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管学院2013年考研复试细则

来源:3773考研 2013-4-8 19:50:27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人员的确定及资格审查 
  1、招生计划及复试人员的确定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计划数15人,其中“非定向/定向”名额14人,“自费/委培”名额1人;工商管理专业招生计划数20人,其中包括“非定向/定向”名额19人,“自费/委培”名额1人。各专业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均纳入国家招生规模、占用学校招生计划(包括推荐免试生、统考生、单考生及“少高”专项计划生)。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关于确定参加复试人员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确定我院复试实行1:1.3差额复试,即参加复试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30%。
  推荐免试生,已经通过复试并进入拟录取名单。
  统考上线生,按初试成绩排序确定是否进入复试名单。排定名次的优先顺序依次为:总分、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复试名单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 
  取得“预选拔”资格的统考上线生,直接进入复试名单。
  2、破格复试及生源调剂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中的破格复试“条件从严掌握”的规定,本学院2013年不再接收破格复试申请。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中有关调剂申请的相关规定,以及参照两个专业调剂复试名额的实际分配情况,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专业接收调剂申请,具体调剂原则及程序请参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具体调剂参加复试名单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
  3、资格审查 
  考生必须通过资格审查并签署《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表》方可参加复试,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原件:
  (1)《复试资格审查表》(附件1,需打印并填写完整);
  (2)2013年硕士入学考试准考证;
  (3)第二代身份证,另需复印件1份;
  (4)学生证(应届)/毕业证书(往届),另需复印件1份;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附件2,由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
  (6)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大学英语CET-4、6级考试成绩单,另需复印件1份;
  (8)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1张(贴到体检表上);
  (9)复试费80元、体检费20元,合计100元/人;
  (10)报考“定向”及“委托培养”类别的考生,必须出示其工作单位同意为该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公函。
  资格审查时间地点见附件3。
  
  二、复试内容、方式及计分方法 
  复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英语)、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格检查等内容。所有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包括笔试即专业课书面考试满分150分,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为30分,口语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1、专业课笔试时间3小时,各专业笔试的具体科目参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考试内容参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其中平时成绩满分20分、专业知识及知识面满分50分、创新及应用能力满分30分)。平时成绩根据考生提供的在校期间有效学习成绩来评定,专业知识及知识面、创新及应用能力测试方式为现场抽题回答和面试小组成员现场提问,时间为15分钟。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30分,由语言文化学院统一安排;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20分,测试方式为现场回答问题,每位考生1题,时间为5分钟,由学院统一组织面试。考生提供的大学英语CET4、6级考试成绩仅供参考,不得直接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为面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必须严格复试,加试2门报考硕士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参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每门考试时间3小时。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有任意1门低于60分者为加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同等学历加试考试时间地点见附件3。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在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由本人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的政审材料。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5、体格检查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其他相关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三、复试程序 
  1、专业课笔试安排见附件3。 
  2、英语听力测试安排见附件3。 
  3、面试 
  (1)面试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见附件3。 
  (2)面试程序 
  口语测试、综合面试按照复试考生抽签顺序进行,当场面试,当场评分,口语测试、综合面试成绩两项分别评分,分数的计算方法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3)考生面试结束,取回准考证并离开考区,不得在考区和候考区逗留,如发现有已考考生与未考考生有任何信息交流,双方均按作弊论处。 
  (4)考生进入考区、候考区,必须关闭所有通讯工具,在候考区可以阅读书籍等,但不得与外界有任何联系,特别是不得与已经完成面试的同学联系,否则按作弊论处。进入考场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 

  四、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及上报 
  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录取工作规定,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依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拟定录取名单。
  1、按照《复试细则》中规定的计分方法,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初试+复试)流水排定名次,结合本专业招生名额给出明确的复试意见(“建议录取”、“建议追加计划录取”、“建议不录取”)。 拟录取名单排名顺序依次为:推荐免试、一志愿、调剂复试、破格复试。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在2013年4月18日前将《复试汇总表》上报研究生院。
  其它问题,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公告》的有关规定执行。 
  本细则由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