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3773考试网2017考研研究生招生正文

2015年研究生考试160万人参加12月27日-29日

来源:2exam.com 2014-12-26 10:26:02

根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今日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咨询的最后一天。从明日起,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将正式开始。

考试时间最长不超6小时

据了解,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将从12月27日开始至12月29日结束,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将进行科目笔试。其中,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29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但不超过14:30。不在规定日期举行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一律不予承认。

初试方式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建筑设计等特殊科目考试时间最长不超过6小时。根据考试工作安排,明日上午,为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下午则为外国语考试;28日上午是业务课一考试,下午是业务课二考试;29日则是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奖学金及助学金比例增加

新一轮考试来临,意味着云南省又有不少大学生将冲刺读研。2013年2月,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取消公费生。随后国家再发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现阶段按照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确定。基于国家政策,云南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云南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云南省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最高标准核定为每生每学年硕士研究生8000元。

虽然今后不再有公费生,每个读研的学生都需自费,但国家也同步完善了对读研学生的奖学金以及助学金政策。在《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中,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其中,硕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此外,《意见》中还提出了加大对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建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制度;建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制度。其中,国家奖学金每年可获得20000元补助;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按一定比例考生也能获得几千不等的奖励。

相关新闻

哪些专业 最热门

2015年研究生考试报名刚结束,据教育部网站初步估计,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2014年考研人数为172万,是自2008年的首次下降,而2015年报名考研人数约为160万人。虽然报名人数减少,但考生的报名方向却很明确,因此,考研热并未减退,而是更理智。昨天,中国青年报与人人网联合进行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考研主要是为了今后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什么地方报名者最多

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当中,考研报考院校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占比最高,达到37.9%,其次是江苏19.2%,上海、天津、湖北、陕西分别为18.6%、11.1%、7.9%和5.3%。

一方面,这些城市的名校较多,对于考生来说,读研的意义就是深造,通常会选择研究生专业排名靠前的院校。而另外一方面,这些城市经济较发达,未来就业前景也更加广阔,自然令考生趋之若鹜。

为什么考研

调查结果发现,90后大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导致大学生考研意愿普遍不高,而在选择读研的学生当中,大部分也只是为了好就业。此外,目前高校保研的比例增加也是原因之一。

什么专业最热门

在2015年报考的专业中,传统的热门专业依然是考生们的心头好。专业硕士并且是专业硕士中的经济管理专业仍然保持着霸主地位。此外还有法律类、计算机类等本身就是大基数人口的专业,依旧受到考生们欢迎。(都市时报记者 邹佳琪)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