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教育管理原理》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47:03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应考者获得高等教育学历的国家考试,命题是确保考试质量的核心工作。为了组织好《教育管 理原理》(0449)一命题工作,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命题工作手册》的要求及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课程的考试说明。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按照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严肃认真,慎重对待,坚持质量标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

  2、坚持课程标准,体现培养目标。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蓝本确定命题的内容;以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任意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二、命题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订的《教育管理原理自学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

  2、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孙绵涛主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教育管理原理》为考试指定教材。

  3、命题内容覆盖到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体现本课程的重点内容。

  三、考试要求

  1、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15%“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5%“综合应用”占20%

  2、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一般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比例一般为:2:3:3:2。

  3、考试命题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题等。

  4、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

  四、《教育管理原理》课程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选出并将其代码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内)

  1、教育管理学产生于(   )

  A、2 0世纪初    B、1 9世纪末

  C、1 9世纪中期   D、2 0世纪中期

  2、教育管理属于(   )中的一种

  A、工程管理   B、行政管理

  C、企业管理   D、公共事业管理

  二、名词解释题

  人本原理

  三、简答题

  1、什么是教育预测的延续性原理、相关性原理和相似性原理?

  2、简述学校管理过程。

  四、论述题

  1、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

  2、谈谈你对提高教育管理效能的看法。

  五、案例题

  略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