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9:06

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

(一)学院简介

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以原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1965年建)为基础组建而成。目前学院设置六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四川省唯一的 “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智能信息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学科研究体系。2000年我院被首批列入四川省高等学校电子与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具有一支教学科研并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授15名,副教授30名,学院拥有实验仪器设备价值在两千万余元以上,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厅级项目136项,纵向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2500多万元,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8项,专利30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院紧密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已在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及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等方面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是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现代控制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测量技术、图象处理技术、模式识别等,研究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一门学科。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胜任本领域以及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工程管理或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人才。要求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能创新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系统设计和技术开发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811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1 先进控制与优化、02 非线性理论及应用、03 智能机器人、04 计算机控制技术及应用

0811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1 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测试、 02 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03 自动化仪表、 04 计算机测试系统

081103系统工程:01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工程、 02 系统的建模、仿真与控制、 03 基于网络环境的系统工程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1 智能计算、02 模式识别、 03 图像处理、04 信号处理

0811Z1电力系统及智能控制:01智能电网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02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03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3、主要课程

线性系统理论、智能计算、计算机控制理论与应用、现代数字信号处、系统工程、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控制系统、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工业机器人等,以及由培养单位与合作企业共同商定的课程。

4、就业方向

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在先进控制系统与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工业控制、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应用、信息与信号处理、系统工程、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仿真、检测技术等方面从事现代工业、农业、国防自动化设备中控制系统和装置的理论研究、应用设计、开发、决策及管理等。

085210  控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本学科主要针对工程应用领域中面临的复杂控制问题,应用控制理论,研究和发展先进的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系统,设有过程控制系统、仿真系统、PLC等实验室。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厂矿企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既精通专业技术,又掌握一定管理知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02工业过程控制与综合自动化

3、主要课程

线性系统理论、智能计算、计算机控制理论与应用、现代数字信号处、系统工程、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控制系统、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工业机器人等。

4、就业方向

控制工程直接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可在设备制造及生产系统的控制,工程施工及生产系统的控制,经济、金融、社会系统的分析、决策、管理,航空、航天、化工、交通等专用生产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控制等行业,从事控制工程设备及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控制工程设备及系统的生产与制造,控制工程设备的管理、使用、保养和维护,经济、金融社会系统的分析、决策及管理等。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