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联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美术联考正文

兰州大学诞生中国首位敦煌学博士后

来源:兰州晨报 2007-1-4 11:22:41

  本报讯(记者魏娟)1月3日,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敦煌学博士后流动站首位博士后刘永明顺利通过了当天的研究工作报告评审,成为我国第一位敦煌学博士后。“这标志着我国敦煌学研究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完善,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参加论文评审的评议会主席、武汉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陈国灿教授这样评价。刘永明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唐五代宋初敦煌道教的世俗化研究》。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创建于1979年的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敦煌学研究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我国第一届敦煌学硕士和博士毕业生都毕业于此。2003年,为了培养更高层次的敦煌学人才,人事部和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协调委员会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在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设立我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后流动站。

  “对于中国敦煌学人才培养和整个学科的建设发展来说,首位敦煌学博士后的出站意义相当深远。”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郑炳林说,过去中国只有敦煌学方向的硕士、博士人才的培养,敦煌学博士后流动站的设立和第一个博士后人才出站,使得这一人才培养层次更加完整,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术人才的专业水平,而且有利于相关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敦煌学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和推向国际化。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