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心理健康教育概论》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45:17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命题工作是自学考试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环节,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概论》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工作手册》及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按照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严肃认真,慎重对待,坚持质量标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

  2、坚持课程标准,体现培养目标。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蓝本确定命题的内容;以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任意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二、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心理健康教育概论》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考察和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原则、任务和意义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经本课程的学习与考核,考生应达到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科段)心理健康教育理论课程的结业水平。

  三、命题的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为考试依据。

  2、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统编教材《心理健康教育概论》(伍新春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版)为考试必读教材。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本课程考试方式为闭卷方式。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总分100分,60分为及格。

  2、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大纲对教材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都属于考试范围。

  3、试卷的能力结构

  本课程在试题中的能力层次要求分为:“识记”、“领会”、“应用”三个层次。每份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分数的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50%、应用占30%。

  4、试卷的难度结构

  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5、试卷的题型结构

  考试的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五、《心理健康教育概论》课程样题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4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给分)

  良好的咨询关系是(   )

  A、求助者对咨询师绝对信任

  B、求助者和咨询师之间没有情感的卷入

  C、能顺利进行咨询工作,而又不让求助者形成对咨询师的依赖

  D、师生般的咨询关系

  二、填空题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主要有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三、名词解释题

  心理咨询

  四、简答题

  简述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联系与区别。

  五、论述题

  联系实际,论述教师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及维护措施。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