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8:18

计算机学院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07人,专兼职教师8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0人,博士7人,硕士65人。拥有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自贡市优秀专家2人。有《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慧旅游四川省旅游重点科研平台》、四川省物联网技术及应用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以及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城市信息化建设研究中心、自贡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支持中心等市级、校级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7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80余篇;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励20余项。承担完成了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7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9项;出版各类教材、专著、教学参考书30余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学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与Cisco(美国)、中软国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金蝶软件、亿道电子、北京凌阳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产学研基地。“思科网络学院”2010年获得思科公司大中华区“最佳学院奖”荣誉。亚信联创、神州数码思特奇、中科软、易思博、博彦科技、达内科技等六家知名IT企业联合授予四川理工学院2012“校园英才”名企定制就业人才培养基地。近3年来,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34人次,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二等奖1项。学生毕业就业于网易、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畅游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优酷网、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IBM等知名企业。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1Z3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

主要研究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的建模理论、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等。

1.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保持身心健康。

2.主要研究方向

01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的建模理论、02企业信息资源管理、03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04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3.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课、英语、系统与控制理论中的线性代数、系统建模与分析理论与方法、面向对象原理与技术、最优化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自动测试理论、动态系统数字控制、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微处理器应用系统设计、企业信息化及其系统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等。

4.就业方向

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人才。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可以从事企业信息系统与工程开发、管理和维护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电子商务设计、管理、营销方法和技术;信息管理方法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包括:电子商务技术、现代商务实现方法及应用研究、电子商务战略及决策、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信息组织战略管理、信息分析与信息挖掘方法研究。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学生要求具备从事信息管理所需要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体系,掌握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的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的系统分析、设计、实施与运行管理的能力,培养的是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热爱祖国,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胜任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能胜任工商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

2.主要研究方向

01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02电子商务与物流、03电子政务与社会信息化、04信息管理技术及应用、05决策支持系统、06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3.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课、英语、管理运筹学、信息经济学、现代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开发方法研究、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专题、电子商务模式与战略等。

4.就业方向

具有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能力,以及信息系统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收集、分析和管理工作,能够从事现代经济商务管理实践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