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3773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北京正文

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普通话水平测试

来源:fjzsksw.com 2011-1-13 9:52:51

 

 

高校毕业生迎来普通话水平测试

  上周末,北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在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测试站举行。这是2011年举行的首次测试。相关老师提醒考生,师范毕业生或是想在今年毕业离校前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学生,最好在这个月参加并通过测试,以免耽误4月至5月的教师资格认定。

  1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测试站,参加测试的考生陆续进入候考室抽题并备考,然后参加测试。北师大老师陈恂介绍,每位考生由两位测试员测试。除了本校的测试员外,还请了北联大等院校的测试员。据了解,北京市有近20个测试站,每个招收师范专业学生的高校都设有测试点,以满足本校学生的测试需求。但和社会上的测试点不同的是,这些高校测试站只在每年的暑假和寒假组织测试,而且只测试本校学生。

  对201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想参加4月至5月的教师资格认定,就必须在此之前取得普通话水平合格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学生可以参加之前的暑期测试,但如果没通过或成绩不理想,或由于其他原因没有参加测试,可以参加1月份的测试。”陈恂介绍,这基本上也是最后的测试机会,“因为不少考生家在外地,放假要回家过春节,而在家乡待几周后再回京,会带有方言方音,测试成绩不会很好,如果补测,可能就来不及参加教师资格认定了。”一般而言,普通话水平测试从报名到测试再到取得证书,至少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根据安排,除1月8日和9日外,1月份的统一测试还安排在15日、16日、22日3天。各高校测试站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考生要抓紧时间报名。

  如果考生没能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会有什么影响呢?对师范毕业生以及想从事教师工作的人来说,直接影响是不能取得教师资格证,从而影响求职就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教师和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要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而对中文系学生来说,有的地方还规定必须取得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方可上岗任教。

  相关链接

  北京市今年推行普通话水平机辅测试

  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北京市今年将逐步推行普通话水平机辅测试,以满足考生不断高涨的测试需求。

  据了解,目前各测试站正在紧张布置机辅测试所需要的机房和电脑等工作。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前三项内容都将通过机测并评分,也就是读单音节字,读双音节词语,朗读篇目。第四项内容话题部分仍由测试员人工测试。机测启动后,普通话水平测试结果不再受测试员的情绪、听力等方面因素影响,避免了因测试员主观因素而造成的评分差异。考生的成绩评定将更准确、客观。对考生而言,电脑“考官”有利于放松心情正常发挥。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