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山东自考正文

关于青岛自考生也能报考公务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2-28 13:53:01

自考生只要符合职位要求,也可以报考公务员;青岛市公务员考试,考场安排和报名时间无关,不是报名早的在市南考,报名晚的在李沧考;今年 ,报考乡镇机关人员申论试题单独命制,但不是说由乡镇自己出题,而是由山东省统一出一套试题……27日下午2时,市公务员局局长韩红星做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线问政”栏目,解答众多考生对于公考的疑问。

  自考生也能报考公务员

  在网谈中,不少考生咨询自考生是否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报名。对此,韩红星表示,根据公务员招考简章要求,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对招聘岗位学历不要求全日制,同时学位不作要求,且符合职位要求资格条件的 ,可以报考。

  此外,还有不少考生对于能否用第二学位报考有疑问。网友andy提出,自己上大学时主修会计学专业,业余还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考取了学校的法学二学历,毕业时获得法学毕业证书和法学学位证书,能不能以法学专业报考。

  对此,韩红星表示,如果考生具备双学位证书,且报考的职位对学历未作要求的,可以以第二学位所学专业报考该职位。

  报名顺序与考场无关

  “按照往年的情况,考试的考场安排是不是按照市南、市北、四方、李沧的顺序,按照报名号依次排序?也就是说,第一天报名,基本上考场会安排到市南的学校,晚一点报名,考场分到李沧的可能性大?”访谈中,网友kaoshi等对公务员考试考点的安排很关注。

  对于考场安排,韩红星表示,考场编排是在考试报名结束后,按报考类别进行,与报名时间早晚无关。此外,青岛县级市不设考场,在县级市工作、学习的考生,届时不能在家门口考试。考生考场安排以准考证上地点为准。

  报考省机关职位的,考场由省公务员局统一安排,不在青岛设考场。考生报名时,只限报考一个职位。

  乡镇机关申论全省命题

  “2012年青岛市公务员考试中乡镇机关申论科目自主命题,那么申论考试的题目是由各个乡镇机关出呢,还是由青岛市统一出题?还有,试卷的评阅工作是由青岛市统一进行,还是乡镇机关自己评阅?急盼答复。”下午的访谈中,网友王博等尤其关注今年的乡镇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单独命题。

  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韩红星说,乡镇机关申论考试的题目是由山东省统一命题,试卷的评阅工作也是由全省统一阅卷。申论单独命题,既不是市里出,更不是乡镇自己出。

  针对网友关心的报考乡镇机关有无单独复习书的问题,韩红星则表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任何单位(包括院校、科研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

  ■访谈摘录

  青青:请问网上报考公务员上传的照片有何规定?

  韩红星:网上报名用照片大小为3k至20k之间,宽120像素,高160像素。报名用照片须面目清晰,照片背景简洁,不影响辨认。

  kaoshi:请问低保户子女考公务员,有没有相应的加分政策,报名费的优惠是多少?

  韩红星:根据简章要求,低保户子女考公务员没有加分政策,但可以减免考务费用。拟享受减免有关考务费用的城市低保人员,不实行网上缴费,报考人员应携带有关证明材料于3月10日9:00~11:30,13:00~16:00到青岛市人事考试中心(贵州路69号)办理减免手续。办理考务费减免手续时,本人或委托他人携带有关证明材料。

  小:城阳区的街道办事处包括在乡镇机关里面吗?我是有山东常住户口的大专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吗?

  韩红星:城阳区街道不属于乡镇机关,乡镇机关只包括五市的乡镇。大学专科毕业的须具有山东常住户口,含山东生源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12年应届专科毕业生,可以报考乡镇机关。

  学生:海归能否报考青岛市公务员?

  韩红星: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报考。报考时,除需提供《招考简章》中规定的材料外,还要出具国家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有关证明材料。学历认证材料和使领馆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等,必须在2012年3月1日前取得,在面试前与其他材料一并交招录机关审核。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