日~25日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院通知

  三、拟录取办法
  考生均按成绩总分(满分540分,其中初试成绩满分300分,复试成绩满分240分)重新排序,符合国家规定加分政策的考生以研究生院公布名单和加分值为准,计入总分。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第一志愿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院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不及格(小于14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不能调剂。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小于8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政治理论笔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确定录取名单后,将张榜公示10天,公示期内,图书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有责任接受考生的投诉并负责妥善处理,处理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示期内,如无争议或争议得到妥善处理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和审批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