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专业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艺术类专业正文

丽水学院音乐系简介及专业介绍

来源:丽水学院 2015-1-16 10:54:16

音乐系简介及专业介绍
    (一)音乐系简介
    丽水学院音乐系创建于1998年,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在办学中,音乐系认真学习国内外音乐院校的先进经验,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音乐系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设施完善:音乐系配置了完善的专业教学和实训设施,有音乐厅1个、多功能排练厅3个、录音棚1个、数码钢琴教室2个、专业舞蹈教室4个、琴房200多间,钢琴260多台,各类乐器500多件;现建有音乐舞蹈专业实训基地8个。
    师资力量雄厚:音乐系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教学经验丰富、专业与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6人、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35人。
    专业特色鲜明:在教学科研中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又兼收并蓄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素养,使之有机融合于音乐舞蹈专业人才培养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体系和内容,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音乐舞蹈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切实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积极参加各级展演,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努力使音乐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全国同类学院中,彰显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态势。音乐系现开设有音乐学(师范,含器乐、声乐)、音乐学(舞蹈方向)(师范)等专业及专业方向。
    学生屡获大奖:音乐系师生在一系列重大的音乐、舞蹈专业比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国、省市各级专业比赛共获金银铜奖200多项,其中重要获奖项有:
    1.舞蹈《祈福》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金奖;
    2.舞蹈《选种》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金奖;
    3.音乐系合唱团在2013年中国第十二届合唱节获得男声组金奖、女声组银奖。
    4.以我校学生为主要演员的大型畲族风情歌舞剧《畲山风》、《畲家谣》及《千年山哈》等节目,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二、第三、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连续三届获得了表演金奖,以及其它十多项大奖,被评为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5.2014年,合唱团获中国第九届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浙江赛区)金奖;男声合唱团获“我和我的祖国”浙江省经典歌曲大赛甲组第一名;男声合唱团、女声合唱团双双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第四届艺术展演合唱比赛金奖,并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比赛。
    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深受各级学校及企事业等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毕业生在各地招聘考试中成绩突出,如:
    2012届毕业生李晓蝶、黄娅茜、张萌三位同学在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音乐教师招考中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和第三的优异成绩,被温州市教育局录用;钟琦在2012年浙江省杭州市音乐教师招考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杭州市教育局录用;
    2013届毕业生李帆在2013年考取了德国维尔兹堡音乐大学研究生;
    2014届毕业生夏灵月在浙江省台州市音乐教师招考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台州市临海市教育局录用;鲁丹虹在江苏省苏州市音乐教师招考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苏州市教育局录用;
    2014年仅被浙江省青田县教育局录用的就有周俊哲、鲍娅莉、吴俊毅等六位湖南或江西籍毕业生,顺利在浙江省就业的其他学生更多。

    (二)专业介绍
    1.音乐学(本科、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音乐教育必备的音乐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类学校音乐教学、课外艺术活动的组织指导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基础、钢琴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音乐赏析、即兴伴奏、形体与舞蹈、电脑音乐制作、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音乐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各类学校的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群文系统、企事业等单位与音乐相关的工作岗位。

    2. 音乐学(舞蹈方向)(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舞蹈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各类学校舞蹈教学和研究的教学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需求的舞蹈工作者。
    主要课程:芭蕾舞基本功、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舞蹈创编、舞蹈史、舞蹈教学法、艺术概况、乐理等
    就业方向:各类学校从事舞蹈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群文系统、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舞蹈相关的工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