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招生简章正文

宁夏师范学院2010年艺术类专业简介

来源:宁夏师范学院 2010-1-12 8:40:22

音乐舞蹈系简介

音乐舞蹈系经过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区内外有较好的影响。现有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14人,讲师以上职称10人,硕士研究生比例占15﹪以上,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而富有活力的队伍。

音乐舞蹈系下设西海固民间音乐研究室、宁南民间音乐研究基地、电脑音乐制作室三个科研机构,音乐理论、声乐、键盘和舞蹈四个教研室,开设有音乐学本科、舞蹈学本科、音乐教育专科三个专业。正在建设中的音乐楼建筑面积7022平方米,设施一流,教学设备齐全,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音乐舞蹈系现有在校本专科学生248人。近年来,学生参加比赛先后荣获国家级奖11项,获区级奖20余项,地市级奖3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20062008年,音乐舞蹈系代表队分别参加了两年一届的全国“珠江钢琴”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荣获团体三等奖、自弹自唱第一名、合唱指挥第一名、五项全能第二名和第三名等11个奖项。

目前,音乐舞蹈系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把音乐舞蹈系建成全国同类院校中的音乐强系而不懈努力。

美术系简介

宁夏师范学院于2001年设置美术专业以来,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现有美术学本科和美术教育专科两个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3人,高中级职称教师占到总数的40%以上,硕士学位的占40%以上。自2001年以来,全系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次参加各种形式的画展、竞赛并获奖,科研实力逐步提高。

美术楼建筑面积6836平方米,具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仪器,拥有18间画室、5间多媒体教室、4间陶艺工作室、4间公共课教室等,已于2009年投入使用,为美术系的教学和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美术系现有在校生289人,本科专业学生180人,专科109人。学生有来自山东、河南、河北、青海、甘肃等省市以及宁夏区内。毕业生就业率87%

经过了九年的教学探索、改革与完善,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广泛吸收最新的教学成果,并根据专业特点,对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及时进行调整,凸显师范教育的特点,大力开展技能技法教学,强调专业的造型特点和实践意义,进一步把握和理解所学知识,并且在身体力行的基础上,培养和提高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

专 业 简 介

音乐学(本科)

以培养具备在各类音乐艺术教育机构、中小学校、各类企事业单位,群众文化团体工作的能力。有一定演唱、演奏、舞台表演、合唱指挥、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学能力为目标。

主要开设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合唱队组织与训练、管乐队组织与训练、舞蹈基础与编排、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教学法、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电脑音乐制作、中外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艺术概论、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舞蹈学(本科)

以培养面向各类表演团体、文化演艺机构、艺术教育机构,社区、工矿企业培养舞蹈表演、教学、编排及社会文化艺术活动,具有较高专业素质,文化素质的专门人才为目标。

主要开设芭蕾基础、古典舞基础、现代舞基础、民族民间舞、民族民间舞教学法、古典舞基础教学法、编舞技法、舞蹈解剖学、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作品赏析、声乐基础、钢琴基础、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美术学(本科)

美术学专业以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较全面的掌握绘画(中国画和油画)、艺术设计、动画、雕塑等相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研究,能在绘画、艺术设计、动画、雕塑等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绘画、艺术设计、研究和管理等方面适应社会发展和需要的专门人才为目标。

主要开设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技法理论、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书法、雕塑、篆刻、电脑美术、版画、美学、美术教学法、美术教育学、实用美术、民间美术、围棋等课程。能够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装饰装潢设计、报社美术编辑、文化部门专门从事宣传、创作和设计等工作。

音乐教育(专科)

培养大专程度的音乐教育人才,通过培养,学生的业务知识和专业能力方面所达的目标是:较全面的音乐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声乐、键盘、舞蹈及其他器乐方面的演奏(唱)、表演技能和训练能力,具备中小学音乐教师所必须的能力。

主要开设必修主干课程:乐理基础、钢琴技能、声乐基础、音乐基础知识、舞蹈基础、和声学与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音乐作品赏析、音乐节目策划、合唱指挥等。学生学完规定的课程并达到合格后,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准予毕业。

美术教育(专科)

美术教育专业以培养面向二十一世纪,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美术专业基础理论,专业基本技能、教育技能,能够在普通中小学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及在相关单位从事培训、艺术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

主要开设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技法理论、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书法、电脑美术、版画、美学、美术教学法、实用美术等课程。能够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装饰装潢设计、报社美术编辑、文化部门专门从事宣传、创作和设计等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