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微生物与食品微生物》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43:44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命题工作是自学考试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环节,为做好《微生物与食品微生物》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工作手册》及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按照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严肃认真,慎重对待,坚持质量标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

  2、坚持课程标准,体现培养目标。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蓝本确定命题的内容;以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任意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二、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微生物与食品微生物》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专科)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系统掌握微生物学与食品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常用研究方法与研究手段,并将本课程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与手段应用于具体的食品加工、食品保藏、食品分析及安全卫生检测中。

  三、考试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为考试依据。

  2、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统编教材《微生物与食品微生物》(李平兰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0年版)为考试范围。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本课程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总分100分,60分为及格。

  2、试卷内容结构

  重点章为:第一章、第二章1-4节、第三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三章。其分数比例不低于总分60%。次重点章为:第二章5-9节、第四章、第五章、第十章、第十一章。一般章为:绪论、第五章3-4节、第六章、第十二章。

  3、试卷的能力结构

  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30%;领会占35%:简单应用占25%,综合应用占10%。

  4、试卷的难度结构

  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5、试卷的题型结构

  考试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六个题型。

  五、《微生物与食品微生物》课程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4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选出其代码写在题干后的括号内)

  1、以下哪项不属于发酵食品(   )

  A、奶粉   B、纳豆   C、酸奶   D、葡萄酒

  2、以下哪一项属于细菌细胞的特殊结构(   )

  A、细胞质   B、荚膜   C、中间体   D、细胞壁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5个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请将其全部选出,并将代码写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以下哪几项属于微生物吸收营养物质的方式(   )

  A、主动运输   B、加压处理   C、基团转移

  D、促进扩散   E、单纯扩散

  2、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指标包括有(   )

  A、菌落总数   B、大肠菌菌群 C、感官指标

  D、理化指标   E、致病菌

  三、名词解释题

  1、菌落   2、转导

  四、填空题

  1、酱油的生产工艺分为稀醪发酵法、________和固稀发酵法。现在我国生产中常用的是_______。

  2、培养基按用途分为基础培养基、加富培养基、_______和鉴别培养基四种。

  五、简答题

  1、防止菌种退化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2、微生物生产酶制剂有何优缺点?

  六、论述题

  1、微生物引起食品发生腐败变质需要哪些条件?

  2、论述酱油酿造中的各种微生物对其最终产品品质及风味形成所起的作用。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