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艺术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播音主持艺术正文

黄冈师范学院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样卷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 2012-1-1 10:59:35

黄冈师范学院2012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样卷

第一部分:主持人评论
应试者将自己设定为一档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直接对新闻事件进行现场评析。要求:写成一篇完整的评论性文章(600字以上),做到观点明确、语言流畅、结构完整,应拟定标题。
第二部分:参与性评论
假定在演播厅中除了主持人之外,还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对新闻事件展开讨论。要求:结合材料写一段导入现场讨论的话语(200字以上),然后根据访谈目的设计5至8个问题,注意所提问题之间的逻辑联系。

新闻材料:
构建“黄毒”防火墙

  手机、互联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蔓延让家长最为揪心。云南省昆明十中的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过去孩子们一用手机上网,自己就会提心吊胆。整治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家长们说,孩子们再接触网络时,自己比以前放心了不少。网络环境的净化,得益于一套针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鉴别和处置系统的使用。
  第一道关口:新技术构建“堵黄防火墙”。这套系统的运用,从传播的第一道关口切断拦截住淫秽色情信息的蔓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张利说,自动拨测是通过系统的一些技术参数,判定是否存在涉黄;一旦判定涉黄,将立即启动应急流程,马上封堵并同时上报。
  第二道关口:“妈妈班”鉴别疑似信息。经过系统识别第一道过滤之后,大部分涉黄信息就会被过滤掉,但也会出现一些疑似淫秽色情信息,需要再进入人工判别进行第二道过滤。记者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看到,一支由妈妈们组成的“妈妈班”团队就担负着这项工作。“妈妈班”团队主管谭莹为记者介绍了组建这一团队的初衷:妈妈们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心理承受能力也比较强,直面色情信息有很好的免疫能力;另外,这些妈妈都是“80后”,对于手机、互联网技术能够很快掌握。
专家介绍,对淫秽色情信息实施有效拦截的关键是突破了技术难点,提高了处置能力。但治理淫秽色情信息需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整治行动中发现,许多淫秽色情信息来自一些不法网站,而在追查这些网站的时候,由于不法分子在备案时提供的是虚假信息,这给整治行动带来不少困难。
面对淫秽色情信息,云南省采取的一系列步骤和措施值得借鉴:从源头上入手,实行网站实名备案,规范网站经营行为;从技术上突破,引入高科技设备,拦截淫秽色情信息;在机制上创新,由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各界参与,构建长效机制。这些举措正在共同筑起一道爱心堤坝,保护着千千万万的孩子,让他们拥有更安全、更纯净的手机和网络环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