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2012福建自考命题考试《社区营养学》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29:15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以及全国统考课程命题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课程性质和考试目的

  1、课程性质:

  《社区营养学》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的选修课程,是营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各类人群为对象,着眼社会生活实践来研究宏观营养,从宏观上研究解决合理营养的有关理论、技术和社会措施问题。

  2、考试目标:

  通过自学和考试,系统掌握社区营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常用的研究、实践的方法,推动改善全民营养状况和提高整体水平。

  二、考试内容

  第一章“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掌握:膳食营养素参考的概念、组成指标及其每一指标的意义;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确定方法(以蛋白质和脂肪)及评价。

  第二章“居民营养状况调查和评价方法”掌握:营养调查的目的和内容;社会营养监测的意义、目的、内容;营养监测中反映社会经济状况的常用指标;营养调查结果的分析评价。

  第三章“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掌握: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膳食结构与概念,合理膳食结构,我国合理膳食结构的要求;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的重点领域、地区与群体;促进食物与营养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第四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平衡宝塔”掌握:膳食指南的概念;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特定人群的营养需求和膳食原则;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概念和构成。

  第五章“食品强化与新食品的开发”掌握:强化食品的定义;强化食品的种类;强化食品的要求;食品强化剂的种类;新资源食品的定义和意义。

  第六章“食品营养标签与标识”掌握:食品标签与营养标签的定义和制定意义;食品营养标签的内容;不同国家食品营养标签的比较;营养素参考值的定义;NRVs与DRIs的关系。

  第七章“饮食行为与饮食习惯”掌握:饮食行为的定义;影响饮食行为的因素;不良饮食习惯的纠正和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饮食行为与健康。

  第八章“全民营养教育”掌握:营养教育的概念;营养教育的内容及意义;营养师的概念及分类;社区营养改善的措施。

  三、考试命题的原则

  1、命题标准:

  2、考试依据和范围:

  (1)吴坤主编《社区营养学》第202—211页。

  (2)《社区营养学》(吴坤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为考试必读教材。

  (3)命题内容覆盖各章。

  3、本课程考核的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社区营养学》课程考试,考核应考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考试合格者达到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本专业相同课程的结业水平。

  考试工作应引导社会助学者全面系统地进行辅导,引导应考者认真、全面地学习指定教材,掌握本学科知识,培养和提高运用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重点与覆盖的关系

  试题覆盖到各章,重点章节的内容占试卷内容比例为50—60%。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答卷时间为150分钟,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2、考试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3、试题中不同难度要求的分数比例为:容易20%、较易35%、较难35%、难10%。

  4、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为:识记中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考试有无特殊要求(包括考生可携带的工具):无。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