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院校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院校正文

四川理工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21 10:30:27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四川理工学院是在原上海化工学院四川分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我国17所化工类院校之一和四川省最早开办化工类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最具特色和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现有教师100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以上,是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近5年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12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0余篇,申请专利25项,获得各类成果奖22项。大型精密仪器20余台,价值3000万元,学院围绕化工材料学科专业建设,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下设七个二级学科,还具有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授予权。本科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等九个专业。在校生达3200余人。2002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立为第一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化学工艺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拥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实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川南分中心等重点平台,设有化工研究所、环境与安全研究所、材料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研究检测机构。

(二)学科专业简介

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涵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再生资源化工、制药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等七个二级学科。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精细化工、催化技术与应用、材料腐蚀与防护、化工过程开发、工业分析与技术、再生资源化工、化工制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点的特色是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注重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问题,以应用技术研究和工艺开发为主,同时本学科重视与生物工程、材料学、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微电子技术等学科的结合,积极开展交叉、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学校形成了学科专业群相互支撑,促进学科间的融合与渗透,促进化学化工技术与方法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创新。

围绕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建有“腐蚀与防护”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绿色催化”、“过程装备与控制”等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共建了“有机氟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与自贡市共建自贡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形成了多点支撑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科研平台。

081701 化学工程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1、培养目标
     培养能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能力的高层次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

2、主要研究方向

01化工过程开发/模拟、 02传质与分离、03过程强化与节能、04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能源、冶金、炼油、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研制、工艺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检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和企业管理等工作。

081702化学工艺

化学工艺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化学等理论为基础的面向工业生产的高度综合性专业。化学工艺是研究化学品的技术开发、生产原理、过程与装置优化设计以及新产品的开发。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工艺学科方面坚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化学工艺学科发展方向,具有从事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药物合成工程与工艺、生物制药工程与技术等生产方面的研究能力,能够担负上述生产中的新工艺、新过程、新装备的开发和放大,设计和操作的优化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担任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有机化工、 02无机化工、03精细化工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081704应用化学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现代技术、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从事应用化学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现代化工企业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腐蚀与防护、02表面活性剂合成及应用、03工业分析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081705工业催化

催化反应技术是化学品、燃料、材料、医药、食品等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支柱科学技术之一,工业催化是以近代化学和物理为基础,并与材料、能源、环境、食品等多个领域密切联系的理工结合学科,它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可缺少的科学技术。主要研究与能源、环境等相关的催化新材料和环境友好的催化新反应。

1、培养目标

培养在工业催化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工业催化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较宽的知识面,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绿色催化技术、02催化剂工程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及设计院所、企业集团(如石油化工系统、精细化工厂、制药厂、化肥厂等)从事本学科及相邻学科的教学、科研、设计和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

0817Z1再生资源化工

再生资源化工是随着世界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而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是化学工程与技术门类下的一个分支,它涵盖了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理论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该学科专业针对制约国民经济建设的瓶颈问题(资源枯竭和环境保护问题),采用化工技术手段,融入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产业发展理念,以废物为研究对象,以废物资源化利用为研究目标。培养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层次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技术人才。

1、培养目标

学生掌握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及生物质和固体废物资源化研究、再生资源工艺设计、设备选型等能力,培养在再生资源领域中从事生产和管理的高级技术工程人才,培养从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研究和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02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分析与集成、近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学工程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化工环保与安全技术、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再生资源加工部门、环保部门、冶金建材部门、材料部门、工程规划部门、安全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等行业,从事关于资源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固体废物监测技术、固体废物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科研、系统运行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0817Z3 材料腐蚀与防护

腐蚀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具有普遍性、隐蔽性、渐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不仅消耗大量的资源与能源,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污染环境,甚至突发灾难性事故,危及人类的安全与健康。人类无法根除腐蚀,但可以控制腐蚀。据估算,通过积极推广采用现有防腐蚀工艺与先进的新型耐蚀材料、防腐蚀新技术,可以大大延长设备与装备的使用寿命,减小和避免突发腐蚀事故的发生,减少腐蚀损失约30%左右。目前,在国家提倡自主、创新、新工业化、节能环保,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下,腐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培养高水平腐蚀与防护硕士研究生,对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工程背景,能够从事材料腐蚀科研、工程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01腐蚀电化学研究方向

(1)石油、天然气、盐化工等行业中设备、储罐及管道、城市地下水管道、热力(蒸汽)管道、电力接地网等埋地金属设施上实施电化学阴极保护的施工技术、运行管理、检测、控制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及应用研究;

(2)微区电化学的腐蚀机理研究及材质评价;

(3)生物质燃料锅炉、垃圾锅炉过热器高温腐蚀,模拟气相或复相环境中高温腐蚀的实验室装置设计,耐高温腐蚀涂层评价,材质评选以及高温腐蚀的相关机理研究;

(4)高效环境友好型缓蚀剂的制备方法、缓蚀机理、试验技术以及清洗剂对材料腐蚀行为研究。

02材料表面技术研究方向

(1)埋地金属设施涂层、3PE涂层与在线检测技术研究;

(2)纳米涂料、有机硅有机氟涂料及粘合剂技术

(3)耐甲醇、二甲醚、甲烷氯化物溶胀涂料

(4)离子溅射、微弧氧化、气相沉积等先进技术制备高性能多元功能涂层;

(5)表面合金化、陶瓷化技术及金属表面改性研究;

(6)高强耐蚀碳素材料、富勒烯、石墨烯、碳微球的研制及其应用研究。

03防腐蚀工程方向

(1)防腐蚀新材料及施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

(2)防腐蚀工程装备的研究、设计与应用;

(3)腐蚀实验评价应用数据的采集方法及标准化研究。

3、主要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近代分析测试技术、腐蚀电化学原理、材料化工技术进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4、就业方向

学生可在化工、轻工、能源、金属、医药、环保和军工等行业从事相关产品研发、设备管理、教学、质检、企业管理等工作。

085216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

化学工程领域既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域,与信息、生物、材料、计算机、资源、能源、海洋、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相互渗透,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化学工程领域含无机化工与有机化工、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环境化工等工业行业。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是研究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目前正向集约化、连续化、高效化、自动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