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湖北艺考正文

2013年湖北艺术类专业校考网上报名

来源:长江商报 2012-12-24 8:35:01

长江商报消息 明年1月3日起登录湖北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以较低文化分数进入艺术院校,并且还有可能一夜走红,无数的榜样让每年选择艺考类专业的学生不断增加。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举行的艺术专业校考形式报告上,专家透露,2013年湖北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在今年艺术报名人数没有增加太多的情况下,播音主持项目的报名人数却大增,竞争进入白热化。

播音主持专业竞争最激烈

2013年湖北省艺术生报名人数为49664人,比去年增长2.38%。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主任胡向东分析说,尽管美术生人数年年递减,但艺考生总数却不降反升。据统计,2013年湖北省艺术生报名人数约占普通高考考生总数的6.2%,比去年增加了1153人。

虽然报名人数增加不多,但其中音乐和舞蹈类的考生却大幅下降,播音主持类的报考人数大增,达到七八千人,而投放到湖北的一本计划只有几百个,“选择播音主持的考生增加,考生的竞争压力将加大。”胡向东表示。

网上缴费后不能改信息

为节省考生和家长的时间,使他们免受排队之苦,我省2013年艺术类专业“校考”将首次采取网上报名。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总编杨健表示,明年1月3日起,考生可登录湖北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报名,包括系统登录、信息确认、选择院校、报名确认、网上缴费。考生凭高考报名号和身份证号就可登录。在报考信息中,对各院校专业、能否兼报等信息都有详细介绍。考生要注意各院校的考试时间和形式。

杨健提醒考生,明年来汉举行非美术类校考的高校有70所,比今年减少11所,考试从明年1月3日持续至3月17日,考生要注意选择。在网上缴费成功后,就不允许再修改信息和专业,如需修改需要到杨汊湖考试中心修改。

◇专家支招◇

根据文化成绩选学校

很多家长和学生在选择走向艺考之路以后,却在准备报考的专业上犯难,到底艺术类的考生能够报考哪些专业呢?

武汉多芬艺术学校校长段加政表示,艺术专业包括音乐、舞蹈、广电影视、编导理论等。很多学生、家长甚至是一些老师都认为学生学习成绩不好,才不得不选择报考艺术类大学,这样说是不科学的,非美术类考生对“校考”院校的定位,应根据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来决定。

段加政说,虽然大多数院校都会举行艺术专业课“校考”,但在录取时却越来越重视文化课成绩。“像武大的播音主持专业,要求文化课达到一本线的90%;华科也要求文化课不低于二本线,按成绩从高往低录。这就意味着文化课要达到500多分。”

段加政表示,各个学校的录取政策都不相同,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看清楚。

表演节目打高分须注意情感

在艺术类院校“校考”中都有一个表演类节目,很多都是现场命题。国家一级编剧、情感读本首席专家黄金辉老师表示,艺术表演想打高分必须注意情感表达,让表演有神,他现场讲解了几大抓分点。

比如在影视评论中,要找准切入点,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三个点中找一点切入。“不要面面俱到,而要抓住一点,不计其余。”

黄金辉说,考生要不写思想,要不写画面,只要能找准一个小点切入,再写出一个不足,一定可以加分,得分至少在35分以上。如果还想再高一点,就从“一点”入手展开,最后再兼具“三个性”,至少可以打40分以上。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