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习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习正文

2015考研政治梳理大纲整体复习策略

来源:2exam.com 2014-9-13 13:40:37

随着2015考研政治大纲的发布,同学们的复习也进入到只为关键的冲刺期。在这个复习阶段,我们要结合新大纲对各学科的重点内容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共有八章内容,共占24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点分值为16分,政治经济学考点分值为4—6分,科学社会主义考点分值为2—4分。
  绪论(第一章)。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立足于实践的科学性与革命性,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说明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第四章)。第二章唯物论和辩证法、第三章认识论、第四章唯物史观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是材料分析题唯一的出题范围。唯物论的关键词是物质和意识,辩证法的关键词是联系、发展和矛盾,认识论的关键词是实践和认识,唯物史观的关键词是社会基本矛盾和人民群众。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五-第六章)。第五章在说明简单商品经济后转向了商品经济在出现雇佣劳动力之后的新阶段——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层次深入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在价值规律作用下出现的优胜劣汰使得资本主义走向垄断资本主义新时期。第六章介绍了垄断资本主义的特点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的一些新变化,但也坚定地表明资本主义终将成为历史。
  科学社会主义(第七-第八章)。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方面论证说明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

  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学科分值为30分,新大纲结构调整后,比之前更加清晰,内容更加明了,但整体内容没有多大调整,还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五大建设为重点。本学科复习重点如下:
  第一部分:总论。主要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及其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及其精髓。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概论。主要阐述毛泽东思想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包括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及其意义。
  第三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这一部分又可分为三个层级:
  第一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理论,包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第二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主要阐述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第三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条件和力量。内外部条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依靠力量和核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本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中约占14分的分值,共十章内容,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3章,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80年(1840年—1919年)。主要讲侵略史和探索史,即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二部分:4—7章,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翻天覆地的30年(1919年—1949年)。主要讲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三部分:8—10章,从新中国成立到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年—2007年)。主要讲中国的改造史和建设史,即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
  学习本课程,具体来说,应当达到以下的学习目的与要求:
  第一,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第三,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实行改革开放和搞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四,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呈现出思想性、时代性和前沿性的特点。
  从学科结构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两部分组成。总体来讲,可分三个版块来学习:
  第一块: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同学们要重点掌握:
  理想信念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的实现。
  爱国主义的内涵及基本要求、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民族精神的内涵、时代精神的内涵。
  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与实现条件,促进个人与他人、社会和谐的基本原则。
  第二块:社会生活与规范部分。重点掌握三大生活领域(社会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道德规范与法律要求
  第三块:法律基础部分。重点掌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成,宪法的基本原则及其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
  对于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复习,建议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科学对待人生环境、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对于法律基础部分的复习,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及法律权威的养成、我国宪法的特征和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重要的实体法律制度、我国重要的程序法律制度。
  对于社会生活与规范部分的复习,要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社会公德的基本特征与主要内容、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作用、职业活动中道德与法律的基本要求、大学生择业与创业。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