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天津艺考正文

[图文]2015天津艺考加分项目取消 艺体类特长生政策未公布

来源:2exam.com 2014-11-3 13:07:31

  艺体特长还能否为升学“助力”,成为了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每年11月底,各大名校艺术特长生和体育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简章就将陆续发布,而今年此类考生的招生简章颇为“难产”,甚至有很大的可能“夭折”。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的规定,不仅让艺体特长生倍感迷茫,不少高校也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的政策。艺体特长还能否为升学“助力”,也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以往的岁末年初,除了专门学艺术、以艺术类院校或艺术类专业为目标的艺考生以外,还有一批兼具艺体特长、学业也较为优秀的考生会在这个时间段参加多由综合性名牌大学组织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选拔考试,以获得加分优惠或降分录取资格。学业本就相对优秀的他们借助艺体特长,甚至有获得被顶尖大学录取的机会。如今,网上仍可以查阅到清华、天大、南开等名牌大学2014年艺术及体育特长生的招生简章。但过去的招生方式、录取优惠、考试科目对于参加2015年高考的艺体特长生来说,几乎没有了任何借鉴的价值。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这让艺体特长生这一考生门类是否还将继续存在都被打上了问号。

  教育部负责人在此前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曾透露,高考加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特别是资格造假等问题”。业内专家也分析,此次出台规定,并不是扼杀学生的特长,主要是针对加分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不公乱象。艺体特长生招生如若取消,如何评价艺体方面确有特长的考生也引起了教育界专家的关注。有专家认为,艺体特长生招生的形式取消后,可能会成为自主招生的一种类型或组成部分,纳入自主招生的录取机制中,在高考后进行。也有专家分析,实施意见中提出将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取消的加分项目,将来可能会纳入高考多元综合评价体系中,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今年国家也将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届时就可以从中看出艺体特长在高考录取中的价值。

家长考生怎么看

  从自身兴趣出发

  不加分也继续练

  师文桥来自于天津一中高三A11班,因为爷爷是音乐教师,从小他就对声乐非常感兴趣。身在市五所的理科实验班,小师的成绩在全年级能排到七八十名,考大学完全不成问题。现在师文桥每周都会去专业老师家里学习美声唱法,一些民歌曲目甚至是意大利语的专业歌曲都很得心应手。

  师文桥告诉记者:“我从小学开始学习声乐,曾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考试中获得了声乐类八级(最高九级)。后来变声后就停滞了,直到初三才匆匆补习参加了天津市的艺术特长生考试并获得了认定。”小师不否认一直学习声乐是希望在中考和高考时获得一定的加分优惠,但同时也是出于对唱歌的兴趣,否则不会在高三还坚持训练。

  小师说:“当初的计划是备战年底天津市针对毕业生举办的艺术特长生认定考试,希望在我学习成绩的基础上,获得一些优势,我父母也希望我多一条路走。听说明年特长生加分取消后,我也没有太过于失望,父母和我商量后,还是决定继续学习声乐参加认定考试,希望特长生的身份能够在我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有所帮助。”师文桥在今年的天津市数学竞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虽然都没有高考加分,他却觉得这些考试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师文桥坦言,2015年艺体类特长生加分取消的政策并没有影响他的节奏,他还会按照计划学习声乐,但参加特长生认定考试后就会暂时停止训练,把精力都投入到高考的总复习中,并且他还计划参加高考后的自主招生考试。小师说,以前并没有想过靠唱歌的特长到底能去哪些学校、加多少分,因为不管是降10分还是20分,关键还要看自己文化课的成绩,所以平时在学校的学习还是最主要的,特长只是辅助,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特长生加分上。他表示,自己心仪的专业是南开的数学系,对南开的合唱团也非常向往,他在高考结束后会继续学习声乐,甚至不排除参加歌唱类选秀节目的可能。

  师文桥认为,参加艺体类特长生认定还是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如果单纯为了加分,那么学生也好家长也好,不但付出了辛苦,还会耽误正常的学习,反而影响了高考,得不偿失。

放弃挺可惜

  暂时先观望

  汪小阳培养孩子打羽毛球已经八年了,儿子曾在市里的中小学体育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根据以前的政策有望享受高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的照顾。汪小阳说,儿子刚上高一,因为体育成绩不错才通过特长生考试降分进入了现在这所重点中学。

  听说加分取消后,汪小阳对儿子未来的出路有些迷茫,孩子成绩不是太好,考上好大学的希望不大,本想靠加分弥补。汪小阳说:“儿子还在坚持锻炼,但和他一起训练的学生有的已经放弃了。虽然加分取消了,但孩子羽毛球打得不错,就没舍得让他放下这么多年努力的成果。”汪小阳认为,目前各个高校的招生政策还没有出台,对于艺体类的学生可能还有其他的招生方式,所以现在只能先观望,“如果体育特长生的路堵死了,那么孩子也可能考专业的体育类学校,这样用于训练的时间就会更多,风险也更大。如果所有体育特长生都转考专业学校,儿子以后的竞争就会更激烈,这也是我所担心的。”

  高校招办负责人:我们也在等待政策细则

  记者也从天津各校了解到,根据以往对艺体类特长生的政策,各高校会通过提前选拔降分录取一部分特长生,有的会提前举办艺术团和冬令营,学校将根据学生的特长项目测试情况,结合高中学习成绩综合评定,择优认定一部分思想素质好、艺术特长或体育特长突出的学生,并在自愿的基础上与高校签订协议,在高考录取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最低可降至考生所在省市一本分数线。
  虽然国务院出台的考试招生改革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在2015年取消艺体类的加分,但各个省市和高校的具体细则还没有公布。其实和家长一样,不少高校的招生组老师也在焦急等待所在高校艺体特长生新的招生政策。“是彻底取消,还是在一定框架内延续,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一所名校天津招生组的老师透露,“有朋友的孩子将要高考,过来问我加分取消了没,好让孩子彻底安心,我也真是回答不了。各个高校也只能等国家政策进一步明确后,才能再做自己的打算。”天津一所高校的招办副主任表示:“加分取消不是一两所学校能够定下来的,听说目前市里正在制定相关的正则,正在讨论期,其实我们也在等待。”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