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艺术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播音主持艺术正文

黄冈师范学院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 2012-1-1 10:58:30

黄冈师范学院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招生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是由报考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合格高中(中专)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是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考试主要测试考生对电视作品的鉴赏能力、书面和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以及运用文学、艺术、影视等方面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科目和考核目的
湖北省内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科目包括抽文播读与即兴点评、电视作品评析、艺术特长展示三门。满分为300分,其中抽文播读与即兴点评、电视作品评析各为120分,艺术特长展示为60分。
湖北省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科目包括抽词述文、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艺术特长展示三门。满分为300分,其中抽词述文、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各为120分,艺术特长展示为60分。
抽文播读与即兴点评:考生根据所抽取的稿件(包括新闻、散文、故事、诗歌等)在考官面前播读并做即兴点评。主要考查考生的声音条件、语言组织和表现能力、对核心问题的理性评点能力、临场的心理素质和形象气质等。
电视作品评析:考生根据现场放映的电视作品撰写评析性文章。要求思想敏锐、观点鲜明、结构严谨、文笔流畅、字迹工整、卷面整洁。主要考查考生的电视艺术感悟能力、电视常识掌握程度和书面文字表达能力等。
抽词述文:考生根据所抽取的三个关联性小的词语,串讲成3分钟以内的故事或话题,三个词语在故事或话题中的位置原则上应均匀布局。要求语言流畅、主题鲜明、情节巧妙、富于个性、讲解生动、感染力强。主要考查考生的想象能力、反应能力、即兴口头语言组织能力和表现能力、临场的心理素质和形象气质等。
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考生根据给定的新闻事件素材,从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的角度,或直接对选定的新闻事件进行评析,或引导嘉宾对新闻事件展开讨论。考试分为两个部分,即“主持人评论”和“参与性评论”,考生以书面形式分别作答。主要考查考生的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策划创意能力以及书面文字表达能力等。
艺术特长展示:考生根据自身条件在曲艺、表演、小品、演唱、演奏、舞蹈、绘画、书法等方面任选其一。主要测试考生某一项技艺的实际操作水平、艺术理解能力及感染能力。
三、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一)抽文播读与即兴点评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内容:包括新闻、散文、故事、诗歌等。
2、考试形式:抽签,准备3-5分钟后,在考官面前播读并做即兴点评。
3、注意事项:
(1)点评过程中不允许带提纲或诵读写好的文稿;
(2)衣着整洁、得体。
4、考试时间:播读时间为2分钟左右,即兴点评要求2分钟左右。
5、成绩评定与权重:播读50分,点评70分,满分为120分。
(1)播读的成绩评定:
①发音发声       20分
②语言表现       20分
③形象气质       10分
(2)即兴点评成绩评定:
①归纳总结       20分
②分析评价       30分
③语言表达       20分
(二)电视作品评析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内容:观看一部电视作品(作品是从2011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深度报道、电视诗歌散文、电视社教节目、电视专题纪录片、电视科教节目里面抽选),针对所看作品,可从节目策划创意、制作技艺、思想观点、栏目特点等角度写一篇电视评析性文章。
2、考试形式:笔试。
3、注意事项:考生在90分钟内撰写1000字左右的评析性文章。考生不得在卷面上添加任何与考题无关的内容及标记。
4、成绩评定与权重:满分为120分
(1)分析、评论         80分
(2)行文、结构         30分
(3)书写、卷面         10分
(三)抽词述文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内容:根据三个关联性小的词语串讲一个故事或话题。
2、考试形式:抽签,准备3-5分钟后,在考官面前串讲。
3、注意事项:
①串讲中如需要道具,考生须自备或采取戏拟方式;
②不允许带提纲或写好的文稿照读;
③衣着整洁、得体。
4、考试时间:3分钟以内。
5、成绩评定与权重:满分为120分
主题、情节            40分
情境、结构            20分
发音发声              20分
语言表现              20分
形象气质              20分
(四)电视新闻评论节目考试主持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内容:根据给定的新闻事件素材(备选素材主要来自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栏目《新闻1+1》),从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的角度,或直接对选定的新闻事件进行评析,或引导嘉宾对新闻事件展开讨论。考试分为两个部分,即“主持人评论”和“参与性评论”,考生以书面形式分别作答。
主持人评论:应试者将自己设定为一档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直接对新闻事件进行现场评析,要求自拟标题写一篇完整的评论性文章(600字以上),做到观点明确、语言流畅、结构完整。
参与性评论:假定在演播厅中除了主持人之外,还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对新闻事件展开讨论。要求结合材料写一段导入现场讨论的话语(200字以上),然后根据访谈目的设计5至8个问题,注意所提问题之间的逻辑联系。
2、考试形式:笔试。
3、注意事项:考生在90分钟内完成,不得在卷面上添加任何与考题无关的内容及标记。
4、成绩评定与权重:满分为120分
(1)分析、评论           70分
(2)导入、创意           40分
(3)文字、卷面           10分
(五)艺术特长展示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形式与内容:
曲艺、表演、演奏、舞蹈、绘画、书法、小品、演唱等任选其一,形式自由、内容不限;歌曲、乐曲自定,钢琴以外的乐器和伴奏碟(带)考生自备;绘画、书法现场完成,试卷纸原则上由考场提供,其它工具材料自备;曲艺、表演、小品、舞蹈题材自定,除桌椅以外服装道具、伴奏由考生自备。
2、考试时间:书法绘画不超过150分钟,其余限时3分钟以内。
3、成绩评定与权重:满分60分
(1)艺术功底                30分
(2)艺术表现力              20分
(3)艺术气质                10分

 

 

 

 

 

 

 

 


附录一:
黄冈师范学院
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抽词述文样卷

题目:妈妈   蜗牛   骨头 
例文:
一天,蜗牛妈妈带着孩子在池塘边散步,没有走几步,蜗牛宝宝就走不动了,抬起头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说:“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说:“毛虫姊姊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
妈妈说:“因为毛虫姊姊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说:“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为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说:“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 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附录二:
黄冈师范学院
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样卷

第一部分:主持人评论
应试者将自己设定为一档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直接对新闻事件进行现场评析。要求:写成一篇完整的评论性文章(600字以上),做到观点明确、语言流畅、结构完整,应拟定标题。
第二部分:参与性评论
假定在演播厅中除了主持人之外,还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对新闻事件展开讨论。要求:结合材料写一段导入现场讨论的话语(200字以上),然后根据访谈目的设计5至8个问题,注意所提问题之间的逻辑联系。

新闻材料:
构建“黄毒”防火墙

  手机、互联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蔓延让家长最为揪心。云南省昆明十中的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过去孩子们一用手机上网,自己就会提心吊胆。整治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家长们说,孩子们再接触网络时,自己比以前放心了不少。网络环境的净化,得益于一套针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鉴别和处置系统的使用。
  第一道关口:新技术构建“堵黄防火墙”。这套系统的运用,从传播的第一道关口切断拦截住淫秽色情信息的蔓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张利说,自动拨测是通过系统的一些技术参数,判定是否存在涉黄;一旦判定涉黄,将立即启动应急流程,马上封堵并同时上报。
  第二道关口:“妈妈班”鉴别疑似信息。经过系统识别第一道过滤之后,大部分涉黄信息就会被过滤掉,但也会出现一些疑似淫秽色情信息,需要再进入人工判别进行第二道过滤。记者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看到,一支由妈妈们组成的“妈妈班”团队就担负着这项工作。“妈妈班”团队主管谭莹为记者介绍了组建这一团队的初衷:妈妈们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心理承受能力也比较强,直面色情信息有很好的免疫能力;另外,这些妈妈都是“80后”,对于手机、互联网技术能够很快掌握。
专家介绍,对淫秽色情信息实施有效拦截的关键是突破了技术难点,提高了处置能力。但治理淫秽色情信息需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整治行动中发现,许多淫秽色情信息来自一些不法网站,而在追查这些网站的时候,由于不法分子在备案时提供的是虚假信息,这给整治行动带来不少困难。
面对淫秽色情信息,云南省采取的一系列步骤和措施值得借鉴:从源头上入手,实行网站实名备案,规范网站经营行为;从技术上突破,引入高科技设备,拦截淫秽色情信息;在机制上创新,由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各界参与,构建长效机制。这些举措正在共同筑起一道爱心堤坝,保护着千千万万的孩子,让他们拥有更安全、更纯净的手机和网络环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