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40:30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以及全国统考课程命题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1、课程性质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本科)的专业必考课程,是向自学者传授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不同人群的健康促进方法等相关内容。

  2、考试目标

  通过自学和考试,使自学者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为受众提供行为改变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达到人群健康促进的目的,建设健康的社会。

  二、考试内容

  本课程的考试内容以课程考试大纲为依据。其内容为:

  第一章“健康及健康层次观”需要掌握:健康观、健康的决定因素、疾病的自然史。

  第二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基本理论”需要掌握: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社会作用和任务。

  第三章“行为与健康”需要掌握:人类行为的特点,行为的心理影响因素、健康相关行为、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理论。

  第四章“健康心理”需要掌握:健康心理的基本概念、常见心理卫生问题、心理健康的评估、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的促进。

  第五章“传播与健康教育”需要掌握:健康传播概论、人际传播、大众传播、影响健康传播效果的因素与对策。

  第六章“健康促进测量及其评价指标”需要掌握:健康促进测量的指标体系、健康促进测量常用指标及意义、健康促进测量指标的选择原则。

  第七章“健康促进计划的设计”需要掌握:健康促进计划设计的原则、健康促进计划设计的模式、健康促进计划设计的步骤。

  第八章“健康促进计划的执行”需要掌握:健康促进计划执行的SCOPE模式、健康促进计划执行的要素、健康促进计划执行中的教育形式。

  第九章“健康促进计划的评价”需要掌握:概述、评价的分类、评价的基本程序、评价的内容,影响评价的因素。

  第十章“学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校”需要掌握:概述、学校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健康促进学校。

  第十一章“妇女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需要掌握:妇女健康教育概述、妇女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妇女健康促进。

  第十二章“老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需要掌握:概述、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老年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内容。

  三、考试命题的原则

  1、命题标准

  坚持质量标准,注重能力考查,使考试合格者能达到一般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同课程的结业水平,并体现自学考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特点。在题量上保证中等水平的考生能够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全部试题的回答,并有适当的时间检查答案。

  2、考试依据和范围

  (1)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见张竟超主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第199-218页,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为考试依据。

  (2)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统编教材《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张竟超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为考试必读教材。

  (3)命题内容覆盖各章。

  3、本课程考核的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课程考试,应考核应考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考试合格者达到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业相同课程的结业水平。考试工作应引导社会助学者全面系统地进行辅导,引导应考者认真、全面地学习指定教材,系统掌握本学科知识,培养和提高运用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重点与覆盖的关系

  试题覆盖到各章,重点章节的内容占试卷内容比例为50~60%。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答卷时间为150分钟,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2、考试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综合应用题。

  3、本课程在试题中不同难度要求的分数比例为:容易20%、较易35%、较难35%、难10%。

  4、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本门课程有无特殊要求(包括考生可携带的工具):无。

  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课程考试题样卷

  1、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影响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

  A、生物学因素                      B、环境因素

  C、卫生服务系统                    D、行为与生活方式

  2、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二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无分)

  (1)人际传播的特点是()

  A、不需要任何自然媒介           B、交流的双方可以互为传播者和受传者

  C、有益于提高传播的针对性       D、人际传播的速度快

  E、信息容易走样

  3、填空题

  (1)大众传播常见障碍有讯息障碍、________、________和心理障碍。

  4、名词解释题

  (1)促进健康行为

  5、简答题

  (1)简述“五因素传播模式”的内容。

  6、论述题

  (1)论述健康观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发展关系。

  7、综合应用题

  (1)请拟定一份某社区防治高血压病的健康促进规划。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