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2012福建自考命题考试《人体营养》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30:37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以及全国统考课程命题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1、课程性质:

  《人体营养》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必修的专业主干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按照全日制高等学校营养专业相同课程要求进行的水平合格考试的必考课程。

  2、考试目标

  通过自学和考试,使自学者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人类营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从而提高对各类人群营养需求的认识。

  二、考试内容

  本课程的考试内容以课程考试大纲为依据,其内容为:

  第一章:“孕妇营养”需要掌握:孕期的合理营养与膳食、孕期营养不良对母体的影响、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的影响、孕期常见疾病。

  第二章:“乳母营养”需要掌握:影响乳汁分泌的营养因素、母乳喂养的优势、哺乳期的营养需要、哺乳期的合理营养与膳食。

  第三章:“婴幼儿营养”需要掌握:新生儿喂养、婴幼儿营养。

  第四章:“学龄前与学龄儿童营养”:学龄前儿童的营养需要与合理膳食、学龄前儿童营养问题与饮食行为的培养、学龄期儿童的营养需要与合理膳食。

  第五章:“青少年营养”需要掌握:青春期营养需要、青春期营养问题。

  第六章:“老年人营养”需要掌握:老年人的营养需要与合理膳食、老年人常见慢性病与膳食营养防治。

  第七章:“运动员营养”需要掌握:运动员的营养需求与膳食、运动员常见营养问题。

  第八章:“特殊生活与工作环境的人体营养”:高温环境人体的合理膳食、低温环境人体的合理膳食。

  三、考试命题的原则

  1、命题标准

  坚持质量标准,注重能力考查,使考试合格者能达到一般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同课程的结业水平,并体现自学考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特点,在题量上保证中等水平的考生能够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全部试题的回答,并有适当的时间检查答案。

  2、考试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见林晓明主编《人体营养》第196-205页,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为考试依据。

  (2)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统编教材《人体营养》(林晓明主编,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为考试必读教材)。

  (3)命题内容覆盖各章。

  3、本课程考核的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人体营养》课程考试,应考核应考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考试合格者达到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业相同课程的结业水平。

  考试工作应引导社会助学者全面系统地进行辅导,引导应考者认真、全面地学习指定教材,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知识,培养和提高运用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重点与覆盖的关系。

  试题覆盖到各章,重点章节的内容占试卷内容比例为50-60%。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答卷时间为150分钟,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2、考试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应用题等5种。

  3、本课程在试题中不同难度要求的分数比例为:容易20%,较易35%,较难35%,难10%。

  4、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本门课程有无特殊要求(包括考生可携带的工具):无

  五、《人体营养》课程试题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将正确的答案标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

  1、在学龄前儿童球结膜处出现泡状银灰色斑点(Bitot斑)时,其缺乏的营养素是 (   )

  A、锌  B、硒  C、维生素A  D、硫胺素   E、核黄素

  2、人体运动时的直接能量来源是   ( )

  A、脂肪酸 B、葡萄糖 C、氨基酸  D、ATP   E、ADP

  二、多项选择题(在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将全部正确答案的标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或漏选均不得分)

  1、正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乳汁中含量较低的营养素是   (   )

  A、钙   B、磷   C、铁   D、维生素A   E、维生素D

  2、有益于降低高血脂老年人血脂的食物是   (   )

  A、绿茶 B、大蒜 C、南瓜   D、山药   E、洋葱

  三、名词解释题

  1、佝偻病

  2、运动性贫血

  四、简答题

  1、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哪些?

  2、运动中补糖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五、应用题、

  1、试分析引起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的原因及膳食营养防治的建议。

  2、试分析青少年肥胖发生的原因与综合防治措施。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