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笔试大纲

3773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笔试大纲正文

2014国考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解读

来源:2exam.com 2014-1-6 19:45:11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解读

2014年上半年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于3月16号考试,面对这次考试,你的把握度有多少呢?

一、小学教师证怎么考

伴随着统考的来临,当年以省考为单位进行的《教育学》+《心理学》的“两学”的小学资格证考试方式已近进行了更新换骨。

全国统考后,小学资格证笔试科目包括《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综合素质》两大门。采取机试方式并以70分的折合分为及格线。看似还是两门,但难度系数明显比传统的“两学”提高了很多。

笔试各科考试成绩合格,才能参加面试。面试主要采取试讲的方式,特别是模拟试讲。试讲时间定在15分钟以内。个别地区也插入了结构化答辩的面试形式。

二、小学教师证考什么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涵括的模块特别的广泛,有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这几个模块的具体的分值比例与题型设计大致如图:

模块 分值比例 题型
教育基础 20% 单选、简答
学生指导 班级管理 30% 单选、简答、 材料分析
学科知识 教学设计 教学实施 教学评价 50% 单选、 材料分析、 教学设计
合计 100% 单选题23% 主观题77%

需要特别的提醒各位考生的是,从该卷子涵括的内容来看,不仅涵括了传统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的重点章节的知识,更是将专业学科知识和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内容划入了笔试范畴。教师资格证是按照考试人员的成绩进行常模标准的划分定位的。各位考生可以反思一下了:跟同学科竞争对象相比,自己的专业学科知识的扎实度怎么样?自己对小学学科的教材是否熟悉?随机的给你一篇小学教材内容,是否能在15分钟左右的时间流畅的写出一篇新颖合理的教学设计?给你一个教学情境,你是否能够把握相应的教育教学原理进行游刃有余的理论分析和实践指导呢?根据华图教师事业部往年报班学员的反馈来看,占到50%分值的学科知识和学科设计这一模块是大家考试分数悬殊的主要项目,所以,进行有必要的材料分析指导和教学设计的提前准备是非常的有必要和见效的。

《综合素养》是小学资格证与中学资格证内容一致的必考内容。涵括了教育法律法规、公共常识和基本能力三大类内容。主要考查申请教师资格人员的下列知识、能力和素养:

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具有阅读理解、语言表达、逻辑推理、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

题型涵括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三种。

具体模块内容以及分值比例和题型参考如图:

模块  分值比例  题型 
职业理念 15%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教育法律法规 10%  
教师职业道德 15%  
文化素养 12%  
基本能力 48%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写作题

??值得大家特别关注的是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这两个模块。在大纲中对文化素养进行了大致的划分:科学、文学、艺术。三类素养范围之广,很是值得各位考生四处查找资料收集信息的了。根据往年真题出题我们会知道,其实这部分内容就是我们平时给广大学员辅导的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所以如果有这样一本百科全书或者有位老师稍点一二,复习起来就事半功倍了。基本能力这个版块考查大家的阅读、理解、逻辑思维、写作等的能力。多年未碰过优秀作文或者未曾认真写过文章的你需要想想如何过得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目的关、功的下作文这一大项了。

三、小学教师证过关技巧

教师证的名已报,费已交,那考不考?能不能考过?怎么样去考?裸考还是备考?相信这也是大家有时纠结的症结。我们应该如何备考才能通过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关卡呢?

第一步,自己根据大纲,逐句的分析,整理大纲(约3天);

第二步,根据大纲中给出的范畴到书店或者网站上购买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法规、教案设计、班主任工作管理智慧、公共基础知识、教育作文分析、学科专业知识、小学学科教材等共九本书以保证能将大纲内容基本概括。;

第三步,根据书进行大纲讲义的整理;

第四步,整理出讲义,自己根据自己的第一感觉进行划重点,理解、识记、记忆。

第五步,放松心态,参加考试。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