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湖北艺考正文

2015年开始湖北非美术类艺术类省统考

来源:2exam.com 2014-4-16 10:30:48

省招委日前发布了我省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对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使用范围、艺术专业范围限定、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录取文化成绩要求等方面做出了新规定。

变化

我省非美术类2015年试水统考

据了解,艺术类专业考试通常分为美术类专业考试、非美术类专业考试两大类。从2014年起,我省将扩大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使用范围,考生报考包括经教育部批准实行自主划线的44所院校(含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在内的在鄂招生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必须参加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统考。

未参加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或统考不合格考生,不能报考所有高校组织的美术类专业校考,即使取得了高校的合格证也视作无效。据统计,2014年湖北省美术统考共有24837人参加,美术统考本科合格控制分数线为187分,过线率约70%,但仍有17797人在专业本科合格线下,与美术类本科院校无缘。

对于非美术类专业,新政规定,从2015年开始,我省也将实行全省统考,统考专业类别和相关政策届时将会另行公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艺术统考使用范围扩大,意味着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也随之增加,这样考生的录取机会也会相应增大,同时也减轻了艺考生赶考负担,提高报考效率;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样一次定终身的测试,也将抬高艺术类专业考试的准入门槛,在起步阶段就淘汰一些浑水摸鱼的考生。

变化

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

报考美术类本科专业的考生,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去年,教育部下发了《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从2014年起,分类逐步提高艺术门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对此,省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已是大势所趋。最近两年,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所艺术类院校已经提高了文化课成绩在招生录取中的权重,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高校录取的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也逐年提高。

据了解,从今年起,我省将逐步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等专业的文化成绩,专家分析,对于那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希望通过艺考来走“捷径”的考生来说,新办法对他们影响比较大。

变化

文管服装等专业按文理类录取

今年艺术类招生的另一大变化,是严格限定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提高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要求。

我省2014年艺术专业招生政策规定,对于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学门类专业,高校若有专业要求的,必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及录取要求,省级统考涉及的专业,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除了上述4个专业外,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

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这些专业“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省招考办专家分析,这就意味着,这几个专业虽然在毕业时颁发的是“艺术学学士学位”,但在录取中将按照文理类来录取,这些专业分数线也要达到其他文理类相应批次录取线。

“艺考应该是有艺术天赋的学生通向大学的捷径,而不是所有人的捷径。”针对上述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将抬高艺考门槛,使得部分半路出家的“速成生”希望落空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