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专业正文

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点简介

来源:3773考研 2013-10-10 9:08:40

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点简介
(080503)
陕西理工学院“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于2006年设立,目前共招收6届硕士学位研究生。
一、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以机敏和智能产品的开发为目标,开展Ti-Ni基形状记忆合金和RuTa及NiAl基高温形状记忆合金相变、形变规律及其应用研究;以隐身、介电材料开发为目标,开展陶瓷和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与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二: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控制  以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材料液态成形技术为目标,开展铸造合金熔体净化与铸造凝固成型理论及消失模铸造、离心铸造及金属型铸造技术,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及尺寸和形状的精确控制;以探索金属材料在轧制、挤压等形变过程中组织性能变化规律,实现塑性变形过程中工艺参数的最优控制为目标,开展塑性成形过程中微观、介观组织结构演变规律的研究与模拟。
研究方向三: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  研究新型高温结构材料合成制备过程中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建立材料合成及烧结过程的模型,对反应合成材料的结构与常温/高温力学性能、高温抗氧化和抗烧蚀性能进行表征;以研制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为目标,采用梯度复合技术制备组分、结构、功能呈梯度变化的功能梯度材料,对其物理、化学及力学性能进行表征。
研究方向四:金属材料强韧化研究  以揭示不同制备工艺过程中典型金属材料的组织和微观结构演变规律、实现材料强韧化为目标,利用非平衡过程或极端制备条件,设计多层次、多尺度复合结构高强韧金属材料,并发展其制备技术,实现微观结构的可控制备;系统研究各种多尺度、多层次、非均匀复合结构高强韧金属材料在塑性变形及循环加载过程的本征力学性能,揭示材料强度和韧性、塑性协调、同步增强的微观机制。
研究方向五: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以研究开发相变储能材料为目标,开展高分子固-固相变材料的制备方法和成型技术研究,发展低成本、无污染的材料制备和成型工艺;依托陕西省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利用“油水合一”制备技术研究开发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
二、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科研团队、导师队伍
本硕士点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环境。硕士点在编人员4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6人,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硕士19人,留学回国人员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同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傅恒志教授和西安工业大学严文教授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形成了“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和“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控制”以及“金属材料强韧化研究”等科研团队,其中“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科技创新团队”和“功能材料科技创新团队”被列入陕西理工学院科技创新团队。
2.实验条件、图书资料
本硕士点拥有陕西省和汉中市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材料成型及控制分室,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校级重点学科;材料检测校级实验示范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2610m2,拥有扫描电镜、红外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热压烧结炉、电子万能试验机、材料摩擦磨损试验机、综合热分仪、粒度分析仪等教学科研设备890台套,总值900多万元。拥有中外文图书7.6万册,中外文期刊125种。拥有Springer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方正Apabi电子图书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大型数据库,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验条件。
三、已有研究成果
1.教学教育成果
近5年来,完成《陕西省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普通本科院校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等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教学研究成果《高等工科院校毕业设计质量保障与评估体系的研究》获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教科研成果三等,《材料类专业创新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面向21世纪的双语教学探索与实践》、《金属专业实验及工程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等陕西理工学院教学成果奖。在学生培养上本着“面向工程,拓宽基础,突出能力,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原则,在加强基础课教育的同时,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近3年来,研究生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10余篇,多人被评为陕西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
2.科研成果
近5年来,承担《高档耐火原料烧结板状刚玉产业化》、《矿渣复合板材、涂料和热镀锌合金的开发》、《氧化铝连续纤维的制备方法及工艺研究》、《Ti-Ni-V低温超弹性形状记忆合金研制》和《Mg-Al-Si高温高强镁合金的研究》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在Ti-Ni基多元形状记忆和超弹性合金的性能与应用,材料成形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在《J.Alloys Compounds》、《Mater. Sci. Eng.B》、《物理学报》、《金属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篇。《RuTa、TiNi和TiNi形状记忆合金相变与形变行为研究》、《新型轻质结构材料原位制备技术及自生机制的基础研究》和《钙钛矿氧化物及其异质结的磁与介电特性研究》等获陕西高校科技成果奖,《环保型秸秆增强改性复合板开发与应用》汉中市科技成果奖,10余项成果获陕西理工学院科研成果奖。
咨询电话:研究生秘书陈老师  0916-2291079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