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2012自考命题考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考试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2-6-13 14:58:52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命题工作是自学考试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环节,为做好《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全国统一命题工作,特制定本课程考试说明。

  一、课程考试性质和考试目标

  l、课程性质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教育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内容主要是探讨教育科研的基本理论、一般步骤及主要方法,提高应用教育科学理论研究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明确教育科研的基本程序与规范,了解各种具体的研究方法。这门课程实践性与理论性并重,属于一门应用性基础理论课程。根据上述特点,本课程既考核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也考核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对后者有所侧重。

  2、考试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考生:

  (1)初步了解教育科学研究的一般原理,基本掌握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和主要的研究方法。

  (2)培养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3)了解和把握当前教育改革的信息,培养研究意识以及勇于探索创新、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4)客观、公正、有效地检验考生掌握本课程知识及相应能力的状况。

  (5)有利于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有助于自学考试标准化、规范化。

  二、考试内容

  本课程的考试内容以课程考试大纲为依据。其内容为:

  教材第一章是对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一般原理的介绍,需要掌握的内容是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概念、特点、体系结构分类,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作用以及方法论原则。

  教材第二章是对教育科学研究的构思与设计的介绍,需要了解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进展,初步掌握选题,查阅文献资料,形成理论构思及制定计划的步骤和方法。

  教材第三章是对教育科学的历史研究的分析,需要了解教育科学历史研究方法的基本特点,能在教育研究中坚持唯物史观。

  教材第四章是对教育观察研究的介绍,需要了解教育观察研究的含义、教育观察研究的优缺点、教育观察研究设计与实施。

  教材第五章是对教育调查研究的介绍,要求会教育调查研究的含义、特点、类型,了解教育调查研究的实施过程,掌握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测量调查、调查表法的基本原理、相关技术和实施规范。

  教材第六章是对教育实验研究的介绍,需要掌握教育实验的含义、构成要素以及一般程序,把握教育实验的设计、教育实验评价指标的建立。

  教材第七章是对教育科学的理论研究的介绍,要求掌握教育理论研究的特点、功能、基本过程及几种基本的理论研究方法,把握教育理论的构成因素及其方法。

  教材第八章是对教育科学研究定性资料的分析,要求掌握教育科学研究中定性分析的含义、特点,掌握教育科学研究中的定性分析的过程,并对定性分析的信度和效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教材第九章是对教育科学研究定量资料的分析,要求掌握教育科学研究中定量分析的含义和在教育研究中的用途及局限性,掌握教育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的一系列方法,并对定量分析中的综合分析方法有一定的了解。

  教材第十章是对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表述与评价,要求掌握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含义、目的和分类,把握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表述形式及其基本要求以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的作用、内容和纺纱方法。

  三、命题的原则

  1、命题标准

  坚持质量标准,注重能力考查,使考试合格者达到一般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同课程的结业水平,并体现自学考试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特点。在题量上保证中等水平的考生能够在规定的考核时间内完成全部试题的回答,并有适当的时间检查答案。

  2、考试依据和范围

  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1999年5月制定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自学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裴娣娜主编,辽宁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第1版)教材为内容。命题覆盖《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规定的十章学习内容,其考核知识点、考核要求及考核重点完全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

  3、本课程考核的知识和能力的关系

  学习《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分析,将理解、识记、领会与分析联系起来,把基础知识和理论转化为理解和分析能力。命题中,要体现既测试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掌握程度,又测试分析能力的原则。

  4、重点与覆盖面的关系

  试题覆盖到章,重点章节的权重比例大一些,次重点章节的权重比例小一些,一般章节的分数适当。单章考核分数最高不超过25%。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本课程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2、试卷内容结构

  试卷内容以第1、2、4、5、6、7、8、9章为重点,其分数比例不低于60%。

  其它章节均为一般考核点。《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已明确不列为考核内容的不作为试卷内容。

  3、试卷能力结构

  试卷试题考核“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能力层次,其分数比例依次为15%、30%、35%、20%。

  4、试卷的难度结构

  试卷按“易”、“较易”、“较难”、“难”四个难度层次组配试题,分数比例依次为20%、30%、30%、20%。

  5、试卷的题型结构

  客观性试题与主观性试题的比例为30:70

  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

  6、本门课程有无特殊要求(包括考试可携带的工具):无

  五、《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试题样题

  1、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实验设计中基本模式0IXOZ的设计是( )

  A、单组后测设计  B、单组前后测设计

  C、固定组比较设计 D、不等控制组设计

  2、填空题

  常用的检索性工具书有书目、索引、_______、传记资料等,也包括辞书、百科全书、年鉴及手册。

  3、名词解释

  定量分析

  4、简答题

  教育观察研究的设计包括哪些方面?

  5、论述题

  论述如何用历史逻辑的方法进行教育科学的理论研究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