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29:59

生物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于1983年,经过30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以“白酒及调味品酿造、食品精深加工、竹材低污染制浆造纸技术”为主的学科特色方向。拥有国家级生物工程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固态酿造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发酵工程重点学科、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轻化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固态酿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固态酿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与发酵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4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14名,高级工程师5名,博士研究生14名,在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24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学院办学条件完善,仪器设备先进,为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在酿酒技术、调味品生产、食品精深加工、制浆造纸技术、环境保护和能源开发等领域开展了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教学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授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2203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是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和重点发展的二级学科,在生物技术产业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是一个由多学科交叉、融合而形成的技术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开放性的学科。主要采用工程技术手段,利用生物(主要是微生物)和生物酶的某些功能,为人类生产有用的产品。发酵工程的内容包括菌种的选育、培养基的配制、灭菌、扩大培养和接种、发酵过程控制及产品的分离提纯等方面。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发酵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了解学科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能应用生物、化学及工程等学科的知识,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备从事该学科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和生产管理的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02、发酵代谢调控;03、食品生物技术;

04、废物资源化及治理技术。

3、主要课程

现代生化技术、微生物生理与遗传学、微生物酶学、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环境生物工程、发酵动力学及生物反应器、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基因工程原理及制药、生化分离工程、工业过程控制工程。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广,适合于生物技术、食品、医药、轻工、特别是在酿酒、调味品等领域的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设计院、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分析测试、管理等工作。


085221轻工技术与工程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覆盖发酵工程、制浆与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等四个方面。它属于轻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通过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设计、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在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特别是在发酵工程、制浆与造纸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了解学科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具备应用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2、主要研究方向

01、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02、食品发酵技术;03、制浆造纸技术;

04、废物资源化及治理技术。

3、主要课程

轻工工程最新进展、微生物生理与遗传学、发酵工程原理、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发酵动力学及生物反应器、制浆造纸工程最新进展,轻工领域清洁化生产技术、制浆化学、纸浆流送及纸页成型机理、纸加工原理与技术等课程。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社会需求大,适合于生物技术、食品、医药、轻工、特别是在酿酒、调味品、制浆造纸等领域的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设计院、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