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9:33

机械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五个二级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阀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过滤与分离创新联盟和过滤分离与净化技术设计研究所等平台为依托进行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含高工、高级实验师)28人,具有硕士士学位教师5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0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64.4%。

机械工程学院是四川省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机械工程学科在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机械制造及其信息化技术、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设备与机械、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330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四川省重点科研项目等各级项目70余项,近三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新型技术专利20余项,三大检索收录80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各项比赛成绩喜人,获得机械设计创新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四川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1年获佑泽杯全国工业设计特等奖,并多次在“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全国节能汽车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长征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聘任了10多名具有优异科研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02机械工程 085201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该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包括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械设计及理论、过程设备与机械、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等5个二级学科,同时招收机械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

机械工程是以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以及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1、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领域内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承担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会话的能力;毕业后适于在研究所、大专院校以及相关企业从事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教学及管理工作。

2、主要研究方向

0802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1 集成制造与信息化管理技术、02 现代制造技术及装备、03 再制造设计理论及应用、04 机电传动及其信息化智能化、05 材料成型及模具制造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01 专用机床驱动控制技术、02 工业机器人技术、03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机电设备开发、 04 管井检测与驱动技术、05 特种阀门开发与驱动技术

080203机械设计及理论:01 机械产品优化设计、02 机械产品有限元仿真分析、03 机械产品逆向设计、04 工业设计

0802Z1过程设备与机械:01 多相流技术及应用、 02 分离与净化技术及应用、 03 节能减排与特种设备、04能源输配安全保障与风险控制、05水和废水处理

0802Z2过程装备检测及自动化:01过程参数检测与数据处理、 02机器视觉与机器人、03过程装备控制技术

085201机械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3、主要课程

数值分析、英语、现代设计方法学、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元分析及应用、过程装备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

4、就业方向

培养学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从事机械装备研发、生产制造、设备设计、制造信息化研究等工作;可在工程机械制造、材料、化工等专用生产设备制造,运输车辆及物流系统,农业机械生产等行业,从事机械设备的设计、开发,机械设备的制造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成为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