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习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习正文

2016考研管理类之中文写作备考规划

来源:2exam.com 2015-9-19 9:45:03

距2015年12月26日-2016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日子,还有100天的时间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2016的考生们应试怎么准备,以取得更好的复习效果呢?本文旨在给各位考生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指导。

  简单来说,中文写作就是逻辑思维的升级版。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从联考中的两篇文章与实际工作中的场景谈起。

  在经管类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沟通的事情,既有文本类的,也有口头的。而无论是哪一类,其实质考查的只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二是语言。

  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第一位,因此,内容的完整、严谨、准确,就非常非常重要。大家应该都知道这样的事实:某些人签了合同,但最后却感觉被骗了,不是对方不遵守合同,而是在签定合同的时候,对方已经在文件中设了圈套,而这个圈套可能仅仅是双方对某一个表述的理解不同而已。大家应该同样也知道这个的事实:尽管法律是严谨的,但也可能存在着漏洞,高明的律师往往能发现并利用,而实现扭转乾坤。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现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沟通的双方对沟通的内容不能真正的保持一致的理解,那么这样的沟通就可能是失败的,甚至会影响到工作的进展,也可能会导致失误。

  语言表达,亦非常重要。有这样一个事实: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表达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听某些人说话,如拨云见日;而听某些人说话,则如坠迷窟。听某些人说话,如沐春风;而某些人说话,则寒冬飘雪。这里,即有逻辑思维的差异,亦有语言驾驭的事情。

  如此重要的内容,如何来考查各位准经管类考生呢?中文写作是个好选择。首先,写文章有字数要求,这就给定了表述的空间。其次,写文章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创作性,不存在着"蒙混"的可能。再者,在规定的时间(参考时间:55分钟,两篇文章,600+700字)完成两篇文章,这对考生的基本能力要求非常非常的高,具有相当的考查区分度。

  那联考中的两篇文章是如何考查考生的这些能力呢?

  【论证有效性分析】,其实质就是在考查内容的一致性和表述的有效性。试卷中,命题人给定一篇完整的论述,具备论证的全部要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命题人已经在文章中设置了若干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逻辑缺陷。命题人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来说,审题需要5分钟。)找出所给定的缺陷,并给出一定的分析(参考时间:20分钟),形成一篇600字的文章。

  【论说文】,其实质是在考查考生论述的能力和语言表达的能力。这篇文章是要求考生对某些材料进行分析,并得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加以论述。这就是工作中,看到某些资讯以后,能综合得出某个结论,并有效的组织材料、理顺思路,然后运用恰当的语言说服某些人相信自己的观点(比如投资建议、可行性分析报告等)。

  总之,管理类联考中的中文写作值得各位考生注意,其重要性不但在于分数,更在于它对今后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