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8:42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从1980年开始招生,1983年4月经原四川省高等教育局同意建立工业企业管理系,是省内高校中最早开设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系科之一。近30年来,已培养经济管理类毕业生12000余名。学院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企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组织与规制2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有工程与项目管理、技术经济评价、战略管理、产业规制研究等8个研究方向;开设了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科专业,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4000余名;拥有省级特色专业(会计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建筑市场分析与预测),校级精品课程8门。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团结、奋进、严谨、创新精神,以中青年为主体、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和较完善的教学设施。现有教职员工116人,其中,教师86人,教授、副教授45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省级平台)挂靠本院;学院实验中心设有管理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资料中心所藏图书和期刊涵盖了本院所有专业。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 经济管理人才为办学目标,面向社会需求,立足于经济、管理学科前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培养的人才具有学科基础扎实、社会适应性强、具备相应实际工作能力的特点,深受社会的欢迎。所培养的人才中,许多已成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骨干,并有不少毕业生被选送到国外学习、工作。

(二)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我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将管理、经济、贸易、环境、工程、信息、法律有机地结合一起,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群;学科研究方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有着较强的市场需求。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审核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企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组织与规制为2012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现有教授29名,副教授20名,其中博士21名(含在读13名);承担了97项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以及30余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曾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332篇,其中SCI、EI收录85篇。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重,依托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并在泸州老窖、玉龙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建有实训基地。

1、培养目标

本学科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深人的管理知识,能够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工程与项目管理

主要研究大型工程项目集成管理方法、工程项目节能与环境管理、安全与风险管理、项目决策理论方法、工程项目规划、项目投融资及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工程项目运营管理、工程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效率管理、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和组织协调等。

02.物流工程

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等。

03.运营管理

主要研究与企业运营相关的财务管理、组织管理、流程管理、物流管理、研发管理、质量管理、制造管理等,特别是投资与风险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流程再造与优化、企业成长管理、营销管理、现代制造与服务管理、创新与变革管理、产品开发与产品策划、企业资源计划管理。

04.资源环境管理

主要研究区域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业与特色经济、资源-环境-经济系统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规划与管理、循环经济(规划)、低碳发展、清洁生产、生态工业园、能源效率、投入-产出分析。

05.国际商务管理:主要研究国际商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活动过程管理、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企业发展战略、国际商务合同管理、跨国公司研究与国际化经营、进出口管理、咨询管理、国际品牌管理、商务政策咨询等。

06.院校研究与教育管理

主要研究院校管理与发展、教育行政和学校管理、教育管理技术与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教育法律和教育政策等。

07.战略管理

主要研究战略环境分析、资源和能力分析、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战略变革以及产业战略规划和涉及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资源战略、制造战略、成本战略、营销战略、国际化战略等。

08.人力资源管理

主要研究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资源配置、潜力挖掘、职业规划、开发与管理、劳动关系、组织行为、培训开发、激励与绩效;研究人力资本投资管理、运营管理、效率评估、要素配置、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等。

09.产业规制研究

以管理科学、系统工程、规制经济学的理论前沿与方法创新为基础,系统研究中国产业部门特别是工业行业在增长方式转变、发展模式转型、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实现高效低耗、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的规制理论、规制方法和规制政策,探索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发展中的城乡统筹发展、特色产业培育、资源保护开发等方面与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制理论和方法,探讨产业可持续发展涉及的资源、环境和经济等的规制、规划与战略。

10.产业组织与竞争

以管理科学、运筹学、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下的各类产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在工业化、市场化以及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过程中的产业环境、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与规划、产业转移和产业政策等宏观问题,从产业竞争的视角探讨产业组织理论涉及的市场结构、竞争结构、垄断结构、资本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等中观问题。

3、主要课程

高级管理学、高级经济学、战略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统计与建模、工程项目管理等。

4、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战略规划、流程优化、管理评价、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