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10年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来源: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2010-4-1 11:19:15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为了公平公正、严谨认真地做好人文学院 201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 经研究,特制订如下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一、成立 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组 长: 王云路


副组长: 沈玉


成 员: 各学科负责人


申诉联系人:研究生科 张良 88273199


二、复试


1 .复试原则


实行差额复试。 各学科 ( 专业 ) 根据复试基本分数线及要求,依据复试比例最高不超过 1 : 1.3 的原则,确定本学科(专业)差额复试比例和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学院研究生教育科并及时通知考生。 生源充足的学科 (专业) , 差额比例可接近于 1 : 1.5 , 按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学校基本要求之上,划定复试分数线,并报学院研究生教育科。


2 .复试的基本要求


( 1 )符合 2010 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考生在复试前必须通过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的报考资格审查)。


( 2 )初试成绩符合 “浙江 大 学 2010 年 硕 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科目单科成绩均不低于 60 分。


3 .认真做好复试工作


( 1 ) 各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成员不得少于 5 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者不少于 3 人, 由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


( 2 ) 考生统一入学考试成绩占 60% ,复试成绩占 40% 。各复试工作小组评出考生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名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综合分 = (入学统一考试总分 / 5 ) × 60%+ 复试成绩 × 40%


复试满分为 100 分,其中笔试占 50% (专业知识 40% 、专业外语 10% ); 面试占 50% (外语听力和口语 20% 、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 30% ),面试要求每生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 。外语听力和口语结合进行。各学科可制定具体的复试方案,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并报学院研究生教育科,学院统一报研究生招生处备案。


( 3 )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标准,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认真做好复试记录 (特别是面试现场记录) ,保证复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质量。


复试的主要方式包括笔试、实践能力考核、面试等。各学科在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时,要全面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时,除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要注意考察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


三、录取


1 .拟录取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须符合招生要求。


2 . 单考考生复试合格者,原则上应予录取;单考考生不能调剂复试。


3 . 复试不合格者(低于 60 分)不予录取 。


4 . 各学科(专业)在确定拟录取名单的同时,通过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导师。


5 . 学院党委组织对拟录取考生进行严格调档政审,审查合格者发给录取通知书;未调档政审或审查不合格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3 月 17 日 ,全校录取工作会议, 并向招生处领取考生材料 ;


3 月 19 日 ,学院录取工作会议;


3 月23 日 前, 各学科(专业)确定复试名单送学院研究生教育科并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学院研究生教育科将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名单、复试方式等进行公示,并报研究生招生处 ;


3 月25 日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3 月25 日 -4 月2 日 ,研究生院进行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3 月25 日 -4 月1 日 ,考生体检(具体时间见校医院网上通知);


3 月25 日 -4 月6 日 , 各学科(专业)组织复试(含笔试和面试) ;


4 月7 日 前, 各学科(专业)将不录取名单及材料交学院研究生教育科,以便及时退回研究生招生处 ;


4 月7 日 前, 各学科(专业)将拟录取名单、复试相关材料等一并交学院研究生教育科 。 经学院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开始调档政审。

 

 


人文学院


2010 年 3 月 18 日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