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湖北艺考正文

湖北2011高考艺术生文化课冲刺名师报告会

来源:扬子晚报 2010-12-20 8:57:20

本报记者高家龙

昨日,本报与文都教育集团联办的“2011高考艺术生文化课冲刺名师报告会”火爆举行,共吸引了一千多名艺术考生和家长聆听。来自北京、武汉和黄冈的5位主讲名师们,受到学生和家长热追。文都教育集团提供的复习要点资料,也迅速被抢领一空。

名师指点各科备考要诀

黄冈中学高级教师根据高考特点,将语文的冲刺复习分为八大板块,分别为:基础知识、说明文阅读、文言文阅读、诗词鉴赏、文学常识与名句默写、文学作品阅读、语言运用和作文写作,每个板块都配备了经典的例题和解题方法,一目了然,让考生受益匪浅。

数学主讲人陈永勋是数学特级教师、“洪山区十大名师”之一。他指出,艺术生复习数学要克服畏难情绪,其实高考试卷70%的试题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只要考生合理安排计划,精练高考题、调考题,掌握基本知识,有近一半的试题是可望得分的。

来自华师一附中的英语高级教师列出了艺术生考前最值得做的4件事,分别是突破单词记忆,注重长句理解,熟听几套试题,培养阅读习惯。他分别结合各题型特点,给出备考策略。

北京名师王一建议艺术考生,理科综合的复习要将基本知识准确化、热点事件具体化、琐碎知识系统化、重难点知识集中强化。他强调,下阶段复习做题不求多,但求懂。

文综提分幅度大莫忽视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文综考试往往紧扣时事热点。昨日的文综报告会现场,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学科主任刘建新老师,一一列举了可能会进入明年高考题的时事热点,并联系政治、历史和地理的知识点,预测考查形式,提供解题方法。

刘建新强调,往年有很多考生忽视了文综复习,这样损失很大。由于文科有许多需要记忆的内容,只要突破了记忆关,然后根据答题规律作答,找准得分点,提分幅度是很可观的,“复习得好,提高几十分很容易。”

怎样才能记牢知识?掌握方法非常重要。刘建新老师给出了简化记忆、分类串记、主干记忆和交叉记忆等四种方法,特别是一些制作的表格,将知识分门别类,十分简洁明了。

文化课复习应及早准备

由于部分考生正在备战校考,未能赶到现场,昨日有不少考生的父母前来听课,并认真地做笔记。汉口一名音乐考生说,现在班上同学都离开学校备战下个月的专科联考,几乎没摸过文化课书本,也不知道该从何开始复习,感到手忙脚乱,报告会上名师精辟的指点,让她重新树立了信心,备考思路明晰了许多。


洪山区十大名师之一的陈永勋老师指出,对于多数复习文化课的艺术生而言,时间短、任务重、基础差是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了集中精力备考艺术联考和校考,有些学生也放松了对文化课的要求,复习时间大幅减少。如此很容易出现“跛腿”现象,在文化分上栽跟头。“我就是吃了文化课的亏。”昨日,记者在现场就碰到一名汉口的美术复读生,带着父母来听报告会。这名考生来自汉口一所重点高中,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一直全身心准备联考和校考,基本上没顾上文化课。结果他一举拿到了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和湖北美院三所著名院校的专业合格证,但是由于文化课复习十分匆忙,他在高考中只考了420多分,与心仪的清华美院失之交臂,悔恨不已,不得不复读。

专家提醒,艺术考生文化课越早准备越好,千万别等到专业成绩尘埃落定后才开始翻书本,那样很容易导致前功尽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