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研

3773考试网2017考研河南考研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2012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400名

来源:fjzsksw.com 2011-7-1 12:16:55

专访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孙向东

3773考试网: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首先请孙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河南工业大学2011年研究生的报名及录取情况,考录比是多少?

孙向东:2011年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300人左右,最后实际录取38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02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83人。近年考录比保持在3:1左右。

学校对第一志愿录取的学术型、专业学位考生(除了MBA外)全部为公费,免受培养费并按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生活津贴每年2200元以上。

3773考试网:2012年学校计划招多少硕士研究生?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有多少人?

孙向东:2012年国家计划还没有下达,根据总体规模增加幅度测算,2012年我校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0名,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10名。

我校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包括有三个类别:分别是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包括食品工程、机械工程、土木与建筑工程、化学工程、计算机技术、物流工程、制药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等9个领域。农业推广硕士有3个领域,分别是植物保护、农村与区域发展、食品加工与安全。

3773考试网:考生应该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哪些人适合报考专业学位硕士?

孙向东:专业学位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因此,学校建有校外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基地、全部实行双导师制等,学生毕业后在就业方面更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学生以后不想从事学术研究的话,建议选择专业学位硕士。不管是学术型硕士还是专业硕士,都只是学历的一种形式,人的前途终究还要靠自己的能力。

3773考试网:学校有哪些特色学科及专业?

孙向东:河南工业大学的前身曾是郑州粮食学院,学校建有国内最为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群,在我国食品工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特色和优势;在超硬材料、磨料磨具等专业也具有较强的办学特色并逐渐形成优势。学校现有硕士一级学科17个,硕士点104个。分布在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农学、医学等8个学科门类。

学校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5个省级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达25个,省级名牌和省级特色专业9个。

学校建有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有各类教学实验中心22个。

3773考试网:学校专业学位硕士发展怎样?导师队伍是否分类建设?

孙向东:从国家的政策来看,2015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将达到1:1,我校近两年也做了一系列的招生改革,逐步调整硕士研究生的结构,优化培养质量。目前学校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40多人,其中专业硕士导师80人左右。学校对研究生导师实行分类管理,制定有不同的导师遴选条件和管理办法,对专业学位硕士导师工程实践经历提出有明确要求。同时,学校制定了专业学位硕士校外导师的选聘办法,从工程实践经历、科研能力、研究经费等方面规定了任职资格条件。

3773考试网:对今年准备报考贵校的考研学子有何实质建议与期望?

孙向东:由于每个招生学校对考生可能有不同要求,建议考生认真阅读报考学校招生简章的每一项内容,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最好在报名前咨询报考学校。

我们热忱欢迎大家报考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最后也预祝2012年报考我校的同学们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