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生物化学(四)》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47:40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命题工作是自学考试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环节,为做好《生物化学(四)》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工作手册》及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说明。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按照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严肃认真,慎重对待,坚持质量标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

  2、坚持课程标准,体现培养目标。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蓝本确定命题的内容;以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任意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二、课程性质和考试目标

  《生物化学(四)》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专科)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运用化学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也结合其他学科的原理与技术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考生应达到:会描述生物体(主要是人体)内的主要特质的组成、生物学功能、物质代谢途径及其遗传信息传递的一般规律;初步运用生物化学知识论述或解释与人类健康、疾病相关的医学实践问题;结合理论和基本的实验操作,学习和了解生物化学实验的部分技术和实际应用,并学习科学思维、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训练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三、考试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为考试依据。

  2、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统编教材《生物化学(四)》(李刚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版)为考试范围。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本课程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2.5小时,总分100分,60分为及格。

  2、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大纲对教材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都属于考试范围。、

  3、试卷的能力结构

  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约为:识记占4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20%;综合应用占10%。

  4、试卷的难度结构

  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5、试卷的题型结构

  考试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五、《生物化学(四)》课程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选出并将其代码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内)

  1、人体内嘌呤核苷酸分解代谢的主要终产物是(   )

  A、尿素  B、肌酸  C、肌酸酐   D、尿酸

  2、逆转录过程中需要的酶是(   )

  A、DNA指导的DNA聚合酶

  B、RNA指导和DNA聚合酶

  C、RNA指导的RNA聚合酶

  D、DNA指导的RNA聚合酶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5个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请将其全部选出,并将代码写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脂溶性维生素包括( )

  A、维生素A   B、维生素D   C、维生素E

  D、维生素K   E、维生素B

  三、名词解释

  1、酶原

  2、酮体

  四、简答题

  1、试述酶的活性中心与必需基团的关系。

  2、指出一碳单位的来源、载体和意义。

  五、论述题

  1、在饥饿时,机体大量生成酮体的原因及意义。

  2、酶促化学修饰的特点。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