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专业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艺术类专业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简介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 2010-1-3 9:47:52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前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教育部近年来为加速国家新媒体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而设置的本科艺术新专业,是信息传媒时代的新型艺术教育。该专业将艺术与信息科学技术、数字传媒技术高度融合,为艺术提供了智能化的造型平台和机制,整合和丰富了艺术表现形式,提升了艺术的综合表现力和传播功能,具有高科技、跨媒体、多学科、新文化的鲜明特征,引领艺术不断创新与发展,成为推动国家经济与文化建设,提供重要人力资源的朝阳专业和国家大力扶植和重点发展的艺术专业。
  北邮世纪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高校之一,专业面向和服务于移动媒体、网络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影视等传媒领域,为进一步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2010年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数字动漫及游戏艺术、数字影视艺术和新媒体艺术三个专业方向,培养数字媒体领域中具有综合艺术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专业教育学科综合性强
  该专业整合相关学科与教育资源,构建了以艺术学科为主干,以传播学、信息科学技术为支撑的专业学科教育教学体系,突出了专业教育多学科交叉、综合与互补的特点和优势,使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宽、综合能力强、整体素质好、人才培养规格高。
  专业面向服务性强
  该专业定位明确,面向和服务于移动媒体、网络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影视四个领域,关注和把握数字传媒领域的前沿与未来发展,按照不同媒体形态和产业发展要求,设置了相对应的专业方向,有针对性的系统培养传媒企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加强与传媒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承办大型传媒活动和赛事,直接参与媒体实际工作,推动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对社会的服务功能。
  专业教学实践性强
  该专业强化实践育人的作用和功能,形成了理论贯通实践,集实验、实践教学与一体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和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挥校内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校外传媒企业实习基地的实践教学重要作用。并通过安排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和组织技能认证、组建学生实践创新团队进行综合专业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与作品编创、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展览和赛事等系列活动,使学生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移动通讯、网络出版、数字游戏、影视动画等行业从事数字产品的开发、策划、艺术设计、编创与制作等方面工作,也可以通过读研继续进行专业深造。

  四、专业公共主干课程
  数字媒体导论、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媒体技术基础、创造思维技巧、视听语言、计算机图形设计与应用、三维动画技术基础、数字音乐制作技术、录音技术、数字视音频合成技术。

  数字动漫及游戏艺术方向
  培养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进行动漫、游戏产品设计,具备扎实的动漫、游戏造型专业知识和技能、较强的动画及游戏的编创能力,掌握动漫、游戏艺术综合表达与数字传播技术,能在移动、网络、游戏、影视等现代传媒领域从事数字动漫游戏产品的开发、策划、艺术设计、编创与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动漫造型基础、动漫雕塑、动画原理、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二维动画制作技术、三维动画制作技术、动画脚本编创、动画节目制作、游戏角色设计、游戏场景设计、游戏关卡设计、游戏编创。

  数字影视艺术方向
  培养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进行影视产品设计,具备扎实的影视专业知识与技能,熟悉影视制作流程,掌握影视艺术综合表达与数字传播技术,能在移动、网络、影视等现代传媒领域从事数字影视、广告、节目特效包装、栏目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影视艺术导读、数字影视技术、影视编导、影视脚本编创、人物化妆与表演、影视美术场景设计、影视特效、影视节目制作、影视广告拍摄与编创、影视栏目制作、手机影视编创、网络影视节目编创。

  新媒体艺术方向
  培养运用最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创新应用,具备扎实的新媒体内容创作知识和技能,掌握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及广电网络传播特性,熟悉其表达方法,能在移动、网络、影视等领域从事手机内容产品、互联网内容产品的开发、策划、艺术设计、编创与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用户界面设计、新媒体广告设计、网站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动画设计与制作、交互体验设计、手机像素美术设计、手机动漫设计与编创、手机游戏设计与编创、手机视频编辑与合成。

(第一学年基础课学习不分专业方向,第二学年开始分数字动漫及游戏艺术、数字影视艺术、新媒体艺术三个方向)

  五、主要实践环节
  1.行业调查:了解行业发展,明确学习目标;
  2.技能认证:进行认证培训,适应上岗要求;
  3.专业实践:开展专业合作,发挥整合优势;
  4.企业实习:参加顶岗锻炼,增加实践能力;
  5.毕业设计:进行综合实践,实现培养要求。

  六、学历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学制为四年,学生修业期满且成绩合格,由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经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