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浙江正文

2015浙江美术联考素描试题考老人肖像

来源:浙江在线 2014-12-15 8:43:50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2月14日讯 (实习记者 尹珊 记者 吴俏婧)12月14日,2015年浙江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统考开考,全省2万多名艺考生开启追梦之旅。今年的考试科目依然是素描、速写和色彩三门。

  今年的素描考题为老人肖像,难住了不少考生。而色彩重新考花卉,也让考生们大呼“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将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于2015年1月上旬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www.zjzs.net)统一公布,考生可自行查询并打印成绩。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合格证由各市招考机构向考生发放

  场内:考生自信应试

  场外:家长们陪考忙

  上午11时,结束考试的铃声还未打响,杭州美术职业高中考点的铁栅门前就挤满了家长。有人拎着盒饭等候,有人拿着画笔翘首以待,有和培训结构交流的,也有相互攀谈规划孩子未来的。

  而在这群人中有位家长显的特别淡定。“喜欢鼓励,不喜欢问,孩子有他自己的思想,我默默陪伴就好。”陪考杨妈妈告诉记者,“我早上拿给他一双新鞋,跟他说‘换双鞋,多些运气’,他很开心地穿上了,我觉得这就够了。”谈及是否特意赶来等候时,这位妈妈的回答逗乐了身边一群人:“不是,电瓶车停在学校里面了,考试时学校不让进,拿不了车,就只能等在外面了。”

  淡定的家长毕竟少数,更多的家长选择在孩子一出校门时就询问:“难不难,考的如何?”焦急的心情不言而喻。

  与家长的焦虑不同,考生倒是从容自信许多。上午首场考试结束,考生们纷纷走出校门,或是寻家汤面店饱餐一顿,或是站在大树边聊会天,也有的考生走到路边有阳光的地方,闭着眼听歌,妮妮就是其中一位。见到她的时候,她刚“杀出重围”, “我来晒会太阳,再精神十足地进考场。”她充满自信地说。

  美术考试与文化课考试不同,需要扎实的基础,临阵磨枪基本没用。妮妮告诉记者为了把专业课练扎实。她每天8点到画室最起码要待到晚上11点,“很多次我都画到了凌晨3点。”她说,这样的生活足足持续了快半年时间。

  身体的疲累还不算什么,妮妮觉得更多时候是心累,“不知道辛苦的付出会有什么收获,有几个女生晚上画画的时候,突然就会趴在画板上哭起来。”但也如她所说:“结束了一段征途,然后深吸一口气,迎接未知的明天。”

  素描考老人肖像难住考生

  色彩重考花卉在意料之外

  下午5点,色彩考试结束,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征程还未结束,校考还会消磨他们很多个日夜。

  今年的素描题着实给考生来了个措手不及。据考生回忆,素描试题是画一个80岁左右的戴眼镜的老人的肖像。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的时候,一下子懵了。”一位叫钉钉的女生描述:“这个试题需要学生通过勾勒细节,表现出那个年岁的沧桑感,这对我们很有难度。平时以练青年和中年妇女为主,没想到今年考了这个主题”。

  其他学生对此也有同感,受访了十几名考生均表示难度很大,对自己的作品没有把握。小许同学告诉记者,他的老师在做考题预测时也没有预测到这类型的试题。

  此外,色彩考试的试题也让同学们大呼“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前两年都考到了花卉,去年则考了风景,因此不少考生猜测今年也会考风景,花了很大力气练习风景的画法,却不曾想花卉考题杀了个回马枪。

  培训机构瞅准商机 考点外设摊发传单

  “我已经有画室了。”“谢谢,我不需要。”“你们给我,我还是会扔了的。”……结束考试后,杭州美职校门外考生的“拒绝声”此起彼伏。学校的两扇铁栅门拉开一道缝,一次只允许一人通过,培训机构的发单员就在这条缝外自觉排成两队,俨然“夹道欢迎”的气势,考生一出门就收到一溜的传单。“想拒绝都没地摆手。”一位考生捧着一堆宣传单无奈的说。更有培训机构在现场支起了宣传摊位,放置了抽奖箱,现场签约即可抽奖。

  “今天是联考,接下来还有校考,等美术课的考试结束,留给学生的高考复习时间就只剩2个月了,复习时间根本不够。”一位爸爸解释了培训机构扎堆的原因。但他也表示:“我不打算送女儿去培训机构,就让她在学校里面跟着任课老师复习吧,自己抓紧点也是一样的”。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