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7:42

建筑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建筑工程学院已成为四川理工学院较具特色的二级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国家基本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目前设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设有建筑工程管理方向,4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监理及工程造价二个专业方向)、工程管理(四川省特色专业)、给水排水工程、工业工程,在校学生2000余名。学院下设三个教研室:土木工程教研室、给水排水工程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六个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给水与排水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概预算模拟实验室、升拓理工无损检测综合试验室;一个建筑工程设计研究所;一个省重点试验平台;建立了七个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现有专兼职教师50名,外聘教师22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0%;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200余万元。鉴定成果4项,申请专利近10项,编写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

建筑工程学院正继续建设成为在川内有影响的、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二)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我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将管理、经济、贸易、环境、工程、信息、法律有机地结合一起,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群;学科研究方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有着较强的市场需求。

本学科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审核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现有教授29名,副教授20名,其中博士21名(含在读13名);承担了97项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以及30余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曾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332篇,其中SCI、EI收录85篇。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重,学院建立了桥梁无损检测与工程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平台。并且依托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并在泸州老窖、玉龙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建有实训基地。

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原理与方法(项目管理理论和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工程技术知识,研究现代城市房地产管理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全过程管理——项目综合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和项目采购管理等。包括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工程索赔与反索赔问题、工程效益成本分析、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等。

1、培养目标

本学科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深人的管理知识,能够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建筑工程管理

3、主要课程

高级管理学、高级经济学、战略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统计与建模、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毕业生能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战略规划、流程优化、管理评价、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

4、就业方向

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