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培养学院及学科专业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3:59

培养学院及学科专业简介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四川理工学院是在原上海化工学院四川分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我国17所化工类院校之一和四川省最早开办化工类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最具特色和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现有教师100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以上,是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近5年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12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0余篇,申请专利25项,获得各类成果奖22项。大型精密仪器20余台,价值3000万元,学院围绕化工材料学科专业建设,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下设七个二级学科,还具有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授予权。本科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等九个专业。在校生达3200余人。2002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立为第一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化学工艺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拥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实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川南分中心等重点平台,设有化工研究所、环境与安全研究所、材料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研究检测机构。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涵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再生资源化工、制药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等七个二级学科。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精细化工、催化技术与应用、材料腐蚀与防护、化工过程开发、工业分析与技术、再生资源化工、化工制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点的特色是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注重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问题,以应用技术研究和工艺开发为主,同时本学科重视与生物工程、材料学、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微电子技术等学科的结合,积极开展交叉、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学校形成了学科专业群相互支撑,促进学科间的融合与渗透,促进化学化工技术与方法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创新。

围绕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建有“腐蚀与防护”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绿色催化”、“过程装备与控制”等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共建了“有机氟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与自贡市共建自贡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形成了多点支撑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科研平台。

081701 化学工程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1、培养目标
     培养能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能力的高层次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

2、主要研究方向

01化工过程开发/模拟、 02传质与分离、03过程强化与节能、04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能源、冶金、炼油、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研制、工艺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检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和企业管理等工作。

081702化学工艺

化学工艺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化学等理论为基础的面向工业生产的高度综合性专业。化学工艺是研究化学品的技术开发、生产原理、过程与装置优化设计以及新产品的开发。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工艺学科方面坚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化学工艺学科发展方向,具有从事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药物合成工程与工艺、生物制药工程与技术等生产方面的研究能力,能够担负上述生产中的新工艺、新过程、新装备的开发和放大,设计和操作的优化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担任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有机化工、 02无机化工、03精细化工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081704应用化学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现代技术、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从事应用化学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现代化工企业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腐蚀与防护、02表面活性剂合成及应用、03工业分析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081705工业催化

催化反应技术是化学品、燃料、材料、医药、食品等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支柱科学技术之一,工业催化是以近代化学和物理为基础,并与材料、能源、环境、食品等多个领域密切联系的理工结合学科,它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可缺少的科学技术。主要研究与能源、环境等相关的催化新材料和环境友好的催化新反应。

1、培养目标

培养在工业催化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工业催化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较宽的知识面,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绿色催化技术、02催化剂工程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及设计院所、企业集团(如石油化工系统、精细化工厂、制药厂、化肥厂等)从事本学科及相邻学科的教学、科研、设计和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

0817Z1再生资源化工

再生资源化工是随着世界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而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是化学工程与技术门类下的一个分支,它涵盖了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理论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该学科专业针对制约国民经济建设的瓶颈问题(资源枯竭和环境保护问题),采用化工技术手段,融入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产业发展理念,以废物为研究对象,以废物资源化利用为研究目标。培养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层次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技术人才。

1、培养目标

学生掌握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及生物质和固体废物资源化研究、再生资源工艺设计、设备选型等能力,培养在再生资源领域中从事生产和管理的高级技术工程人才,培养从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研究和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02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化工环保与安全技术、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再生资源加工部门、环保部门、冶金建材部门、材料部门、工程规划部门、安全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等行业,从事关于资源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固体废物监测技术、固体废物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科研、系统运行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0817Z3 材料腐蚀与防护

腐蚀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具有普遍性、隐蔽性、渐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不仅消耗大量的资源与能源,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污染环境,甚至突发灾难性事故,危及人类的安全与健康。人类无法根除腐蚀,但可以控制腐蚀。据估算,通过积极推广采用现有防腐蚀工艺与先进的新型耐蚀材料、防腐蚀新技术,可以大大延长设备与装备的使用寿命,减小和避免突发腐蚀事故的发生,减少腐蚀损失约30%左右。目前,在国家提倡自主、创新、新工业化、节能环保,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下,腐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培养高水平腐蚀与防护硕士研究生,对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工程背景,能够从事材料腐蚀科研、工程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腐蚀电化学研究方向

(1)石油、天然气、盐化工等行业中设备、储罐及管道、城市地下水管道、热力(蒸汽)管道、电力接地网等埋地金属设施上实施电化学阴极保护的施工技术、运行管理、检测、控制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及应用研究;

(2)微区电化学的腐蚀机理研究及材质评价;

(3)生物质燃料锅炉、垃圾锅炉过热器高温腐蚀,模拟气相或复相环境中高温腐蚀的实验室装置设计,耐高温腐蚀涂层评价,材质评选以及高温腐蚀的相关机理研究;

(4)高效环境友好型缓蚀剂的制备方法、缓蚀机理、试验技术以及清洗剂对材料腐蚀行为研究。

02材料表面技术研究方向

(1)埋地金属设施涂层、3PE涂层与在线检测技术研究;

(2)纳米涂料、有机硅有机氟涂料及粘合剂技术

(3)耐甲醇、二甲醚、甲烷氯化物溶胀涂料

(4)离子溅射、微弧氧化、气相沉积等先进技术制备高性能多元功能涂层;

(5)表面合金化、陶瓷化技术及金属表面改性研究;

(6)高强耐蚀碳素材料、富勒烯、石墨烯、碳微球的研制及其应用研究。

03防腐蚀工程方向

(1)防腐蚀新材料及施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

(2)防腐蚀工程装备的研究、设计与应用;

(3)腐蚀实验评价应用数据的采集方法及标准化研究。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近代分析测试技术、腐蚀电化学原理、材料化工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轻工、能源、金属、医药、环保和军工等行业从事相关产品研发、设备管理、教学、质检、企业管理等工作。

085216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化学工程领域既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域,与信息、生物、材料、计算机、资源、能源、海洋、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相互渗透,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化学工程领域含无机化工与有机化工、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环境化工等工业行业。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是研究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目前正向集约化、连续化、高效化、自动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生物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于1983年,经过30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以“白酒及调味品酿造、食品精深加工、竹材低污染制浆造纸技术”为主的学科特色方向。拥有国家级生物工程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固态酿造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发酵工程重点学科、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轻化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固态酿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固态酿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与发酵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4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14名,高级工程师5名,博士研究生14名,在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24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学院办学条件完善,仪器设备先进,为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在酿酒技术、调味品生产、食品精深加工、制浆造纸技术、环境保护和能源开发等领域开展了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教学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授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2203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是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和重点发展的二级学科,在生物技术产业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是一个由多学科交叉、融合而形成的技术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开放性的学科。主要采用工程技术手段,利用生物(主要是微生物)和生物酶的某些功能,为人类生产有用的产品。发酵工程的内容包括菌种的选育、培养基的配制、灭菌、扩大培养和接种、发酵过程控制及产品的分离提纯等方面。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发酵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了解学科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能应用生物、化学及工程等学科的知识,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备从事该学科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和生产管理的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02、发酵代谢调控;03、食品生物技术;

04、废物资源化及治理技术。

3、主要课程

现代生化技术、微生物生理与遗传学、微生物酶学、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环境生物工程、发酵动力学及生物反应器、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基因工程原理及制药、生化分离工程、工业过程控制工程。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广,适合于生物技术、食品、医药、轻工、特别是在酿酒、调味品等领域的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设计院、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分析测试、管理等工作。


085221轻工技术与工程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覆盖发酵工程、制浆与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等四个方面。它属于轻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通过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设计、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在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特别是在发酵工程、制浆与造纸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了解学科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具备应用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02、食品发酵技术;03、制浆造纸技术;

04、废物资源化及治理技术。

3、主要课程

轻工工程最新进展、微生物生理与遗传学、发酵工程原理、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发酵动力学及生物反应器、制浆造纸工程最新进展,轻工领域清洁化生产技术、制浆化学、纸浆流送及纸页成型机理、纸加工原理与技术等课程。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社会需求大,适合于生物技术、食品、医药、轻工、特别是在酿酒、调味品、制浆造纸等领域的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设计院、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五个二级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阀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过滤与分离创新联盟和过滤分离与净化技术设计研究所等平台为依托进行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含高工、高级实验师)28人,具有硕士士学位教师5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0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64.4%。

机械工程学院是四川省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机械工程学科在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机械制造及其信息化技术、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设备与机械、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330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四川省重点科研项目等各级项目70余项,近三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新型技术专利20余项,三大检索收录80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各项比赛成绩喜人,获得机械设计创新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四川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1年获佑泽杯全国工业设计特等奖,并多次在“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全国节能汽车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长征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聘任了10多名具有优异科研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02机械工程 085201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该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包括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械设计及理论、过程设备与机械、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等5个二级学科,同时招收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

机械工程是以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以及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1、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领域内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承担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会话的能力;毕业后适于在研究所、大专院校以及相关企业从事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教学及管理工作。

2、主要研究方向

0802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1 集成制造与信息化管理技术、02 现代制造技术及装备、03 再制造设计理论及应用、04 机电传动及其信息化智能化、05 材料成型及模具制造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01 专用机床驱动控制技术、02 工业机器人技术、03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机电设备开发、 04 管井检测与驱动技术、05 特种阀门开发与驱动技术

080203机械设计及理论:01 机械产品优化设计、02 机械产品有限元仿真分析、03 机械产品逆向设计、04 工业设计

0802Z1过程设备与机械:01 多相流技术及应用、 02 分离与净化技术及应用、 03 节能减排与特种设备、04能源输配安全保障与风险控制、05水和废水处理

0802Z2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01过程参数检测与数据处理、 02机器视觉与机器人、03过程装备控制技术

085201机械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3、主要课程

数值分析、英语、现代设计方法学、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元分析及应用、过程装备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

4、就业方向

培养学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从事机械装备研发、生产制造、设备设计、制造信息化研究等工作;可在工程机械制造、材料、化工等专用生产设备制造,运输车辆及物流系统,农业机械生产等行业,从事机械设备的设计、开发,机械设备的制造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成为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

(一)学院简介

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以原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1965年建)为基础组建而成。目前学院设置六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四川省唯一的 “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智能信息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学科研究体系。2000年我院被首批列入四川省高等学校电子与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具有一支教学科研并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授15名,副教授30名,学院拥有实验仪器设备价值在两千万余元以上,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厅级项目136项,纵向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2500多万元,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8项,专利30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院紧密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已在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及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是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现代控制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测量技术、图象处理技术、模式识别等,研究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一门学科。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胜任本领域以及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工程管理或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人才。要求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能创新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系统设计和技术开发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811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1 先进控制与优化、02 非线性理论及应用、03 智能机器人、04 计算机控制技术及应用

0811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1 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测试、 02 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03 自动化仪表、 04 计算机测试系统

081103系统工程:01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工程、 02 系统的建模、仿真与控制、 03 基于网络环境的系统工程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1 智能计算、02 模式识别、 03 图像处理、04 信号处理

0811Z1电力系统及智能控制:01智能电网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02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03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3、主要课程

线性系统理论、智能计算、计算机控制理论与应用、现代数字信号处、系统工程、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控制系统、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工业机器人等,以及由培养单位与合作企业共同商定的课程。

4、就业方向

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在先进控制系统与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工业控制、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应用、信息与信号处理、系统工程、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仿真、检测技术等方面从事现代工业、农业、国防自动化设备中控制系统和装置的理论研究、应用设计、开发、决策及管理等。

085210  控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本学科主要针对工程应用领域中面临的复杂控制问题,应用控制理论,研究和发展先进的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系统,设有过程控制系统、仿真系统、PLC等实验室。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厂矿企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既精通专业技术,又掌握一定管理知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02工业过程控制与综合自动化

3、主要课程

线性系统理论、智能计算、计算机控制理论与应用、现代数字信号处、系统工程、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控制系统、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工业机器人等。

4、就业方向

控制工程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可在设备制造及生产系统的控制,工程施工及生产系统的控制,经济、金融、社会系统的分析、决策、管理,航空、航天、化工、交通等专用生产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控制等行业,从事控制工程设备及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控制工程设备及系统的生产与制造,控制工程设备的管理、使用、保养和维护,经济、金融社会系统的分析、决策及管理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从1980年开始招生,1983年4月经原四川省高等教育局同意建立工业企业管理系,是省内高校中最早开设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系科之一。近30年来,已培养经济管理类毕业生12000余名。学院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企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组织与规制2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有工程与项目管理、技术经济评价、战略管理、产业规制研究等8个研究方向;开设了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科专业,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4000余名;拥有省级特色专业(会计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建筑市场分析与预测),校级精品课程8门。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团结、奋进、严谨、创新精神,以中青年为主体、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和较完善的教学设施。现有教职员工116人,其中,教师86人,教授、副教授45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省级平台)挂靠本院;学院实验中心设有管理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资料中心所藏图书和期刊涵盖了本院所有专业。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 经济管理人才为办学目标,面向社会需求,立足于经济、管理学科前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培养的人才具有学科基础扎实、社会适应性强、具备相应实际工作能力的特点,深受社会的欢迎。所培养的人才中,许多已成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骨干,并有不少毕业生被选送到国外学习、工作。

(二)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我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将管理、经济、贸易、环境、工程、信息、法律有机地结合一起,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群;学科研究方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有着较强的市场需求。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审核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企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组织与规制为2012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现有教授29名,副教授20名,其中博士21名(含在读13名);承担了97项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以及30余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曾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332篇,其中SCI、EI收录85篇。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重,依托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并在泸州老窖、玉龙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建有实训基地。

1、培养目标

本学科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深人的管理知识,能够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工程与项目管理

主要研究大型工程项目集成管理方法、工程项目节能与环境管理、安全与风险管理、项目决策理论方法、工程项目规划、项目投融资及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工程项目运营管理、工程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效率管理、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和组织协调等。

02.物流工程

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等。

03.运营管理

主要研究与企业运营相关的财务管理、组织管理、流程管理、物流管理、研发管理、质量管理、制造管理等,特别是投资与风险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流程再造与优化、企业成长管理、营销管理、现代制造与服务管理、创新与变革管理、产品开发与产品策划、企业资源计划管理。

04.资源环境管理

主要研究区域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业与特色经济、资源-环境-经济系统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规划与管理、循环经济(规划)、低碳发展、清洁生产、生态工业园、能源效率、投入-产出分析。

05.国际商务管理:主要研究国际商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活动过程管理、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企业发展战略、国际商务合同管理、跨国公司研究与国际化经营、进出口管理、咨询管理、国际品牌管理、商务政策咨询等。

06.院校研究与教育管理

主要研究院校管理与发展、教育行政和学校管理、教育管理技术与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教育法律和教育政策等。

07.战略管理

主要研究战略环境分析、资源和能力分析、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战略变革以及产业战略规划和涉及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资源战略、制造战略、成本战略、营销战略、国际化战略等。

08.人力资源管理

主要研究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资源配置、潜力挖掘、职业规划、开发与管理、劳动关系、组织行为、培训开发、激励与绩效;研究人力资本投资管理、运营管理、效率评估、要素配置、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等。

09.产业规制研究

以管理科学、系统工程、规制经济学的理论前沿与方法创新为基础,系统研究中国产业部门特别是工业行业在增长方式转变、发展模式转型、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实现高效低耗、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的规制理论、规制方法和规制政策,探索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发展中的城乡统筹发展、特色产业培育、资源保护开发等方面与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制理论和方法,探讨产业可持续发展涉及的资源、环境和经济等的规制、规划与战略。

10.产业组织与竞争

以管理科学、运筹学、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下的各类产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在工业化、市场化以及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过程中的产业环境、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与规划、产业转移和产业政策等宏观问题,从产业竞争的视角探讨产业组织理论涉及的市场结构、竞争结构、垄断结构、资本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等中观问题。

3、主要课程

高级管理学、高级经济学、战略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统计与建模、工程项目管理等。

4、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战略规划、流程优化、管理评价、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学院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07人,专兼职教师8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0人,博士7人,硕士65人。拥有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自贡市优秀专家2人。有《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慧旅游四川省旅游重点科研平台》、四川省物联网技术及应用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以及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城市信息化建设研究中心、自贡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支持中心等市级、校级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7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80余篇;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励20余项。承担完成了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7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9项;出版各类教材、专著、教学参考书30余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学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与Cisco(美国)、中软国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金蝶软件、亿道电子、北京凌阳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产学研基地。“思科网络学院”2010年获得思科公司大中华区“最佳学院奖”荣誉。亚信联创、神州数码思特奇、中科软、易思博、博彦科技、达内科技等六家知名IT企业联合授予四川理工学院2012“校园英才”名企定制就业人才培养基地。近3年来,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34人次,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二等奖1项。学生毕业就业于网易、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畅游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优酷网、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IBM等知名企业。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1Z3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

主要研究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的建模理论、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等。

1.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保持身心健康。

2.主要研究方向

01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的建模理论、02企业信息资源管理、03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04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3.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课、英语、系统与控制理论中的线性代数、系统建模与分析理论与方法、面向对象原理与技术、最优化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自动测试理论、动态系统数字控制、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微处理器应用系统设计、企业信息化及其系统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等。

4.就业方向

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人才。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可以从事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开发、管理和维护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电子商务设计、管理、营销方法和技术;信息管理方法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包括:电子商务技术、现代商务实现方法及应用研究、电子商务战略及决策、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信息组织战略管理、信息分析与信息挖掘方法研究。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学生要求具备从事信息管理所需要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体系,掌握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的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的系统分析、设计、实施与运行管理的能力,培养的是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热爱祖国,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胜任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能胜任工商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

2.主要研究方向

01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02电子商务与物流、03电子政务与社会信息化、04信息管理技术及应用、05决策支持系统、06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3.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课、英语、管理运筹学、信息经济学、现代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开发方法研究、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专题、电子商务模式与战略等。

4.就业方向

具有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能力,以及信息系统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收集、分析和管理工作,能够从事现代经济商务管理实践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建筑工程学院已成为四川理工学院较具特色的二级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国家基本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目前设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设有建筑工程管理方向,4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监理及工程造价二个专业方向)、工程管理(四川省特色专业)、给水排水工程、工业工程,在校学生2000余名。学院下设三个教研室:土木工程教研室、给水排水工程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六个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给水与排水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概预算模拟实验室、升拓理工无损检测综合试验室;一个建筑工程设计研究所;一个省重点试验平台;建立了七个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现有专兼职教师50名,外聘教师22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0%;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200余万元。鉴定成果4项,申请专利近10项,编写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

建筑工程学院正继续建设成为在川内有影响的、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二)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我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将管理、经济、贸易、环境、工程、信息、法律有机地结合一起,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群;学科研究方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有着较强的市场需求。

本学科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审核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现有教授29名,副教授20名,其中博士21名(含在读13名);承担了97项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以及30余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曾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332篇,其中SCI、EI收录85篇。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重,学院建立了桥梁无损检测与工程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平台。并且依托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并在泸州老窖、玉龙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建有实训基地。

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原理与方法(项目管理理论和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工程技术知识,研究现代城市房地产管理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全过程管理——项目综合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和项目采购管理等。包括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工程索赔与反索赔问题、工程效益成本分析、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等。

1、培养目标

本学科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深人的管理知识,能够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建筑工程管理

3、主要课程

高级管理学、高级经济学、战略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统计与建模、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毕业生能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战略规划、流程优化、管理评价、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

4、就业方向

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理学院由统计学、数学和物理学三个一级学科构成,学院现有(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五个本科专业,学院于2014年、2012年分别开始招收非线性系统优化与控制和统计与决策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等)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在读博士21人,硕士生导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

近年来,学院努力营造科学研究氛围,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显著提高,在国际、国内专业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被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专利1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天元基金1项,主研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30项;出版教材10部;现有《数学建模》和《大学物理》2门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3门。

学院拥有非线性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研究所、统计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等完备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000 m2,教学、科研所需要的常规仪器总价值500余万元。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1Z2非线性系统优化与控制

非线性系统优化与控制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的目录外二级硕士点,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从非线性系统和信息处理的观点出发,研究解决交通、环境、军事、生物、医学、经济、金融、人口和社会等各种非线性系统的建模、分析、规划、设计、控制及工程优化问题,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为重要特征的复杂性学科。

1、培养目标

培养非线性系统优化与控制方面的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

2、主要研究方向

01神经网络与非线性信息处理、02运筹与优化

3、主要课程

控制理论基础、运筹学通论、非线性分析、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系统理论、计算方法、向量优化、控制系统的稳健性、微分对策、建模与系统仿真、控制设计中的算法实现等。

4、就业方向

在高科技领域和工程应用领域,从事非线性复杂系统的科学计算、金融数学、工程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系统开发、优化控制与管理,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 统计与决策

统计与决策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金融统计、运筹与优化、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工程项目最优决策、风险管理与决策、战略投资与经济预测的决策方法、经济系统统计与决策。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较为扎实的从事统计与决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统计与决策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经济学、运筹学、数学及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和能力的科研、教学或管理实践的高层次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02 决策分析及应用、03统计建模

3、主要课程

应用数理统计、决策理论基础、统计学通论、经济预测与决策、应用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市场学、金融风险管理、统计与建模、高级运筹学Ⅱ、决策支持系统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4、就业方向

统计与决策硕士研究生可以在社会经济领域、企业或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优化决策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现有制药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化学、药学学科分别作为校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重点培育一级学科立项建设。现有绿色催化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理工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制药工程技术与应用研究所、自贡市医药产业政企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科研平台。学院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在读博士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自贡市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学校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2人。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大培育项目、自贡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等80余项,完成省级、校级教改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0篇,其中被SCI收录140余篇,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6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现有《无机化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等5门院级精品课程。

学院拥有完备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6700 m2。实验中心拥有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超高速离心机、制备色谱、PCR仪、超纯水仪、蛋白质分析系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满足教学、科研所需要的常规仪器1000余台件,总价值600余万元。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秉承“厚德达理、励志勤工”的校训,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特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7Z2制药工程是一门由化学、药学、化学工程以及生物工程等交叉结合发展而形成的新兴边缘学科,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主要涉及化学制药工程、中药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工程和GMP制度在药品生产中的应用。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扎实的从事制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制药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备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能力和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制药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 药物合成工程与工艺、02 生物制药工程技术

3、主要课程

高等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合成工艺与设计、药物制剂工程、生物制药工程、生物反应器原理、现代制药工艺学、新药研究与开发、现代药物分析测试技术、基因工程原理及制药、药用高分子材料与现代药物制剂等。

4、就业方向

制药工程硕士研究生可以在药品、食品等企业以及药监部门从事化学药品、生物药物、功能食品和中药的生产、质量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行政监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法学院

(一)学院简介

四川理工学院1994年开办法学专业以来,法学是学校重点特色建设学科,法学专业是学校重点特色建设专业,拥有“法治系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办有“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全日制在校学生1000余人。

法学院拥有一支教学严谨、科研能力强、积极进取和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职教师62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讲师24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

法学院高度重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科学研究能力强,依托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平台“基层司法能力研究中心”,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省部级等各级各类奖励30余项,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法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司法资格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年年攀升,名列同类高校前茅。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省内外政府机关、司法实务部门、各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二)学科专业简介

法治系统工程二级学科,主要运用管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与方法,将法律本身及其实施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从我国法治实践特别是基层法律运行的现实国情出发,研究立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与反馈等各子系统的运行规律及其互动关系,推进我国特别是西部基层法治建设的科学发展。

1、培养目标

我校开展法治系统工程二级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针对西部基层特有的社会经济条件、法律运行环境和发展趋势,整合相关法律教育资源,培育和发挥比较优势,进行目标市场导向的培养方式,满足基层法治建设对复合型、应用型和特殊适应性的高端法律人才的需要。

2、主要研究方向

01法律适用

研究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在法律适用过程中的规范、公正与效率问题,通过借鉴科学管理和系统工程方法,探索和解决基层法院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和审判业务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02法律监督

研究人民检察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规律及其应用问题,通过运用系统科学与方法研究基层检察机关内部职权配置和外部权力监督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建设,从而真正实现基层检察院的科学发展,切实肩负起法律监督的宪法职能。

3、主要课程

法学前沿问题、审判理论与实务、检察理论与实务、诉讼法学、司法改革研究、制度法学等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国家机关、司法部门、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法学理论研究、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等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