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答案

3773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试题答案正文

2015上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真题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5-3-16 16:31:30

一、选择题。(共29题,每题2分,共58分)
  1.【题干】平时嗓门大的小强在回答问题时声音小,老师批评说“声音那么小,难道你是女孩子么?”全班哄堂大笑,该老师做法?( )
  A.合理,有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B.合理,有助于鼓励学生反思
  C.不合理,教育体现对学生的尊重
  D.不合理,歧视学生的生理缺陷。
  2.【题干】孙老师给小华写了这样的评语:“填空题错了一道,其他题全对,能够非常好的运动循环小学的简便记法等知识。等级评定为优秀。”关于孙老师的做法,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孙老师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
  B.孙老师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
  C.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
  D.孙老师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
  3.【题干】某校经常组织一学科教师互相观摩教学,课后针对教学过程展开研讨,提出完善教学的建议,这种做法体现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
  A.进修培训
  B.同伴互助
  C.师德结对
  D.自我研修
  4.【题干】焦老师积极参加备种教师培训活动,返校后主动与同事们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将其还用于教学实践,关于焦老师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体现了终身学习的自觉性
  B.有利于师生的共同发展
  C.推动了学校的校本教研
  D.有助于增进学校合作
  5.【题干】某县教育局长马某挪用教育经费建造教育局办公大楼,对于马某应当依法:
  A.给予行政处分
  B.给予行政拘留
  C.责令其悔过
  D.责令其赔礼道歉
  6.【题干】某校规定: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教室,一旦发现,将立即没收并予以统一销毁,该规定侵犯的学生权利是( )。
  A.人身权
  B.财产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
  7.【题干】小学生李某多次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对于李某,学校可以采取的管教方式是( )。
  A.收养教育
  B.强制劝退
  C.开除学籍
  D.批评教育
  8.【题干】8岁的亮亮是一名孤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对其履行收留抚养责任的主体是( )。
  A.教育行政部门
  B.学校教育机构
  C.儿童福利机构
  D.社区居名委员会
  9.【题干】12岁的王某参与打架斗殴,违反了治安管理规定。对于王某的行为,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依法可以免予处罚
  B.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C.可由公安机关予以收养教育
  D.可由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
  10.【题干】校外人员孔某趁学校门卫疏忽之际,骑摩托车闯入校园,将学生刘某撞伤。对刘某所受伤害,应当承担主要责任的是( )。
  A.门卫
  B.孔某
  C.学校
  D.刘某的监护人 11.【题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将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各级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A.减少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
  B.加强教辅市场管理,取缔补习机构
  C.依据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
  D.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
  12.【题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陈某因参与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编写工作,被当地人民政府基于行政记过处分,并处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当地人民政府做出这一处分的法律依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3.【题干】宋老师发现有的学生常将“鸟”和“乌”混淆,就编了首儿歌:“小鸟小鸟有眼晴,没有眼晴看不见。”他创编了很多类似的儿歌,对学生识字有很大帮助,宋老师的做法体现的师德规范是( )。
  A.廉价从教
  B.公正待生
  C.探索创新
  D.举止文明
  14.【题干】汪老师在黑扳上贴了一个“坏学生”榜:那些爱打闹,不能按时交作业的学生都榜上有名。汪老师的做法( )。
  A.不合理,没有认真备课上课
  B.不合理,没有尊重学生人格
  C.合理,体现了学生的严格要求
  D.合理,有助于维护教师权威
  15.【题干】晓光多次在钢琴比赛中获奖,但不愿意学习文化课程。方老师劝说道:“特长需要保持,可是只有打好文化基础,你才能在音乐道路上走得更远。”方老师的做法?( )
  A.不合理,不利于学生发展特长
  B.不合理,违背了学生的兴趣爱好
  C.合理,学生必须在各个学科领域平均发展
  D.合理,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16.【题干】面对违纪学生,个别老师采取罚款的办法,叶老师没有这样做,而是耐心的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改正缺点。这说明叶老师能够做到( )
  A.依法执教
  B.团结协作
  C.尊重同事
  D.终身学习
  17.【题干】在太阳系行星中,体积最大的是( )
  A.土星
  B.木星
  C.金星
  D.火星
  18.【题干】下列关于听力保护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过多使用耳塞听音乐不会导致听力下降
  B.过高过强的声音可能损害别人听力
  C.对着别人耳朵大声叫喊可能损害听人听力
  D.经常用力的掏耳朵不利于保护自己的听力
  19.【题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始时间是( )
  A.1840年
  B.1914年
  C.1937年
  D.1945年
  20.【题干】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水浒传》故事情节的是( )
  A.温酒斩华雄
  B.倒拔垂杨柳
  C.景阳冈打虎
 
  D.醉打蒋门神21.【题干】下列关于《离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战国时诗人屈原的代表作
  B.我国古代最长的爱情诗
  C.运用了“香草美人”的笔形手法
  D.具有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
  22.【题干】下列选项中,被后世尊为我国农耕和医药始祖的是( )
  A.神农氏
  B.伏義氏
  C.燧人氏
  D.有曹氏
  23、
  【题干】“鸿雁传书”这一典故源自( )。
  A、文姬归汉
  B、霸王别姬
  C、苏武牧羊
  D、楚汉之争
  24、
  【题干】图1所示《自叙帖》被誉为“天下第一草书”,他的作者是( )。
  A、王羲之
  B、欧阳询
  C、苏试
  D、怀素
  25、
  【题干】下列人物中,既是诗人也是画家的是( )。
  A、李白
  C、王维
  C、白居易
  D、李商隐
  26、
  【题干】图2是word所制作文档的一部分,其中剪贴画“青蛙”的文字环绕方式是( )。
  A、四周型环绕
  B、浮于文字上方
  C、紧密型环绕
  D、衬于文字下方
  27、
  【题干】在powerpoint的空白幻灯片中,不可以直接插入的是( )。
  A、艺术字
  B、声音
  C、字符
  D、文本框
  28、【题干】在下列选项中,与“没有理想的人生,就不是有意义的人生”意思相同的是( )。
  A、有理想的人生一定是有意义的人生
  B、有理想的人生才会是有意义的人生
  C、没意义的人生一定是没理想的人生
  D、有意义的人生未必是有理想的人生
  29、【题干】小明面对某饭店大楼惊叹:“嗬,真高真漂亮啊!”爷爷说“只有学习好,才能住进这样的高楼。你可要好好学习啊!”小明调皮的说“那爷爷上学时一定没有好好学习。”下列推导中,小明所使用的是( )。
  A、好好学习,就能住进漂亮的高楼,爷爷没好好学习,所以没住进漂亮的高楼
  B、不好好学习,就住不进漂亮高楼;爷爷没好好学习,所以爷爷没住进漂亮高楼
  C、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住进漂亮高楼;爷爷没住进漂亮高楼,所以他没好好学习
 
  D、不好好学习,就住不进漂亮的高楼;爷爷住的是平房,所以他没有好好学习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30.材料:
  晓星经常欺负同学,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意跟他交朋友。
  在一次课外活动中,其他同学都三五成群地玩着,只有晓星一个人呆在角落里,马老师悄悄地走过去,对他说:“咱俩一起玩吧。”晓星生硬地问道:“为什么?”马老师蹲下身来,俯在晓星耳边说:“因为我喜欢你啊!”他们两人玩起了游戏,游戏中,马老师问:“想让大家一起玩吗?那就大声招呼大家来吧!”因为有老师的参与,同学们很快围拢过来。这一次,晓星和同学们一起玩的很开心。
  过后,马老师仔细观察晓星的行为,了解他与同伴相处的困难所在:其实晓星很想和同学们一起玩,就是不知道怎么和他人相处,欺负同学知识想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而已。
  马老师组织开展以“交朋友”为主题的班队活动,在活动中交给晓星与人正确交往的方法,并鼓励班干部主动与晓星交往。在老师和全班同学的帮助下,晓星见见不再欺负同学了。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题干】问题: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马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1.材料
  一天中午,晓轩突然在教室里大叫起来:“陈老师,我新买的钢笔不见了!”这事,很多同学把怀疑的目光转向小明,有的想要打开他的书包检查。小明一边说“我没拿”,一边推开同学们的手。我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因为班上同学们丢的几件东西,都是在小明那里找到的。我安慰一下晓轩,然后让大家安静下来,说:“晓轩的钢笔肯定会找回来的,现在大家先安心上课。”
  中午,小明悄悄来到办公室,递给我一支钢笔。我问他:“这是晓轩的钢笔吗?”他点头。我又问他:“你为什么拿她的钢笔呢?”他说:“这支钢笔很漂亮。”我说:“东西再漂亮也是别人的,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不能拿别人的东西,你知道吗?”小明惭愧地点点头。
  通过调查我发现,小明平时去亲朋好友家里,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随便拿,久而久之,养成了“顺手牵羊”的坏毛病,就此,我多次和小明的父母沟通,要求家长不要溺爱孩子,帮助孩子意识到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随便拿。
  我还在班上组织班会活动,让大家熟练掌握向别人借东西的礼貌用语。
  经过不断的努力,小明终于改变了乱拿别人东西的不良习惯。
  【题干】问题:请从教室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陈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2.材料
  每年夏天,被冰层覆盖的格陵兰岛大部分地区几乎整日被太阳照射,在很多冰盖上,特别是那些低海拔地区,融冰沿着冰盖表面流动,并聚集成深蓝色的池塘或湖泊。不同于我们能够畅游其中的湖泊,这些水体能够在眨眼之间就消失不见。例如,一个比全球最大室内体育场——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场大上十几倍的湖泊,能够仅仅在90分钟内就从冰缝中排干所有的水。
  研究者们已经分散在格陵兰岛各地,从细节上调查这些湖泊会怎么影响冰盖和未来海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地球物理学家萨拉达斯说,最近的实地考察研究表明,研究者已经知道,当湖泊突然排空时,融冰会被送往基岩,暂时性地对冰盖向海洋迁移起到润滑作用,科学家们担心,如果这个区域的气候持续变暖,那么湖泊突然排空的现象可能经常发生,并在更大范围的冰盖上出现,那么可能会加速冰盖的崩解,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
  纽约城市大学的冰川学家玛德德斯科认为,冰盖上的湖泊也会加速冰盖融化:湖泊下的冰融化速度比湖泊周围暴露在地面的冰快两倍。今年夏天,德斯科使用一艘远程遥控船只,通过实际测量来解释湖泊的颜色深浅是否与它们的深度有关——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估计卫星图像中地表湖泊的深度,以便更好地预测冰盖的融化速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地理学家劳伦斯.C.史密斯正在将冰盖融化速度同由融水积聚而成的河流的流动速度进行比较,如果两者相差甚大,那就表示,一部分融水积聚在了冰盖下,这将提升冰流向大海的速度。
  问题:
  (1)冰盖上的湖泊与普通湖泊的差别是什么?(4分)
 
  (2)请根据文段中的描述,简要分析冰盖上的湖泊会产生的影响。(10分)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分)
  33.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些话语,因为一些人,或者一些事,变得温暖,让人感动。享受温暖在苦寒的冬天,孕育出春天的繁花似锦。
  要求:
 
  请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