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山东自考正文

2011年天津自考财务与会计(专科)专业考试计划

来源:天津自学考试办公室 2011-5-10 15:20:51

—、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财务与会计专业(专科)本着面向城郊地区、面向农村基层、面向中小企业的原则,旨在培养了解城郊和农村地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点,并能利用财务与会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层次,总体要求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近专业专科水平相一致。本专业共设15门课程,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计算,共计78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15门课程(含财务与会计综合实践)的合格成绩,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由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学校副署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书。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会计人才。通过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考生应当达到相当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专业专科毕业水平。

  基本要求是:

  1、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具有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2、熟悉会计法规、会计准则,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较熟练地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考核
方式 





课 
1  1178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必考  笔试 
2  1179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必考  笔试 
3  0007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必考  笔试 




课 
4  0181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4  必考  笔试 
5  3396  管理学基础  5  必考  笔试 
6  3569  经济学基础(一)  6  必考  笔试 
7  0141  基础会计学 5  必考  笔试 
8  0679  中级财务会计  8  必考  笔试 
9  3006  财务管理学  6  必考  笔试 
10  3012  成本会计  5  必考  笔试 


课 
11
12
13
14 
0025  财政与金融  5  任选四门  笔试 
0270  市场营销学  5  笔试 
0099  管理会计(一)  5  笔试 
3398  电算化会计  5  笔试 
3204  税务会计  4  笔试 
3093  经济应用数学  5  笔试 
0529  公文写作与处理  6  笔试 
   15  4205  会计综合实践  10  必考  实践 
总学分  78       

  五、课程说明、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刘瑞复、李毅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钱淦荣、罗正楷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计算机应用基础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计算机应用基础》,杨明福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4、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经济法概论(财经类)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经济法概论(财经类)》,李仁玉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版。

  5、管理学基础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管理学基础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简明管理学教程》,李鼎新、李海峰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6、经济学基础(一)

  课程说明:《经济学基础(一)》是本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本课程,考生应当在了解微观经济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机制,深刻理解消费者和单个经济体实现均衡的原理及策略;在了解宏观经济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熟悉并理解国家宏观、微观经济政策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的基本机制;帮助考生提高对现实经济现象进行系统观察分析的能力。

  考试大纲:《经济学基础(一)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经济学基础》,刘文华、汤岚主编,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7、基础会计学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基础会计学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基础会计学》,李相志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版。

  8、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中级财务会计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中级财务会计》,杨金观、宗文龙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

  9、财务管理学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财务管理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财务管理学》,王庆成、李相国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

  10、成本会计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成本会计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成本会计》,林莉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版。

  11、财政与金融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财政与金融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财政与金融》,安体富、周升业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12、市场营销学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市场营销学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市场营销学》,郭国庆、李先国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3、管理会计(一)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管理会计(一)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管理会计(一)》,余恕莲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版。

  14、电算化会计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电算化会计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电算化会计》,黄世祥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版。

  15、税务会计

  课程说明:本门课程主要阐明税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考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了解税务会计相关概念,理解税务会计各种方法的基本理论,能够熟练应用各种方法处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考试大纲:《税务会计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税务会计》,姚爱群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

  16、经济应用数学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经济应用数学自学考试大纲》,天津市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文科高等数学(上册)》,刘光旭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线性代数讲义》,杜瑞文主编,天津自考委组编。

  17、公文写作与处理

  课程说明:略

  考试大纲:《公文写作与处理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教材:《公文写作与处理》,饶士奇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